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向我遇难人质家属提供10万美元慰问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23:15 新民周刊
巴基斯坦向我遇难人质家属提供10万美元慰问金

巴基斯坦军人抬着在人质事件中遇难的中国工程师王鹏遗体棺材,缓缓步入运输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建国55年来,偏处南亚的巴基斯坦始终与中国保持着极其特殊亲密的关系。

  记者有幸曾在巴基斯坦工作过,并在中国两工程师被绑架的部族地区采访过,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的真诚热情让人感动。但随着国际反恐战争日益复杂和白热化,即使最受巴基斯坦人欢迎的中国人,在当地也必须提高警惕以防“池鱼之殃”。

  形势为何恶化?

  因为担心中国技术人员的人身安全,由中国协助建设的巴基斯坦水坝已完全停工。目前,共有107名中国技术人员在南瓦济里斯坦参与修建该水坝,在王恩德和王鹏遭当地武装分子绑架后,中方出于安全考虑,已将工人从工地转移到附近的德拉伊斯梅尔汗城暂住。不过,中国水利建设集团公司表示,中方不会因绑架事件撤离巴基斯坦,局势稳定后便会复工。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外长胡斯鲁在北京表示,巴政府虽知无法补偿王鹏家人的损失,但决定赠给他们10万美元聊表慰问,王恩德也将获得5万美元的补偿。巴方同时在加紧追缉绑架案主谋马哈苏德。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保安司令说,这名匪首异常狡猾,往往“我们刚找到他的踪迹,他就很快转移了藏身之地”。

  最近两年,巴基斯坦安全局势急剧恶化,有其内在原因。一是本身的宗教矛盾,国内有什叶派和逊尼派之争,穆斯林和基督徒冲突,以及逊尼派中普通民众与原教旨主义者的争斗,还有不同部族间的历史积怨。

  二是本身政治斗争的问题。巴国历史上就政治动荡,多军人政变。穆沙拉夫虽坐稳江山,但仍不乏试图推翻政权的政治势力。前总理布托和谢里夫都流亡海外,在国内都不乏同情者。

  最主要的,还是阿富汗战争的影响。对于巴与美国结盟,打击昔日视巴基斯坦为天然盟友的塔利班,“基地”组织残余、塔利班及其同情者对穆沙拉夫政权恨之入骨。巴基斯坦和美国最近在巴阿边境对这些残余势力的围剿,更使他们压力重重,迫切地对巴政府展开恐怖报复行动。

  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安全形势自然不容乐观。恐怖爆炸活动几乎每隔几天就发生一次。美国记者珀尔在巴遭斩首,穆沙拉夫本人也多次遭遇爆炸惊魂。

  早在阿富汗战争爆发之初,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就曾打申请到国内,要求将巴基斯坦的安全级别调低一级,列为与阿富汗相似的动荡地区。

  这无疑是先见之明。如果说以前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凭借两国良好关系安全无虞的话,那么今年则是在巴中国人的“凶年”——短短几个月内,就接连发生了3起针对中国人的袭击事件,4名中国人死亡,包括不久前中国人质被杀惨剧。

  中国人的处境

  梳理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处境,既要看到当前的凶险,更要看到主流。用许多在巴华人的话说,在巴基斯坦,最能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和自豪感。中国人的友情和援助赢得巴人民由衷的感谢。从巴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对中国人的热情完全是发自内心的。

  记者在巴基斯坦期间,每次出去采访——或者哪怕是在大街上散步——许多巴基斯坦人一旦确认记者的中国身份,马上会伸出大拇指,用带南亚口音的英语高声说:“中国人,朋友!”

  在路上迷路,询问巴基斯坦人。巴人如果一时说不清楚方向,便手一挥,“跟我走!”把我们带到目的地。然后他再微笑挥手告别,不要任何报酬。

  这次中国工程师被绑架的部族地区属于普什图族,为阿富汗主体民族。但他们对中国人也非常热情。我在那里采访时,往往晚饭后,汉子们总是非常热情地邀请记者共进咖啡,和记者聊当地的风俗习惯,及他们对中国的感情。许多次,我开玩笑地问普什图人:“你认为哪个国家是你们最友好的国家?”

  他们总是毫不犹豫地马上说:“中国!”神情严肃,不加任何思索。

  中国在巴部族地区的援助项目,以及当年在阿富汗的无偿帮助,都给普什图人留下良好的口碑。

  友好也是双刃剑

  友好,说明中国外交的成功。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友好也是一柄双刃剑。随着巴反恐斗争日益尖锐化,日暮途穷的“基地”等恐怖组织,将破坏“友好”作为要挟巴政府的撒手锏。

  反过来说,恐怖分子将黑手对准中国人,也说明在巴的中国人警惕性确实不是很高。自阿富汗战争爆发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开始后,鉴于巴国内高涨的反西方情绪和潜伏的恐怖分子,美英等西方国家再三告诫国人,避开巴基斯坦。尤其是不要前往普什图人控制的与塔利班有千丝万缕联系的部族地区。

  随着西方人的撤出,部族地区的外国人只剩下援建的中国人,他们自然成为武装分子绑架的头号目标。

  第二,武装分子也知道,中巴关系非同一般,以中国人质要挟,会击中巴政府的软肋。巴方如接受恐怖分子条件,则开一个极坏的妥协例子;如不妥协,则可能影响巴基斯坦最珍视的巴中友谊。另外,如果人质接连遇害,势必影响中国基于安全因素对巴的援建项目。

  第三,中国对反恐一直旗帜鲜明,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对“基地”组织的打击活动,国际各恐怖组织都有或深或浅或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比如中国的“东突”组织,就曾受拉登资助在阿富汗受训并与拉登并肩作战。中国的这种反恐态度自然也遭恐怖组织忌恨。

  凡此种种,身为亡命之徒的恐怖分子最终向中国人下手,并希望藉此达到打击巴基斯坦政府、挽救自己灭亡命运的目的。这也表明,在当前反恐战争深入的国际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尤其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不可能因超脱态度完全能置身其外。

  中国民众和外交都要有新的安全观

  巴基斯坦最终通过军事行动解决人质问题,结果应该说不是很成功。这种一死一伤的悲剧事件,不可避免地给在巴的中国人造成心理阴影。巴基斯坦势必要全面加强对中国人的安全保护工作,但这也必然会对一些援建项目的效率,尤其是在部族地区的项目产生影响。

  但从长远来看,中巴友谊经过了历史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政府都不可能让恐怖事件来影响、破坏这种友好关系。在这次营救人质问题上,两国高层保持密切联系,并对对方行动表示支持。巴方也承诺对在巴的中国人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巴基斯坦人质事件是孤立的。但可以说,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起针对中国人的恐怖活动。

  在恐怖主义甚嚣尘上的今天,中国人必须改变以前的麻痹认识:中国奉行与世界各国友好的政策,中国人也是最安全的外国人。随着中国与外界联系的日益密切,中国在海外的利益越来越多,中国在海外受到伤害的几率已大大增加。

  中国民众和企业必须树立新的安全观念,即使在巴基斯坦等友好国家,也必须考虑安全问题,尤其是到特殊区域的安全状况,尤其注意不要贸然卷入当地的内部政治斗争。撰稿/刘 洪(特约记者)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