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实施“绿卡”制度专题 > 正文

从禁行牌到绿卡--中国以开放心态对待外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21:57 新华网

  从限定外国人的活动范围到为他们发放“绿卡”,中国愈加以开放的心态对待外国人。外国人受益于此,可以更加自由地在中国旅游、工作和生活。

  今年8月15日,国务院颁布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中国“绿卡”制度正式实施。

  所谓“绿卡”,是国际上对“永久居留资格”的惯用说法,是一国政府依据本国法律规定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人在本国永久居留,而不受居留期限限制的一种资格。中国的“绿卡”就是颁发给外籍人员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今年9月,来华50多年、今年83岁的美国老太寒春成为首批在京获得永久居留证的28位外国人之一。她从1979年开始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工作,养了一辈子牛,也研究了一辈子牛。

  “现在,在中国办什么事都要身份证,这对外国人可能不方便。有了中国‘绿卡’会更好、更方便一点。”寒春说。据《办法》规定,《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可作为其在中国合法居留的身份证件单独使用。

  公安部部长助理郝赤勇表示,中国“绿卡”制度的施行,不仅是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形势、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一些希望在中国“从事他们所热爱的事业、享受他们所喜爱的居住环境”的外籍高级人才的迫切要求。

  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格哈德·麦贺法也对中国“绿卡”肯定有加:“以往过半年就要换一次居留证,如果‘绿卡’申请下来,10年才换发一次证件,和中国公民的身份证享受一样的‘国民待遇’。”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来华的外国人在某些方面一直受到“特殊”对待,而北京则是最好的见证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前,外国人在北京的活动范围仅限于“40里圈”内。“40里圈”就是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方圆40华里的范围。其他地区是不允许外国人去的,在主要路段都设有岗哨,立了“未经允许,外国人不得穿越”的中英文标牌。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郝克明于1976年首次探访了这个当时“与世隔绝”的神秘国度。他回忆道,当时外国人每去一处必须有中国人陪着,而且必须去指定的地方。美元不能换成人民币,只能凭外汇券在友谊商店这样的涉外商店里用。外国人只能住涉外宾馆。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深入,变化悄然而至。1985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对外国人永久居留问题作了规定。1986年,中国第一个外籍厂长、原湖北武汉柴油机厂厂长德国专家格里西先生成为中国第一例被授予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

  与此同时,外国人在北京的活动范围也逐渐放宽。1985年以后,北京摘除了市区内的“禁行牌”,只在远郊区县保留了100多块警示牌。不过,郝克明认为,上世纪80年代,外国人在中国还是受到很大限制。比如,外国人要去郊区或乡下玩,晚上还必须回城里住。“这种限制,直到90年代才逐渐感觉不到了。”北京于1995年基本全部对外国人开放,他们可以骑着自行车或开车到郊区游玩。在北京郊区投资设厂的外商企业也已达上百家。去年,北京取消了外国人定点住宿的限制,外国人在北京可以自由选择住宿地点,甚至可以住在居民家里。

  事实上,外国人现在不仅在北京,在中国其它地方旅游、住宿、餐饮、生活都很自由了。目前,中国政府已批准3000多名外国人在中国定居,而长期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已超过20万人。中国“绿卡”制度实施以来,北京、上海、武汉、沈阳等大城市纷纷有外国人申领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全晓书)

  相关专题:中国实施“绿卡”制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