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公务员条例难管离任官 带薪下海催生新红顶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3:48 法制晚报

  上月底,浙江三江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吴肖根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及抽逃出资罪,涉案金额36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这位在浙江省嵊州市举足轻重的人物,在2001年前,曾是该市城关镇的党委书记,还曾有过出任副市长的机会;无独有偶,本月16日,原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裕年,退任后当上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因涉嫌贪污公款400余万元,以73岁高龄颤颤巍巍地出现在法庭上。

  今年初,各地相继大规模清理集权力、财力于一身的“红顶商人”,但同时,鼓励干部“带薪下海”、“停薪留职下海”也形成了一股热潮。吴肖根、徐裕年早已不是官员,但案卷显示,昔日的权力却是他们发财致富,同时也是犯罪的关键所在。

  公务员带薪下海是否有违“党政干部不得在经济实体中兼职”的禁令,与下岗工人比,公务员凭什么还拥有经商特权,带薪下海与“红顶商人”有何区别?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彭宗超。

  公务员条例 难管退任干部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吴肖根、徐裕年案显示,两人都曾利用昔日权力经商,而现在各地纷纷鼓励公务员带薪下海,会不会造就新的“红顶商人”?

  彭宗超(以下简称彭):有些鼓励公务员带薪下海的政策在政治上考虑不周全。例如,我们曾制定过限制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的规定,但规定却没说如果干部退任后该怎么限制。很多国家对此有明确规定,如美国、英国等就禁止公务员在过去曾有业务关系的机构就业或取得报酬。

  法晚:我国有类似的规定吗?

  彭:《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公务员禁止经商、办企业、参与其他营利性经营活动,不得在企业、盈利性事业单位兼职。此外还要求公务员辞职两年内,到与原单位有隶属关系的企业或盈利性事业单位任职,须经原单位批准。这些规定执行中也存在很多问题。

  “旱涝保收”政策 影响政府形象信誉

  法晚:目前,不少地方出台鼓励公务员下海创业的政策,例如辽宁干部下海5年内可回原单位,山西公务员能离职带薪,对此你怎么看?

  彭:这种为下海公务员系上“安全带”备上“救生圈”的双保险政策,尽管出发点是好的,如精简机构、激活人才机制、鼓励创业、发展经济,但因制度设计本身就有问题,公务员下海的与众不同,必然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法晚:会出现什么问题?

  彭:不用承担风险,公务员中的平庸者可以高枕无忧地下海。

  并且,当前各地的就业压力已凸显,公务员下海却能“旱涝保收”,会增大群众的不满情绪,影响政府公正执法形象,引发政府信誉危机。

  下海公务员 难保不成“红顶商人”

  法晚:有人认为公务员带薪下海有“官商”嫌疑,易导致腐败,是这样吗?

  彭:公务员带薪下海的双保险政策,事实上给下海干部留下了权力阴影,下海只是镀金,他们与民企的关系只是一场抽象的期货交易,很可能会异化为另一种形式的“红顶商人”,从而破坏市场经济的公平规则。

  法晚:你所说的期货交易的危害在哪里?

  彭:官员就是官员,商人就是商人,二者角色要完全分开。官商一体,会令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对整个社会都是危险的。因此,官员在自己所属领域下海经商,必须严令禁止。

  法晚:带薪下海是不是另一种权力寻租?

  彭:一面在民企发财,一面在政府领薪,如果这位公务员再有点权力的话,就能利用职权“名正言顺”地为自己赚钱,这就是权力寻租、权力腐败!发展非公经济最需要的是平等竞争,公务员带薪下海,原有的关系网、人情链、政府内部信息,都会成为特殊优势,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郑飞)

  专家观点 :应立法监察下海公务员行为

  各地鼓励公务员下海的优厚政策出台后,相继引起社会的广泛质疑,但为何这种政策却在各地得以执行,对此,彭宗超认为,下海,实际上是一种分流。

  彭宗超说,中央要求各地精简政府机构,这应该就是各地以政策鼓励公务员下海的背景。政府机构改革作为社会改革的一种,控制成本、减少震荡是保证改革顺利的基本点,所以大部分均承诺,在初期保留着工资、保险、劳保、福利等,将下海风险完全规避。

  彭宗超认为,作为公务员,有着明确的职责要求和公众期许,允许其带薪下海,必将引起社会对公务员整体形象的混乱认识,不利于对公务员自身职位认同和敬业精神的培养。对此,应出台行政监察专员制度,建立《行政监察专员法》,监察下海公务员的行为问题。

  相关链接

  辞职官员 企业高管

  原佛山市顺德区常务副区长,2003年8月25日辞职,后任美的集团副总裁。

  原浙江省地税局总会计师,人称厅局级干部“潜力股”,2002年3月辞职,后任吉利集团首席执行官。

  两任海南琼海市副市长,参与博鳌建设全过程,辞职后任海南博鳌中足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