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建国来最大海上搜救演习昨天进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4:37 现代金报
宁波建国来最大海上搜救演习昨天进行(组图)

货船着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宁波建国来最大海上搜救演习昨天进行(组图)

货船着火


宁波建国来最大海上搜救演习昨天进行(组图)

救人


  救人 灭火 清污 80分钟海上大搜救

  -货船着火,船员落水,宁波最大的海上搜救演习昨天进行

  -海军东海舰队、海洋渔业局、边防支队等先后赶到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护卫艇、海巡艇、消防船、救护车,海里岸上紧急救援

  昨天下午,宁波北仑海域,一艘货船突然起火,数名船员落水,情况十分危急。护卫艇、海巡艇、消防船,12艘各种船只马上赶到,救助落水船员、灭火、清除油污,一切紧张而有序。宁波建国以来最大一场海上搜救演习正在进行。

  过程

  下午3:00 失火船只求救

  昨天下午3:00,宁波海上搜救中心突然接到一艘名为“大港1号”货船的求救,该船在经过北仑海面黄牛礁附近海域时,一号货舱甲板突然起火,在救火时船上数名船员落水,估计其中有船员身受重伤,情况十分危急。一场惊心动魄的演习在三发红色信号弹发射后开始了。

  3:05 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启动

  接到呼救后,宁波海上搜救中心迅速启动海上应急预案,并马上组织协调就近救助力量进行援救。海军东海舰队、海洋渔业局、边防支队、宁波港集团等单位先后赶到,并迅速派出护卫艇、海巡艇、消防船等赶往事发现场。

  3:05,搜救演习现场指挥张钧浩命令“海巡1109”、“海巡1110”和“渔政33201”立即赶往出事地点,因有重伤船员落水,又命令120救护车前往码头待命。命令一发出,三艘船立即拉响救生警铃,全速赶往事发地点。

  3:10,海上搜救中心指派“甬港消拖1号”和“东拖880号”前去救火。

  搜救工作紧张地进行着,同时,海上搜救中心又发现了新情况:货船起火后,发生大面积溢油,如果不尽快清除,将对周围海面造成大面积污染。海上搜救中心立即派出“甬港环油1号”和“东拖862号”两艘消防船拖带围油栏前往出事水域。围油栏将把溢油围起来,防止油污扩散。

  3:30 四名落水船员全部救起

  人命关天,一切从救人开始。“海巡1109”、“海巡1110”和“渔政33201”三船到达现场后,“渔政33201”首先发现一只救生筏和落水人员,立即前往救助,救起两名落水人员。几乎同时,“海巡1110”也发现并救起一名落水人员,该落水人员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现场指挥船“海巡1109”立即命令该船将昏迷船员送到“工作船码头”。此时,120急救车已在码头等候多时。就在昏迷船员被送至码头的同时,“海巡1109”救上了最后一名落水人员,这时正是下午3:30。除了那名昏迷船员外,其他三名落水船员身体情况都不错。

  3:50 大火完全扑灭

  救起落水船员后,早在失事船只一旁等候多时的两艘消防船立马拉响消防警报,驶往船尾正熊熊燃烧的“大港1号”,迅速灭火。

  两艘消防船在失火船只的左右同时救火,一艘消防船上装有2个二三十米高的消防龙头,另一艘则装有4个龙头,喷出七八十米远的水柱,射向火舌。8分钟后,在强大的水柱下,火魔失去了狰狞的面目,只剩下几缕青烟。

  3:50,“大港1号”大火被完全扑灭。

  4:20 大面积油污被清除

  大火虽然扑灭,但施救船同时发现海面有大面积油污———“大港1号”溢油,大量污油污染了海面,情况紧急。演习副总指挥黄海运副参谋长紧急启动溢油应急预案,并发出指令,任命“甬港环油1号”为清污现场指挥。很快,清污船只“甬港环油1号”、“东拖862”、“海巡1109”和“甬港消拖1号”在隆隆的马达声中前往事发水域,围控、清除海上溢油污染。

  风高浪急。记者看到,两艘清污船拖着一围油栏驶来,渐渐将大面积污油围住。同时,各船喷洒消油剂、施放撇油器进行清污。水面溢油很快得到控制和清除。

  4:20,清污完毕。紧接着,三发绿色信号弹从“海巡1110”上射出,海上搜救综合演习结束。

  评价

  演习锻炼了海上搜救队伍

  “这次演习是宁波海上搜救中心在北仑海域举行的第一次综合性搜救演习,是一次针对性很强的演习。海上搜救综合演习非常成功。”演习结束后,宁波市副市长、演习总指挥余红艺这样评价。

  据介绍,宁波港作为国内油品和化学品的主要中转基地,油轮及各类危险品船舶进出频繁,客观上使得宁波沿海水域发生水上交通事故的概率和可能造成危害的程度不断增大。海上搜救工作是海上安全保障链的最后一环,是避免和减轻海难事故造成生命安全危害的最后、最直接手段。这次演习,是宁波市在“平安宁波”二号行动中,锻炼海上搜救队伍的一次大规模演习。

  于去年制定的《宁波市海上搜救中心应急事件反应预案》,对重大海难事故的搜救、防污等程序作出了规定。宁波海事局局长、宁波市搜救中心副主任高军认为,这次演习是对《宁波市海上搜救中心应急事件反应预案》的第一次全面检验,对搜救力量在搜救过程中的协调与合作、应急反应能力等提供了不少可操作的经验和数据。

  链接

  海上搜救中心7个月抢救286人

  2002年9月29日,宁波市海上搜救中心成立。2003年1月30日,水上求救专用电话“12395”正式开通。宁波市水上遇险搜救从此更加及时、快速、高效。

  今年1-7月,宁波市海上搜救中心共处置海上遇险报警111次,组织、协调海上搜救61次,抢救遇险人员286人,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73人,成功率达95.4%,抢救遇险船舶61艘次,成功救助船舶46艘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62万多元。□记者 徐晓 潘君耀 摄影 周阳 通讯员 胡铁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