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外资企业在华遭遇劳资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49 青年参考

  ( 普华永道北京办事处最近爆发了一场辞职风潮,它表明中国的白领们对劳动法规定的权利正予以更多关注。)

  劳资纠纷曾经仅仅在工厂和国有企业中发生,但是现在跨国公司在华企业也加入到这一阵营当中。越来越多的外企白 领们开始向超长的工作时间和不平等的待遇说“不”。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北京办事处的审计部门最近爆发了一阵辞职风潮,一 位工作数年但已于今年夏天辞职的审计师说:“人们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出色,但薪水却不尽如人意。”这位审计师离职的原 因是工作时间过长。他说,尽管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并且周末也要加班,他们却得不到加班费。

  普华永道不动声色地平息了这场劳资争执,同意向所有审计师支付加班费,并提前发放年度奖金。该公司负责中国区 人力资源的合伙人戴夫·麦卡恩(DaveMcCann)说:“我们以前在与员工的交流方面未能做到尽善尽美。现在,我 们开始进行更多的交流。”

  在中国,此类问题开始在跨国公司中不断涌现。随着业务的增长,外国公司向当地员工施压,要求他们提高工作效率 ,即使在预算和工资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同时,中国的白领们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转变:他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在外资企业获得 一份工作,同时也渴望享受中产阶级的生活。他们对劳动法规定的法律权利也予以更多关注。

  其结果就是出现劳资纠纷。在中国,跨国公司的薪水仍然比国企高出许多,尽管在外企可能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一 名外企接待员的月收入可相当于400美元,工程师月收入更可达到3500美元,而国有企业的月薪通常在50美元~20 0美元之间。外国公司还能提供更多的出国和学习新技能的机会。尽管如此,劳资纠纷的数量还是呈上升趋势。去年,中国仲 裁机构对大约226000宗案例举行了听证会,共涉及超过80万名员工。

  去年秋季,默克公司(Merck&Co.)和一家中国制药企业的合资公司MSDChina的十几位前任经理对 其提起诉讼,称该公司对他们做出错误的渎职指控而将他们解雇。这些中国雇员认为之所以被解雇是因为公司为了避免支付遣 散费。MSD对外事务负责人AliceChin说,公司解雇这些员工是因为“他们违反了公司的政策和程序”。

  今年4月,两名中国员工对上海爱迪特设施管理有限公司(ShanghaiADTFacilitiesMana gementCo.)提起了诉讼,这两名员工此前因涉嫌违反公司制度而遭到解雇。通用汽车的一个合资公司曾雇用爱迪特 的员工从事清洁服务等一些低技能的工作。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劳动法援助中心的负责人邱杰(音译)说,这些员工在通用公司 工作,既没有医疗福利也没有签订工作合同,并且工资被拖欠。仲裁小组命令爱迪特向这些员工支付拖欠工资,并取消对员工 提起的指控。

  一些中国专业人士也对本地员工与海外驻华员工间巨大的薪酬差别感到愤愤不平。纽约城市大学BaruchCol lege的教授普拉卡什·塞西(S.PrakashSethi)为跨国公司订立行为守则提供咨询服务,他说,现在薪酬 标准并不一致,类似的劳资纠纷在其他对当地熟练专业人士有着强烈需求的国家也同样存在,比如印度。 在这种境况中, 一些工会官员看到了将外资企业白领发展成为工会成员的机会,在中国有1/3的外资企业加入了工会组织。中国的工会组织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管辖,而中华全国总工会传统上是与管理层而不是与工人走得更近。

  一些跨国公司正未雨绸缪,竭力调整它们的政策以满足其员工及在华业务的新需要。默克公司表示,它已经对在职母 亲实行了弹性上班制,并且为经理提供了在美国工作的机会。

  普华永道在选择项目时变得更加挑剔。负责其北京办事处的合伙人JohnnyChen说:“随着我们在中国的业 务变得越来越成熟,我们需要将把更多精力放在留住公司培训过的合格会计师上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