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工程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周边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2:16 新华网

  修建中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因其具有独特的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并有极具保护价值的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资源,所以青藏铁路建设和施工中如何有效地保护生态系统,是青藏铁路建设的重要任务。日前,国家有关部门通报了建设中的青藏铁路生态保护情况。

  据悉,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有关部门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切实加强环境监察,有效地保护了青藏高原冻土环境、江河源水质、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青藏铁路两侧的自然景观。

  青藏高原是我国的“江河源”,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等许多大江、大河都源自青藏高原。随着高原内部水热条件的差异,形成了由高寒灌丛、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组成的高寒生态系统,具有独特的高寒生物区系。它的自然景观也自东南向西北呈现出高寒灌丛——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的更替,既有由这些生态系统组成的水平地带系列,又有高寒草原、冰雪带等垂直带系列。同时,在水平地带系列中还相间分布有一定面积的沼泽植被、垫状植被,更增加其自然景观的多样性。

  青藏高原动物物种虽少,但珍稀特有种多,种群数量大,其中哺乳动物有16种,鸟类特有种7种,植物199种。

  为使青藏铁路的建设对青藏高原生态的影响得到有效控制,有关部门在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营中充分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对于高原、高寒地表植被的保护,工程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措施,如对施工范围内的地表植被,施工前先将草皮异地保存,施工中或施工后及时覆盖到已完工路段的路基边坡或施工场地表面;对昆仑山以南自然条件允许的地段,工程中安排了有关植被恢复工程,采取选育当地高原草种进行播种和使用部分当地草甸根系繁殖方式等。

  为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的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的生活区域,工程设计中对穿过可可西里、楚玛尔河等自然保护区试验区的线路区段进行了多方案比选,将工程活动尽量局限在线路两侧一定范围内,以减少对生态的干扰。进入西藏后的线路方案,为保护林周彭波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选择了羊八井方案,绕避了黑颈鹤保护区。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的习性、迁徙规律,通过调查研究,工程在相应路段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和畜牧、行人通道。(完)(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