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五论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9:0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思想的不断解放促进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与时俱进,就是要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和时代的发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破旧,善于创新。解放思想是实现与时俱进的先导。从河南的实际来看,正是伴随着一次次的思想解放,河南的改革发展才实现了一次次历史性跨越,出现了今天令人鼓舞的良好发 展势头。当前,我省已步入新的经济增长阶段,新情况、新问题还将不断出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思想解放也势在必行。所以,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仍是摆在全省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进一步解放思想决不是历次思想解放的简单重复,而是一次更深刻、更高层次上的思想解放。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同样没有止境。河南虽然是一个经济大省,但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任务还很重,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看自身,我们一些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加快发展的现实要求还不相适应;看沿海发达地区,我们思想解放的程度还远远不够。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摒弃一切落后的东西,勇于探索新路子,善于创造新经验,努力开创新局面。进一步解放思想的视角,应该是把河南的发展放到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去审视,放到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中去比较,从这种审视和比较中找差距,除弊端,赶先进。否则,就有可能坐失良机,贻误中原崛起大业。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就要顺应全国和河南发展的大好形势,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步伐。纵观全国,各兄弟省市都在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百舸争流,形势逼人。万马奔腾中,步子稍缓,我们就要落后他人,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河南也已驶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全省干部群众对加快发展愿望强烈,信心十足。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只有顺应时代大潮,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快些、更大些。发展,关键是要“加快”,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敢为天下先”的宏大气魄,夙兴夜寐思改革,废寝忘食谋发展,带领群众,在发展上做文章,在“加快”上下功夫,让河南发展的进程快些、再快些。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就要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以创新求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形势日新月异,我们必须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研究河南实际,不断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开辟新的发展途径。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就只管大胆地试,大胆地干,不要总怕犯错,在顾虑重重中裹足不前;创新就要改变和革除束缚发展的一切陈规陋习,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扫清思想障碍,使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就要破除影响发展的障碍,不断推进各项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是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推进“三化”进程中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各地、各部门必须按照“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的要求,纠正思想上的误区,认真排查现实中存在的有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性弊端和做法,积极创造有利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用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用创新精神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要虚心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开放要有新局面,改革要有新突破,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中原崛起,百业正兴。只要我们紧紧扭住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这个总开关,在实际工作中开拓创新,在与时俱进中加快发展,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会不断进步,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