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禁枪法案失效 民众可自由购买AK-47冲锋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5:04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王诺

  9月13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0年前签署的禁枪令正式到期,而布什和美国国会并没有拿出想延长这一法案的诚意和行动,这项禁枪法案已经悄然失效。

  这意味着,像AK-47冲锋枪、UZIS冲锋枪等19种在过去10年里只有军队和警察才能购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爱心竞拍就送礼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买的攻击性武器,现在可以由销售商提供给任何人,一些致命的武器将更加明目张胆地回到美国的街头巷尾。

  众人抨击布什“坐视不理”

  “解禁”引发了美国众多团体的强烈不满和尖锐批评。目前布什的“头号敌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解禁当天,克里批评布什根本就是军火商的“玩偶”。他说:“布什曾向警官们保证他将继续执行这一禁令,但是真到了该延长禁令的时候,布什在武器游说方面的朋友让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无法拒绝,只能回答‘当然可以'。他的选择使恐怖分子的工作更容易,而导致美国警官的工作更艰难。”

  克里说,布什在“强大的、关系要好的朋友”和警察官员及其家庭中选择了维护前者的经济利益而不是后者的安全道义。克里还用了一个形象的表述——“现在,当一名杀手走进枪械店,当一名恐怖分子走进美国某地枪械店的时候,当他们想要购买一支AK-47或其他军用攻击枪械的时候,他们将听到这样的回答:‘行'。”

  布拉迪预防枪支暴力运动组织发言人布莱恩·西贝尔称,美国执法界赞同延长禁枪法案的有效期,因为过去10年间,由攻击武器引发的刑事犯罪案件减少了2/3。他说:“没有人需要拿这些高火力军事武器去打猎,或是去保护他们的亲人,即便是运动射击也用不上它们。”

  另一个游说团体更出人意表地在美一家报纸上刊登了标题为“9·11恐怖分子苦等9·13”的整版广告,其中一张图片描绘的是本·拉登手持AK-47冲锋枪和“基地”组织训练手册,要求恐怖分子搞到进攻型枪械。

  禁枪令不过是拉票工具

  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4年签署的这项禁令,规定禁止生产、销售、购买和进口AK-47冲锋枪和UZIS冲锋枪等19种军用级别半自动枪械,以及大容量子弹夹等枪支零件,但是不收缴和禁售已经制成的上述武器。禁令期限10年,如需延长,须经国会批准。

  在美国,人们讨论的焦点是如何对枪支进行管理,而不是禁枪。争论通常以党派画线,民主党人主张对枪支实施严格管理,共和党人则倾向于维护枪支权利。1994年,美国国会以微弱多数通过了禁枪法案,但民主党也为之付出了沉重代价。在当年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去了对国会的控制。政治分析家说,这项法案使民主党在国会至少失去了20个席位。

  布什在2000年选举时曾表示他支持禁枪法案,但在4年后,由共和党完全控制的国会却没有意思想延长这项他们向来反对的法案,而布什也回避了自己4年前的表态。分析人士说,这可能和美国步枪协会的压力有关。这个庞大的游说集团一直将取消攻击性枪支禁令作为其首要目标,极力阻挠任何支持禁枪的国会和总统候选人当选。这次大选前它放出话说,它一直要到禁枪令到期以后才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这无异于警告布什不要轻举妄动。

  美国纳什维尔枪械城的武器教练罗伯特·施拉夫利说的一席话,似乎更令人深思:“于我而言,当初的禁令只不过是克林顿拉选票的工具,这完全是政治,它没有对枪械工业形成打击。”

  禁枪难背后的暴力文化

  在枪支管制的问题上,美国向来争议颇多。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人民拥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这决定了美国不能像许多其他国家那样采取禁枪措施,而只能在枪支的管理上做文章。反对禁枪的人认为,限制持枪并不能减少枪支犯罪。如果实施严格的枪支管理,守法公民的自卫能力将受到限制,但那些有意行凶的坏人则不受约束,因为他们总能设法弄到枪支。

  同时,美国的枪支文化后还渗透着暴力文化。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一个美国青少年18岁之前在各种传媒上能看到4万起谋杀案和20万起其他暴力行为。在孩子们的世界观尚未完全形成之前,很容易受到影视作品的影响,不顾后果地简单模仿,相信枪能“解决”一切问题,导致一幕幕惨剧发生。

  据美国司法部估计,美国人现在拥有2.35亿支枪,从数字上看,几乎每个美国公民人手一枪。美国每年要发生枪击事件100多万起,1972年以来,美国每年死于枪支造成的他杀、意外伤害和自杀的人数超过3万,在发达国家中居首位。

  纽约最大的枪支销售店老板透露,在枪支销售的巨额收入中,政府税收和枪支制造、销售商的利润都相当惊人。一个名为“美国税制改革”组织的网站介绍说,枪支业是美国征税最重的特种行业之一,各种联邦税、州税、市税等占枪支销售价格的46%左右。

  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原因,枪支管理在美国很难达成共识,之前的禁枪令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枪击案的发生比率。虽然成效不大,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法案的解禁无疑会给美国社会带来更多隐忧。以后的日子里,美国的枪支管理似乎注定要在争吵声中左右摇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