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制度反腐应力避三种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9:16 中国青年报

  著名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日前指出,在制度反腐中要避免可能出现的片面化、纸面化、局部化。

  一、“片面化”: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制度反腐就是治本,而治本等于教育,从而放松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李永忠指出,“这种片面化的做法,将会使我们放松始终保持的对腐败的高压态势。”

  二、“纸面化”: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制度反腐就是制定很多“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的条条款款。李永忠说:“这是纸上反腐。不但反不了腐,而且会使反腐流于形式。”更重要的是要有保证这些制度得以严格实施的组织体系。因此,“有无党内民主的实质性发展,有无组织严密的、专门的监督机关,并通过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合理配置,至为关键。只有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才能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腐败问题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才能确保制度反腐体系良性有效运行。”

  三、“局部化”:一些地方和部门限于执政能力水平不高,眼界不宽,胆识不够,满足于“查点个案,定点条款,纠点小歪风,搞点无用功”,不会也不敢进行宏观战略性的制度设计、制度创新和制度改革。他强调:“与思想教育和思想作风相比,制度建设是根本,执政能力建设是重点。只有抓住根本,才能解决重点。”

  李永忠说,吴官正同志主持中央纪委工作以来,多次深刻指出: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到各个方面”。建设反腐体系就是将反腐败作为系统工程来看待,从全局上、根本上逐步解决腐败问题,而非靠一朝加大惩处力度来遏制。

  他强调指出,应明确纪委职能定位。根据《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纪委是专门的监督机关。“纪委是党代会选举产生的两个委员会之一。但是,总的情况是落实不够,到位不够。因此,全面履行党章所赋予的职责尤为重要。”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强化监督,创新体制”,“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对于纪检机关来说,“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加强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以解决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深层次的问题。”本报记者 崔丽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