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州名人:反佛斗士范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20:59 河南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范镇(约公元至515年)字子真,南朝舞阳(今河南泌阳县西北)人,他大胆提出灭神论的思想。

  公元489年,南齐宰相萧子良经常召集名士文人和高僧在鸡笼山的别墅里,谈佛论理,他们宣扬人死灵魂不死,一个人的富贵贫贱都是前世的因果报应,穷人受苦受罪是命里注定,无法抗拒。但范缜却揭露这种说法是迷信,要大家别相信这一套。

  范缜反对佛教神不灭论对当时的社会影响很深,受到平民百姓的赞许,名气也越来越大。在齐高帝掌权后,范缜开始进入仕途,初为宁蛮县主簿,逐渐升迁为尚书殿中郎,后又出任宜郡(今湖北宜都)太守。公元502年,梁政权建立后,曾任晋安(今福建福州)太守、尚书左丞的官职。

  公元507年,范缜被召为中书郎,回到京城。当时的梁帝萧衍也是一个信佛之人,他首先在政治上对范缜施加压力,命令他放弃观点,不要论战;其次,发动王公权贵写文章一齐向范缜进攻。范缜对这些情况,做了充分准备。他把自已对迷信的理论思想,经过筛选总结,专门写了著名的《神灭论》一文,对唯心主义的神不灭论给予有理有据的批驳。

  他那不畏权势,不卖论求官,坚持真理,勇敢战斗的精神,不愧为中国古代自王充以来的伟大唯物主义思想家,勇敢的反佛斗士。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