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南召县域经济发展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01 南阳外宣办

  南召县原是河南省25个深山县、7个重淹没县和44个国家重点扶持县之一,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弱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信访大县”。1999年新一届县委、政府班子上任后,为实现强县富民的目标,5年来始终把发展放在首位,确定了“经济发展晋位次,旅游开发求突破,城建交通变面貌,党建工作上水平,社会大局保稳定,文明开放树形象”的总体工作目标,坚持强力实施农业奠基、工业立县和开放带动三大战略,年年有发展,五年大变样,主要经济指标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实现了国民经济的超常规、大跨度发展,先后被 国家林业局、农业部、文化部、科技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中国辛夷之乡”、“中国柞蚕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科技先进县”和“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2003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28.12亿元,财政收入完成6003.4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5170元和1096元。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的位次由1998年底的101位上升到2002年底的72位,是河南省近年来经济实力跃升最快的12个县(市)之一。

  ——整合资源调结构,特色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一是整合山水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南召县有宜林山坡280万亩,草场260万亩,柞坡105万亩,养殖水面10万亩,山水资源优势独具。1999年以来,该县制订并实施了《南召县实施农业产业化,加速脱贫五年攻坚纲要》,围绕山水调结构,强力发展特色农业,创出了四个全国全省第一:即辛夷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一化柞蚕产茧量居全国第一;柞丝毯产量全国第一;皇路店花生米交易量全省第一。二是整合矿产资源优势,发展民营经济。南召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拥有金属和非金属矿46种,其中金红石储量5000万吨,世界第一,大理石储量20亿立方米,全省第一。围绕矿产资源开发,县里制订出台了多项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民营经济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3年底,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6000家,外资企业由1998年的1家发展到15家,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总产值41亿元,入库税金3650万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50%以上,出口交货值4.2 亿元,连续10多年在全省县级名列前茅。三是整合军工企业优势,扶持民品开发。南召境内有三属企业9家,通过创优军工企业发展环境,鼓励其从事民品开发。目前,我县军工企业民品年产值达2亿多元,连续3年为地方纳税超千万元,2003年突破1500万元。四是整合旅游资源优势,建设旅游名县。南召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人文四祖:中原人类的鼻祖——杏花山猿人遗址,长城之父——南召楚长城遗址,丹霞始祖——唐古刹丹霞寺,道教祖师修炼地——北顶五朵山,又有自然四绝:石人山之险,宝天曼之幽,瀑布群之壮,鸭河口水库之阔,比较优势省内独具。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推介,南召旅游品牌已经叫响,2003年,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刺激带动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08亿元。

  ——夯实基础造平台,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1999年以来,投资5亿多元进行公路建设,新增公路500公里,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0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平原村通油路,出口标准路”的目标;投资2亿多元进行县城建设,基本形成了“五纵五横”的格局,初步展示了山城、水城、生态旅游城的风貌,同时注意加快小城镇建设和文明新村建设步伐,全县星级小城镇从无到有,目前已达到4个,文明新村达到108个,城乡差别进一步缩小。

  ——扩大开放引项目,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高。把对外开放确定为经济发展的主战略,充分利用节会搭台、品牌推介、园区孵化多种载体,采取资源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以情招商等多种形式,1999年以来共引进项目386个,争取到国家、省、市投入资金12.83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拉动作用。

  ——因村制宜抓“三村”,促进农村繁荣发展。针对全县农村发展的不平衡性,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按照“因村制宜,整体推进”的原则,强力推进“移民新村、特色经济专业村、文明新村”建设。一是对生存条件恶劣的34个深山村和库区淹没村,实施“出山离库”计划,建设“移民新村”,实行疏散安置,移地开发脱贫。二是对具备一定资源优势的220多个行政村,发挥比较优势,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建设“特色经济专业村”。三是对比较富裕的村,高标准进行村容村貌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文明新村”,成为农村小康的雏形。“三村”建设的成功尝试找到了农村两大文明建设的结合点,受到了国家农业部、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依据南召县的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南召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是:1、国家生态农业县。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发展生态经济,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打造全国生态农业县。2、豫西南能源建材基地县。鼓励支持开发煤炭、沼气、大理石、花岗岩、重质碳酸钙、石灰岩等资源,力争建成豫西南能源建材基地县。3、中原旅游名县。充分发挥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强力实施旅游开发,打造南召特色旅游品牌,力争建成具有较大吸引力的中原旅游名县。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实施工业立县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化进程。要坚持国有、二轻、商贸、民营、三属工业一起抓,继续落实国有抓改制,民营抓规模,三属抓服务,集中精力抓园区。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建好青山建材工业园区、云阳冶炼工业园区、天池崖水电工业园区和河东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增强企业集聚效应,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形成规模优势。二是要毫不动摇地抓好“三村”建设,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继续抓好“移民新村、特色经济专业村、文明新村”建设,以“三村”建设促进特色农业发展,要善于在把握全局中发现特色,在推动发展中创造特色,在扬长避短中培育特色,在资源整合中打造特色,在科技进步中提升特色,全面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三是要毫不动摇地实施城镇化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坚持县城、乡镇、三属企业驻地三头并进,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位一体,继续加大城镇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到2010年使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四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打造“旅游名县”,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充分发挥县人文四祖和自然四绝的旅游资源优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形成具有南召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旅游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五是要毫不动摇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努力营造大上、多上、快上项目的氛围,努力创优宽松、公平、开放的发展环境,努力形成上争、内聚、外引的招商格局,全方位提升南召县对外开放水平。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