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两国论”越走越远 台湾给大陆“定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11 青年参考

  景慧/文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9月24日,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明确表示,未来台湾政府的公文书,都要称对岸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中国就等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这项宣示过于敏感,民进党立委沈富雄对此再三确认,游锡堃则重复 肯定这个消息,并说,一边是“中华民国”,一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一中。

  沈富雄在回答记者问时先表示,最近他看台湾涉外部门的公文书,称呼对岸的名称没有统一,他还特别要求涉外部门 正名。对此,游锡堃明确表示,未来政府公文书都要称对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沈富雄还拿出《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强 调依据“宪法”,目前的概念是将两岸定位为“一中两区”。游锡堃则强调,在6月1日“行政院”向“立法院”答询时,就 已经强调要落实“台湾主权”,并明确宣布,未来称对岸就要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文简称是PRC。

  游锡堃的表态,可以被视为台湾民进党当局宣示要重新走回两国论的路。当然这也可视为陈水扁又在年底“立委”选 举之前所丢出的风向球。他可能通过渐进式的“台独”主张再次凝聚选举的基本盘,并且刺探中国及美国对这一行为的容忍底 线。也不排除陈水扁在“立委”选举后,通过强调台湾与中国文化相连来再一次向大陆表示虚假的善意,希望通过第三方进行 两岸平等对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