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专题 > 正文

巴制定营救中国人质应急计划 绑匪与东突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4:27 法制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巴制定营救中国人质应急计划绑匪与东突无关

  人质所在单位中水电集团今日已派人赶赴巴基斯坦。图为被绑人质王恩德的妻子时女士坐在电脑前,时刻关注网上关于丈夫的信息,希望丈夫早日平安归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制定营救 人质应急计划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昨天拒绝了绑匪武装头目阿卜杜拉·马苏德提出开放安全通道的要求,并警告马苏德部族要对任何人质的伤害负全责。负责谈判的一位巴方人员说,他们今天将派出更高一级的马苏德部落酋长与人质和绑匪见面,告诉他们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我还告诉阿卜杜拉不要采取任何过激行动。”

  阿卜杜拉·马苏德曾两次威胁,如果绑匪得不到安全离开的通道,将杀死一名人质。

  政府正在准备一旦谈判失败采取应对意外的计划,一位当地的目击者说他看到了20辆坦克车,每辆装有10名到15名突击队员,他们正在前往事发地点。

  据巴基斯坦安全部长称,虽然现在形势危急,但马苏德的部族首领并不愿意对绑匪采取任何进攻手段。他说:“无论如何,我们先旺部落长老们的决定可以为解救人质起到积极作用。”

  在声称“成功地”与当地部落长者和宗教领袖磋商后,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安全长官穆罕默德·萨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马苏德部落,而不是政府,将会为中国人质受到的任何伤害负责。”萨阿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为营救中国人质竭尽所能,因为“中国是巴基斯坦信赖的老朋友”。

  今晨连线

  使馆已做好各种预案

  对于绑匪提出的开放安全通道的要求,我使馆值班人员称,这个消息是由当地电视台公布的,直到今天上午我使馆还没有接到巴基斯坦官方消息,因为谈判是由巴方直接进行的,巴方也没有向中国使馆通报绑匪提出的要求。

  值班人员还说,我们已经考虑了将要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好了各种预案,但使馆会作最坏的打算、朝着最好的结果去努力。

  绑匪与“东突”没有关系

  今天上午10时30分,《人民日报》驻巴基斯坦记者陈一鸣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绑匪发出的最后通牒时间一延再延,说明绑匪只是想达到自己的最终目的,杀害中国人质并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陈一鸣说,现在绑匪的身份已经得到确认,其头目是当地马苏德部落人,但其手下的四名绑匪有两人来自阿富汗,另外两人据说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可以肯定的是绑匪与“东突”没有关系。

  人质家乡 中方先后派两批人员赴巴   

   今天上午8时,中水电集团十三局局长童劲松从山东德州出发,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起涛等人一同赶赴巴基斯坦。这是继昨天由集团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章运礼和十三局副局长何占颂等赴巴后,水利水电公司又一次派人赴巴基斯坦。

  十三局领导得到巴渠道项目部阚经理的消息是,昨天上午通过部落长老转交给王恩德衣服和喜欢抽的香烟,但不允许和人质见面。目前谈判双方在相距500米的地方用对讲机进行联络。并且据阚经理说,一同遭到绑架的巴警察的弟弟是当地部落人,昨天通过关系去看望了人质,说我国两名工程师都比较安全。

  王鹏姐姐

  不敢将此事告诉父母

  王鹏是1972年出生,籍贯是河北易县,他1996年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测量专业。2002年8月,被派到巴基斯坦工作至今。据悉,王鹏的妻子孟女士自7月去巴基斯坦探亲后,一直留在当地。

  王鹏遭到劫持后,公司和王鹏远在青海的姐姐取得了联系,他姐姐担心父母的年事已高,受不了这个打击,就一直瞒着在河北的双亲。王鹏的姐姐说,她相信政府,现在也只能默默地为弟弟祈祷,愿他早日平安返回。

  文/ 晴川 本报记者 单金良 谭克华 特派记者 杨章怀 山东德州报道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