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将避让多个重要文物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九月二十四日电(徐金波 李真)记者从今日召开的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文物保护规划协调会上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将避让河南安阳殷墟、郑韩故城、河北赵王城等国家级文物保护点,以及河南山阳城、河北讲武城等多处省级文物点。

  按照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经规划线路开挖渠道输水,沿唐白河流域西侧到达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由黄 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河南郑州以西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抵达河北石家庄,再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总干渠长达一千四百多公里。

  据专家介绍,中线工程总干渠沿线是中国东、西两大文化板块之间的文化交汇带,连接着中国楚文化、商文化、夏文化、燕文化等重要的文化区域,是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区域。史前时期的山前过渡地带(山西太行山东麓)、先秦时期商文化中心(河南安阳、鹤壁)、春秋战国时期荆楚(湖北随州周边)和燕赵文化中心(北京)、东汉时期文化中心(河南焦作)、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化中心(河南许昌至河北石家庄)、金、元、明、清文化中心(北京)等,都在此汇集。这里不仅出土过闻名中外的楚文化遗存,还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北京山顶洞人等旧、新石器时代的中华文明遗址。

  鉴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穿过的地区是中华文明最集中的地带,长江设计院在大力抢救文化遗产、制定保护策略的同时,总干渠线路规划定线过程中也注意绕开沿线上的重要文物。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