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众友相声团振业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23:49 城市快报

  什么是相声的优秀传统?主要是贴近时代,贴近人民,于传民声、达民意中伸张正气、鞭挞丑恶;于播笑酿笑中给人以智的启迪、德的熏陶、善的感染、美的享受。既给人以现场的愉悦,揭露浮生百相,讽刺伪善欺诈,在传递笑声中给听众以多维的营养,多义的思考。

  至于程式技巧与方法,历代相声作者与表演者均在选材、结构中不断吸收优秀艺术传统,借鉴中不断创新,出现过大量成功范例。这是可以汲取、推广的。对于传统节目,则 应“去芜存菁”地选择、剖析、修改推出。如黄铁良、尹笑声上演的《卖五器》、《福寿全》、《大审案》和三人相声《扒马褂》,均可在不断实践中磨砺生辉。

  其他如《树没叶》、《夸住宅》、《文章会》、《大娶亲》、《戏迷药方》、《学四相》等,也因各具特征、品位、技艺而引人入胜。相声表演上的说逗基本功,神侃、争辩、模拟、评论等不同的样式与风格,也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如佟守本、邓继曾一直在实践探索一种潇洒自若、谈笑风生、视角新颖、情真意切,可听性与可视性兼备的表演风格。在他们合演的《生意论》、《十二属相》等节目中颇见艺术功力。该团惟一的女演员刘春慧与邓继曾还推出了新作,在发扬雅而不谑,俗而不粗中颇见功效。刘在叙述、贯口、学唱上均见素质与表现力,在相声小品中亦有出色表演。何德利所演的《绕口令》、《张羽煮海》等,也见师承与创新。

  尹笑声艺名“小傻子”,自幼随父尹寿山(艺名“尹傻子”,马德禄弟子)在天津相声大本营“连兴茶社”学艺,10岁时拜马三立为师,1950年已成为“相声大会”骨干,每日由中午开场至晚10时,先后与尹寿山、闫笑儒、高凤山、王世臣、耿宝林、于宝林、冯宝华、于佑福、回婉华、潘侠男、姜宝林、史文翰、班德贵、刘文亨、高英培、范振钰、刘玉凤、张嘉利、王鸣禄、李鸣岐、王家琪等同台演艺,奠定了艺术根基,在“贯口”、“子母”、“学唱”类节目上活路规范,富于个性创造。这在“众友”相声团与张永久合演的《树没叶》、《武坠子》、《捉放曹》和为黄铁良捧哏的《大保镖》、《福寿全》、《大审案》中均见深厚功力与改革精神,为观众所乐道。

  黄铁良系相声大师侯宝林弟子,1951年就随师在京津献艺,每逢“北京曲艺三团”在津大观园、新中央等剧场演出时,铁良与王学义合演的《假博士》、《维生素》、《病态美》等,以语言简练、新颖风趣,深为观众赞同。1958年归属天津和平区曲艺杂技团后,先后由班德贵、赵心敏为其捧哏,擅演不同类型的传统节目和现代节目,并不断深入生活编演反映现实的新相声,如《结婚前后》、《柳堡的故事》、《威镇海外》等,均受到内外界的重视。

  黄铁良熟知相声的规律技巧,表演潇洒自若,别具一格,与尹笑声、佟守本、陈鸣志、邓继曾等创办“众友相声团”旨在发扬优秀传统艺术、矢志改革创新,五年来在本市中华、名流、燕乐等艺苑上演近800场节目,成效显著,引起了各界知音的欢迎与重视。- 陈笑暇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