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房地产泡沫可能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6 青年参考

  在中国的东南方向,大量奢华的公寓、办公楼、工业园和住房正在建设,其装饰有些过于俗艳。但是,最大的问题并 不是装饰得不好,而是有非常多的房屋是空置的。

  在上海,大约有1/6的高级住宅没有人住,在北京是1/4,在深圳附近为1/3。有专家预计,在未来的两年里 ,房屋的空置率一定会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幅增加,办公楼的供给将猛增50%,在上海、北京和中国每一个地方完工的奢华住 宅将鳞次栉比。

  根据摩根士丹利研究部门提供的数据,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高到了一套普通的住宅大约等于城市居民10~15年 的收入,而在美国,这一数字大约是3.5年。因此,中国的房地产繁荣已经出现了让市场非常担心其价格可能雪崩的危险局 面。

  城市中,中国的房屋购买者正在负担着和美国房价一样高的房价,之所以能够负担,是因为中国人能够从国有银行中 借到非常廉价的贷款。国有商业银行执行着国家行政性制定的5.31%的利率,而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5.3% 。从国有银行中借钱吸引了每一个有些门路的人,而在目前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借钱就更需要这些门路了。但是,最大的疑问 是,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否已经开始破裂?

  在澳大利亚,在澳联储提高利率以后,房屋的价格已经开始下降,而在中国,几乎没有人能够阻止这些有门路的开发 商。民营的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曾经说,如果首创集团轻而易举地在几天内圈地上千亩万亩,获得几十亿资金,我需要花费几 年的时间和大量的精力与资金才能获得一点点。首创集团是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为北京市所属。但是,不论是民营的还 是国有的房地产开发商,直到最近,仍然在大量借款和大兴土木。

  令人奇怪的是,这次宏观调控中的热点行业居然没有房地产。似乎,政府部门试图通过限制钢铁、水泥和相关建筑材 料的生产来限制房地产,这就如同限制银行给热点行业贷款一样,有门路的人还是能够拿到贷款。而且银行还在给房地产贷款 ,如此廉价的贷款放着不用,那开发商就是白痴了。房地产开发商们普遍利用抬高项目工程费用的办法保证他们的真实赢利不 下降,甚至上升。如果这些房屋卖不出去,甚至都租不出去的话,这些开发商就会把这些空房子简单地交给银行了事。

  “如果是民营企业就成了‘铁本',如果是国有企业,就无所谓了”,一位民营房地产开发商如此解说中 国的“国有VS民营”的二元城市经济。中国政府试图在今年夏天放慢中国经济,方法是通过限制银行贷款。一位跨国银行的 资深银行家接触了几个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他说,“这些人已经绝望了,他们突然被政府卡断了脖子。这些人逢人就抱怨。” 但是,更可怕的是在过去的7年间,中国的4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要求了3次大的救援行动并被满足,现在的问题是,是否他 们还会再次提出要求?JP摩根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说,在这个季度,呆坏账已经有明显的上升,并且房地产的繁荣已 经开始降温。龚方雄认为中国能够控制住银行的问题,但是,最看好这一问题的经济学家也认为,中国的银行问题将会令中国 的经济付出惨重的代价,就如同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美国一样,会遭遇存款和贷款双重困难的夹击。

  “银行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房地产行业要经历一次大的震动或者说是轻度的衰退”,龚方雄认为,“我怎么能相 信这些经济学家的话?‘铁本’不能上马,宝钢却要整体上市,所上项目之大让人惊叹!看宝钢股份收购的那些母公司的资产 质量有多差,这是行政主导的‘民退国进'。”一位民营企业的总经理认为,“现在宝钢要上市了,这就是行政保 护下的低效率战胜高效率,这肯定不是市场经济,可能是官僚经济,再想想为什么宝钢这么着急上市,这也许真的是泡沫崩溃 的前夜吧,国有企业的老总们都在疯狂地胜利大逃亡。”民营企业占据绝对控股地位的“浙商银行”的成立为中国民营经济和 民营金融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更广阔的道路。但是,中国经济仍然行走在泡沫萎缩的过程中,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进入泡沫 破裂的通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