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工程专题 > 正文

环保检查表明:青藏铁路建设有效保护了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0月22日电(尕玛多吉 塔杰) 自治区环保局、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日前联合对青藏铁路西藏境内18个施工单位共22个标段的环境保护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青藏铁路建设有效保护了环境和铁路两侧自然景观。

  青藏铁路横跨的青藏高原是长江、黄河、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的发源地,拥有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恢复。

  今年是青藏铁路建设整体推进年。青藏铁路公司和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在工程施工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十分重视施工沿线的环境保护和建设。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指导思想,在工程设计、施工组织、管理制度和科研攻关等方面树立环保理念,进一步完善各项环境保护规章制度,环保措施得到认真落实,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管理规范,使青藏铁路建设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在今年的施工中,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提出“工作不松懈,标准不降低,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的环境保护目标,把唐古拉山北段线下工程临时用地的生态环境恢复、野生动物监测及通道功能的完善,以及唐古拉山南段地表土保护、植被再造与恢复作为全线环保工作的重点,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效保护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和青藏铁路两侧的自然景观。

  各参建单位加强了环境保护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使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得到全程监控。据介绍,中铁十五局在各标段路基施工范围内,全部设置铁丝网,并在隔离网上拉上彩旗,限制了路基施工范围,有效地保护了周围的湿地、植被。中铁十六局在海拔4700米的施工便道恢复中,采用可降解的无纺布覆盖种草试验,目前,试种草长势良好。施工期间,各单位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保护了铁路沿线的环境。

  据青藏铁路建设拉萨总指挥部介绍,青藏铁路是目前我国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环保总投资将达20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青藏铁路施工以来,为了保护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仅草皮移植的花费就达2亿多元。(完)(来源:新华社)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