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淇县:巨龙腾飞百业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20 鹤壁外宣办

  党的十六大提出“壮大县域经济”,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今年,淇县理出了“市场化运作、非均衡推进、低门槛进入、全方位服务”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努力建设工业强县、畜牧大县、旅游名县。淇县,就像一条腾飞的巨龙,正在奔向致富大道。

  一

  自1987年起,淇县就立足实际,把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引擎。据了解,十几年来,该县陆续出台了6个关于支持畜牧业发展的文件。当前,畜牧业已成为该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极大地推动了畜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反租承包”的经营模式,培育了大用、永达两个知名畜牧龙头企业,实现了跨地区经营。两家企业严格按照国际同行业标准,建立健全了疫病控制、安全检测、安全生产三大体系;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面导入了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出口食品安全监控体系,使产品在药残、疫病、微生物上均突破了国际贸易中的绿色技术壁垒。

  目前,该县已拥有年出栏30万只的肉鸡场164座;拥有万头猪生产线18条,生猪出栏达到37.2万头;时宰肉鸡能力达到1.5万只,年生猪屠宰加工能力达到50万头。该县人均畜牧业产值达4160元,比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2倍和4倍;人均畜牧业产值、肉、蛋产量三项指标综合评定连续13年居全省第一位。去年,该县畜牧业产值达10.2亿元,畜牧加工业产值达13.8亿元,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达到70%,达到西方发达国家水平;畜产品出口10500吨,创汇1532万美元。

  畜牧业发展还促进了饲料加工和兽药、添加剂销售行业以及运输、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集体经济壮大了。

  据有关部门统计,该县畜牧业共吸纳城镇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4万多人,全县已有82%的乡村、15万农民参与到畜牧业生产和管理中。

  二

  淇县的工业起步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龙马集团、热电厂、恒源毛纺、淀粉糖厂、纺织厂等一批企业相继诞生,形成了以纺织、造纸、化工、建材、服装、冶炼、食品加工等为主的工业体系。但是近年来,受市场和体制等方面的制约,淇县工业大幅度滑坡,财政收入困难。

  不进则退。近年来淇县加快工业化进程,以改革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一厂一策,重点突破,整体推进。龙马集团、热电厂等企业一边破产改制,一边成功引进新飞集团、鹤源电力公司等有实力的大企业租赁经营,使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工业经济下滑的势头得以遏制。采访中,县长朱言志告诉我们:“通过改革和国有资本退出,全县工业经济各项指标明显攀升。今年一季度,我县共有7户企业成功实现国有资本退出,共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1155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624万元,增长18%,完成了全年任务的21.7%;全县共完成现价工业销售产值10405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产销率达90.1%。”

  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是该县今年推动经济工作的抓手。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纽带,以创新机制为动力,以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为内容,努力做大做强一批重点项目,引进嫁接一批骨干项目,扶持发展一批高科技项目,强力推进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年一季度,淇县共合同利用市外资金2.77亿元,已到位资金5650万元,三甲胺盐酸盐项目、电石生产线项目、博民纸厂二期扩建项目等18个项目在淇县安家落户。15万吨甲醇项目、金属镁生产线项目、水刺布项目、氧化铁项目等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三

  近年来,淇县大力实施大旅游战略,打造阳光产业、无烟工业,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把旅游业培育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首先是高标准规划、开发建设旅游景区。该县编制了云梦大草原详细规划,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配套建设;大力开发旅游商品,规划建设专门的旅游纪念品市场和粮食购销批发市场等专业购物中心,把缠丝蛋、无核枣、淇河鲫鱼、冬凌草茶、高钙小米、木鱼石茶具、鸡蛋画、夜光玉雕等地方特色浓郁的产品发展成专用旅游商品。

  其次是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景区品位。在4A级景区云梦山景区,总投资4.3亿元的云梦八卦城、总投资500万元的五里鬼谷天坑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在灵山景区,投资200万元的灵山灵湖阁正在紧张施工,灵峰的100多米台阶路和安全护栏、金顶避雷针、400多米地埋电线等小型工程已基本完工。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县旅游业共签约引进资金4.5亿元,已到位资金3020万元。今年一季度,全县共接待各类游客26.5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223.7万元,同比增长28.1%。

  淇县,必将铸就新的辉煌。

  淇县,正在朝着富民强县的宏伟目标跨越式前进。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