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坐着火车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6 青年参考

  中国的火车服务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高,主要的问题不是火车本身而是要控制好火车站的人流和管理。火车站的设计 也是一个问题,宽敞和有序将会使车站受益。

  Nicola(英国)/文Ellen/编译

  我原本打算顺着东南亚旅行一圈,因为“东南亚像根鞋带”,方便旅游者做旅游计划 和预算,可是导游指南书上光是 中国的介绍就有其他国家的总和那么厚,于是我有了主意,去中国。

  到达香港机场时,我的第一个印象是通向香港岛的运输铁路,这让伦敦的地铁系统感到羞愧。伦敦的火车太旧,设计 不合理,不通风,确实需要从历史的书页里去掉了,连发展中国家都有最新的科技和奢华的装备。

  我被香港五花八门的运输方式所吸引。疾驰的高速铁路、缓慢的有轨电车、便宜的出租车,还有中巴和大巴,它们每 天载着乘客往来于港岛各地。如此小的地方拥有如此发达的交通,简直太让人惊叹了!

  我在内地的探险开始于首都北京,然后是上海,最后在深圳落脚。我尝试了各种交通方式,以便更多了解中国。中国 很大,乘飞机会比较方便,但是我更喜欢坐火车。我在中国与火车的第一次接触是从深圳到广州,软座。这次旅程无可指责, 到达时间很准时。不像我在英国,站在曼彻斯特火车站寒冷的站台上,听着播音喇叭里一些含糊不清的通知。从那以后,我对 中国铁路有了信心。

  在长途火车上有不同的坐卧方式,在亚洲其他国家没有这些选择,他们坐在自己的行李上就是“软座”。硬卧,这个 名字没有让我想起舒适的画面,我还认为是睡在木地板上让自己享受。不过,我仍然很高兴,火车上还有别的让人舒服的东西 。

  比如说,人们在有限的空间里设计的一些坐卧方式让火车显得很经济,窗户边可以折叠的座位,还有双层床,并不像 “硬卧”那样听起来让人不舒服;

  一个车厢里的人们可以结成一个小团体,分享食物,谈天说地;

  大家共用一个热水瓶,互相轮流打开水。我常常敬佩中国人无私的分享的品质;

  在火车上,你不会有饥饿的感觉,餐车在吃饭时间会供应快餐,也可以和别人一起吃点什么;

  还有一件让我吃惊的事情是今年春节,人们都自觉地排队上车,这在中国很难见到。我不得不佩服乘务员的工作,他 们使本来混乱的秩序变得井然有序;

  火车票的价格应该是合理的,但有时机票打折,和火车的票价差别并不大。

  也有不尽如人意的事情。老外一致认为在中国最困难的事就是上厕所。西方人不习惯蹲式,不习惯其他人上完厕所之 后扔在屁股后面的一大堆脏东西,不习惯不冲厕所、厕所里不提供卫生纸等等。在中国,厕所的含义就是在地面上挖出一个坑 ,散发着臭味。

  没有私人空间也是西方人不喜欢中国厕所的一个原因。我们不习惯方便时旁边有人看着,中国人对老外的目不转睛真 是到了极致,在厕所里也不放过。还好,我咬着牙关容忍了这一切,但是我的一个女朋友,在拒绝使用火车上的厕所10个小 时之后患了肾感染。不过,火车上的厕所相对干净,列车员也常去清洗。

  在尝试了硬卧之后,我的第一次硬座体验是我永远忘不了的。那是一次8个小时的旅程,我的行李很重。一个乘务员 将我领到了座位上。我在拥挤的人群中正拼命把我的行李放到头顶上的行李架上,一个乘客“救”了我,帮我安排好了一切。 “硬座”意味着我们3个人要和对面的3个人面对面,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座位真的是很硬。

  在到达目的地前一个小时,一个乘警走过来和我说话。我一句也听不懂,我想也许他是想卖回程票。我只能笑笑说我 不明白。可是他不放弃。消息传得很快,引来了9个乘务员,我想大概是全部,除了司机。他们每个人都很有耐心让我听懂。 过了一会儿,一个稍懂英语的乘客来解了围。遗憾的是,他的英文水平只限于说“你好吗”。最后,我还是没有明白他们想说 什么,不过,我很欣赏他们不知疲倦的努力。我不敢相信这次旅程才花了38元。这点钱不会给人豪华的旅程,但是你得到了 比这38元更多的东西。

  关于火车的速度,比较慢,不过,中国也引进了一些高速火车的技术并且好几次提速,我想,中国的铁路系统总会有 让人羡慕的一天。

  我认为中国的火车服务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高,不过,用一个老外的眼光看中国,总的来说印象不坏。我想主要问题 不是火车本身而是控制好车站的人流和控制好火车站的管理。火车站的设计也是一个问题,宽敞和有序将会使车站受益。

  中国火车跟其他国家的相比,已经可以让人有很多选择了。照现时的发展速度,还可以从其他发达国家得到启发,同 时尝试新的东西,所以我想在十年之内应该会有很大进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