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第7号信息通报:各地进入游客返程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消息,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十一”黄金周第7号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是“十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各地进入游客返程高峰,但许多景区仍然游人如织。纳入全国假日旅游预报统计系统的99个直报旅游区(点),全天共接待游客95.35万人次,同比增长3.63%;当日门票收入1307.07万元,同比下降1.40%。在59个直报城市和旅游区中, 宾馆饭店出租率超过80%的还有2个,超过90%的有1个。从10月6日17点至10月7日17点,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电话71个,其中咨询电话6个,投诉电话65个。对上述咨询和投诉,全国假日办均已做了认真处理;在此期间,未接到新的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一、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京"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406万人次,同比增长8%,其中:接待外省市来京游客179万人次;北京市民本地游227万人次,同比增长18%;北京市民出京游达129万人次;通过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达到2.3万人,同比增加40%,创历史新高。调查显示,游客对这个黄金周旅游接待感到满意的人数占98%,同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

  上海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98.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3%;出国(境)旅游团817批,总人数17664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10%、16.52%。市内梅龙镇广场、农工商超市、小绍兴酒家等十五个主要商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66亿元,同比增长16.6%。

  天津盘山、黄崖关今天接待0.62万人次,同比增长37.8%;鼓楼步行街接待7万人次,同比增长40%。黄金周七天,全市接待游客总数达到423.9万人次,同比增长8%,其中,本市居民本游市的人数为267.12万人次,同比增长6.4%;接待外地游客156.78万人次,同比增长11%。

  重庆活跃在各景区的游人基本上是本地自助游客人,农家乐生意仍然红火。今天,渝中区的几大广场接待22.9万人次,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接待3.5万人,重庆烈士陵园接待7500人次。全市17个重点区县共接待41.54万人次,同比增长14.37%。

  承德黄金周七天,全市各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2.2万人次,同比增长2.5%。

  大连森林公园今日接待0.2万人次,同比增长33.33%;极地馆接待0.2万人次;白玉山接待0.12万人次。"十一"黄金周七天,全市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19.2万人次,同比增长10.2%;门票收入2684万元,同比增长15.5%。天百等8个主要商业企业零售额达1.78亿元,同比增长7.4%;天天渔港等5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4.8万元,同比增长12.6%。

  吉林市松花湖今天仍接待0.3万人次,同比增长50%;北山公园接待0.4万人次,同比增长33.3%。

  哈尔滨各大景区游客依然较多。太阳岛全天接待1.2万人次,同比增长71.4%;二龙山接待0.22万人次。黄金周七天,全市主要景区累计接待旅游者74.24万人次,同比增长1.6%。

  南京夫子庙今日接待13万人次,同比增长4%。黄金周七天,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同比增长7.7%;全市50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0.3亿元,同比增长23.8%。

  无锡黄金周七天,全市接待游园人数突破200万人次,其中接待旅游者170万人次,同比增长6.6%;全市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79.6%,同比提高了2.04个百分点。全市继续保持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零"记录,旅游质量投诉明显下降。

  苏州近郊一些景区(点)的人气依然较足,许多市民和周边城市游客抓住最后一天机会进行近程旅游,自驾游、生态休闲游热情不减。抽样调查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对苏州的综合满意率达到99.68%。

  杭州今天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同比增长8.5%。其中,西湖管委会所属的20个收费公园共接待游客9.22万人次,16个环湖免票公园共接待23.47万人次,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共接待3.25万人次。

  宁波今天溪口景区接待游客0.98万人次,同比增长88.47%;梁祝公园接待0.35万人次,同比增长16.7%。环境周七天全市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47.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其中的38个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44.2万人次。

  武汉“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各景区(点)接待人数达167.26万人次,同比增长15.27%。

  成都仍有大批市民及短程游客出游。武侯祠今天接待1.84万人次,同比增长52.07%;塔子山公园接待1.8万人次,同比增长215.79%;文化公园接待1.2万人次,同比增长1.4倍;动物园接待1.43万人次,同比增长68.24%;三圣乡红砂村接待17.8万人次。据对15家商业企业调查显示,全天的销售总额为4657.85万元,同比增长25.69%。

  西安与去年同期相比,一些景区(点)游客接待量今天还有增长:兵马俑博物馆接待0.68万人次,同比增长3.16%;西安城墙接待0.64万人次,同比增长8.8%;碑林博物馆接待0.22万人次,同比增长49.9%。

  银川各主要旅游景区(点)接待人数仍有增长。其中,西部影视城接待0.19万人次,同比增长35%;西夏王陵接待0.16万人次,同比增长3%。黄金周七天,全市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星级宾馆和旅游住宿定点单位的客房平均出租率均高于往年。

  平遥古城今天接待游客1.34万人次,同比增长2%;门票收入48.05万元,同比增长4%。

  五台山黄金周七天,累计接待游客28.84万人次,同比增长49.20%,再创历史新高。

  千山黄金周七天累计接待游客5.8万人次,门票收入215万元,均比去年有所增加。旅行社接待量达到5000余人,创历史最好水平。据对游客的问卷调查显示,游客满意率达96%。

  周庄黄金周七天,累计接待游客14.03万人次,其中60%以上是散客。

  同里古镇游客今天仍未减少,全天共接待1.47万人,同比增长17.6%;门票收入39.4万元,同比增长24.57%。

  花果山黄金周七天,共接待游客13.71万人次。从门票和进山车辆综合统计看,旅游市场的半径在继续扩大,中远程游客明显增多,山西、陕西、北京、天津、浙江、上海等省市的自驾车游客和组团游均呈上升趋势。

  滕王阁今天接待游客2008人次,门票收入9.76万元,同比增长49.89%。

  五台山今天接待游客2.36万人次,同比增长28.96%。黄金周七天,累计接待游客28.84万人次,同比增长49.20%,再创历史新高。

  九寨沟今天接待游客0.57万人次,同比增长了83.87%。

  三峡大坝今天接待游客0.48万人次,同比增长84%。黄金周七天,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7%;门票收入22万元,同比增长101.8%。

  布达拉宫“十一”黄金周期间,西藏全区接待游客突破20万大关,达到20.84万人次,同比增长8%,创历史最好水平。

  黄龙今日接待游客3621人次,同比增长44%;门票收入38.53万元,同比增加42.49%。

  庐山全天接待游客5200人次,同比增长36.8%;门票收入26.575万元,同比增长了43.1%。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民航方面:

  上海虹桥和浦东两个机场1-7日累计进出港航班3274架次,共运送旅客34.5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3%和14%。  

  南京机场1-7日进出港航班共521架次,共运送旅客4.75万人次。

  哈尔滨机场1-7日进港航班264架次,运送旅客2.63万人次;出港航班264架次,运送旅客2.39万人次。

  杭州萧山机场今天进港旅客9364人次,出港旅客10447人次。

  广州新白云机场1-7日出港航班共1877架次,出港旅客18.85万人次;进港航班共1867架次,进港旅客20.81,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8.61%和7.55%。

  黄山机场今日进出港航班18架次;1日-7日累计进出港航班122架次(其中加班16架次),累计发送旅客1.024万人次。

  张家界荷花机场今天起降航班62架次,进港旅客2160人,出港旅客3800人。

  桂林机场1-7日累计进港航班404架次,累计进港旅客3.6万人次,同比增长6%。

  重庆机场今日出港航班102架次,同比增长5.15%;出港旅客6600人次,同比增长4.5%。进港航班102架次,进港旅客9000人次。

  成都机场今日运送旅客2.44万人次,比昨天增长20.79%。

  敦煌机场今日进出港航班共16架次,进出港人数893人次。

  宁波机场1-7日进出港航班199架次(其中加班23架次),运送旅客1.7万人次。

  铁路方面:

  上海火车站1-7日累计接发列车1014列,发送旅客98.26万人次,抵达旅客101.15万人次。

  哈尔滨火车站1-7日发车661列(其中加开临客21列次),共发送旅客34.85万人次;抵达旅客33.96万人次。

  杭州火车站今天抵达旅客59278人次,发送旅客66275人次。

  宁波火车站1-7日共发送列车119列(其中增发35列),共运送旅客13.13万人次。

  南京火车站1-7日共发送列车196列,共运送旅客34.3万人次。

  张家界火车站昨天抵达旅客3500人次,发送旅客6243人次。

  成都火车站今天发送旅客4.8万人次,比昨天增长15.11%;抵达旅客4.25万人次,比昨天增长10.39%。

  重庆火车站今天发送列车32列(其中增发2列),同比增长3.2%,发送旅客16426人次;抵达列车32列,同比增长3.2%,抵达旅客22399。

  洛阳火车站今天运送旅客1.81万人,客运收入93.08万元。

  广州火车站1-7日发送列车1216列(其中增发列车60列),发送游客77.28万人次;抵达列车1268列,抵达旅客62.4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34%和21.81%,;

  桂林火车站1-7日累计抵达列车共260列,抵达旅客7.4万人次,同比增长12%。  

  泰山火车站今天抵达旅客7678人,发送旅客7945人。

  黄山火车站今日发送列车26列,发送旅客6260人次。1日-7日,累计发送列车187列车,同比增长15.4%;累计发送旅客33110人次,同比增长13.5%。

  三、旅游气象服务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10月6日14时至7日14时,新疆西北部、四川西部、云南大部、西藏中东部的偏南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云南怒江州30、勐腊30毫米。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冷空气的前锋今天上午移到蒙古国西部至新疆北部一带地区,它将继续向偏东方向移动。受其影响,未来3天,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将下将6—8℃,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超过10℃;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阴雨雪天气;受冷空气和今年第23号台风马鞍(MA-ON)的共同影响,我国东部海区有6—8级偏北风。

  具体预报:

  7日20时至8日20时,新疆北部、西藏中东部、云南中西部以及黑龙江西北部将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北京地区、辽宁中部、河南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明天早晨有雾。新疆北部有5—6级、山口地区7—8级偏北风;我国东部海区有6-8级大风。

  8日20时至9日20时,新疆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西藏中东部偏南地区、青海东部、甘肃中南部的部分地区、四川北部、云南大部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云南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的偏北地区、内蒙古有4—6级偏北或偏南风;我国东部海区有6-8级大风。

  9日08时至10日08时,新疆西部、西藏中东部的部分地区、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大部、贵州西部、云南、内蒙古东部的部分地区、黑龙江西北部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新疆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的偏北地区、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有4—6级偏北或偏南风;黄海、东海、台湾海峡有6-7级偏北风。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10月6日17:00至10月7日17:00,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咨询和投诉电话71个,其中咨询电话6个,投诉电话65个。在65个投诉电话中,涉及景区的17个,公路交通的3个,铁路交通的2个,旅行社的24个,宾馆饭店的8个,餐饮的2个,购物的2个,娱乐的1个,其他的6个。对各类电话,值班人员都进行了认真处理。一些重要投诉的处理情况是:

  (一)10月6日下午2:30,接到在广西北海的游客电话称,重庆60名游客分别由“重庆中旅”、“重庆招商”、“重庆国旅”、“重庆新亚”、“重庆中青”、“重庆海外”组团,由北海南国国际旅行社接待,参加10月1日至6日的“北海—越南双飞双艇六日游”。因“南国国旅”更改行程,将去越南海防、河内的行程改为涠洲岛一日游,以及在旅游过程中有其他不愉快的问题,游客提出向每人赔偿30%的团款、“南国国旅”负责人向该团赔礼道歉并在重庆媒体上发表“致歉书”等要求。北海市假日办接到该团队的投诉后,已派人来处理,但认为游客提出的赔偿要求太高,到6日下午2点,仍未与游客达成协议。他们原定6日晚乘飞机返渝,因有关问题未解决,他们准备不登机。全国假日办值班人员向他们耐心说明:不能去海防、河内旅游是因为接到了越方的通知,这不是北海市旅行社所能决定的,希望他们能以冷静和理智的态度处理此事;并告诉他们,全国假日办将通知北海市假日办再派人与他们商谈。经过有关各方认真细致地做工作,当晚已有53名客人接受调解乘原定航班返回重庆;另7人因较晚接受调解而误了航班,滞留北海。北海市旅游局立即对这7名游客进行了安顿,并责成“南国国旅”负责给这7位游客退返程机票并订新机票,机票款由“南国国旅”先垫付,每张机票差额418元由游客方补偿。返程机票已于7日上午11时交给了这7名游客,他们将于明日乘飞机返回重庆。

  (二)10月7日上午8:20,接山东烟台大季家居委会顾先生电话,告他们单位在10月3日组织30多人到蓬莱“海底世界”游玩,中午在“神海酒楼”用自助餐(海鲜)。当晚,他们返回烟台,就有人感觉肠胃不适,4日又有10多人呕吐、腹泻,5日,全部30多人生病。经医院治疗,现在他们已经大体康复。6日,他们打电话到蓬莱防疫站,被告知报告晚了,不好取样,故请求全国假日办协助处理。全国假日办值班人员即与山东省假日办联系,要求他们督查。7日下午4:30,接山东省假日办报告,烟台市假日办与市防疫站已责成“神海酒楼”(为社会餐馆)整顿,并已将此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人。

  (三)10月7日上午11:30,接游客童先生从昆明打来的电话称:他所参加的安徽旅游团一行34人,由云南途峰旅行社接待,今天到云南世博园游览。在公园大门口,景区摄像人员上来商谈为该团摄像的生意,导游说收费高,让大家不要同意。该导游随即遭到景区多名摄像摄影人员的围攻殴打。导游致伤已送医院,该旅游团现滞留在景区门口,请求全国假日办火速协调处理。全国假日办值班人员立即与云南省假日办联系,要求他们立即派人查处此事,并告处理结果。7日下午4:40,接云南省假日办报告,发生此事件后,世博园领导和值班人员已立即赶赴现场处理,作出了四条决定:①凡参加打架、情节严重的人员(这些人员都是世博园世博文化传播公司录象部门临时聘用的),一律开除(已开除6-7人);②世博文化传播公司录象部门立即停业整顿;③参与打架的人员,负责承担被打伤的导游的医疗费用;④参与打架的人员当场向游客赔礼道歉。世博园值班领导还亲自送游客上车,并派人到医院看望受伤的导游,受到游客的鼓掌欢迎。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从10月6日17:00至10月7日17:00,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未接到新的安全事故报告。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