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艺术家张宝全-EVD是一种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6:36 时代人物周报

  张宝全的前下属说:你去采访张宝全,要是觉得没话题了,就跟他谈书法谈画画儿,只要你能撑着别睡着了,他就不 会比你先没话题。

  小时候的张宝全有个发明--捡老师不要的彩色粉笔头,拿回家来加点水加点胶,搅和匀了就当水粉用,照着年画画 动画小人儿。

  上学时候的张宝全在一个星期天趁着学校里没人,就去弹放在墙角的一架风琴,结果一抬头发现玻璃窗上密密麻麻趴 满了看他的人。

  在部队时候的张宝全有一阵子在新华印刷厂工作,一卷一卷往家里捡印报纸剩下的新闻纸,卷回去画画。

  张宝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生,他的青春期似乎完全按照一个老式艺术青年的轨迹在发展,而现在,他却是中 国最成功的几个地产大亨之一。

  当年的张宝全想拍电视剧,但是拿不出那么多钱,于是他决定下海,动机简单得"令人发指"-赚钱拍电视剧。那时 候他想,要是有了50万,我就能拍电视剧了。没想到这一玩儿就玩儿大了。

  在今典集团的首页上赫然挂着张宝全文集画展的链接,老张仍然放不下"文艺中年"的做派。

  潘石屹不过刚刚去拍电影,张宝全自己就开始鼓捣数字电影新标准,这位地产大导演每次动静都不小,这一次他瞄上 了EVD这个新玩艺。

  他说:"我一生中有两个机遇,一个是改革开放,让我下海赚钱。一个就是EVD,让我上岸回归文化。"

  他还说:没人能靠房地产赚一辈子钱。

  "中国房地产量最近之所以这么大,是因为之前'欠债'太多,忽然出现商品房形态,大家一 拥而上。像北京的住宅,每年都会有一千多万平方米的新房供应量,我想可能在多少年以后,新的住宅供应量会起一定的变化 ,这种变化的态势可能是供应量、需求量的趋降不会趋升。一手房的市场供应量和需求量将会下降,但是对二手房的需求会上 升。所以虽然需求总量在上升,但是对新房的需求量却不会趋升。"

  "现在新增房占到我们市场70%,存量房的交易占30%,香港的新增房的交易大概占20-30%,存量房的交 易占70%以上。这种态势也一定会在三年以后的内地显现,存量房和新增房的需求量会在三年以后逐步变化。"他的如意算 盘打得很好,"到时候,依托地产优势,今典就可以向信息文化领域发展,地产也许就变成今典的副业。"

  但是张宝全的如意算盘似乎打得并不那么顺利。一项没有经过市场认知的国家标准,先天发育问题值得担忧。一直关 注中国标准问题的俄勒冈大学政治系教授苏迈德就认为,"中国对制订自主的数字视频视盘系统标准(EVD)的动机,与中 国和飞利浦、索尼及先锋等公司之间的专利纠纷不无关系。"

  EVD能否生存,其决定权恐怕并不在中国手中。

  飞利浦、SONY、NEC、三星等电子巨头作为"蓝光DVD"的利益拥有者,认同EVD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 此苏迈德说:"即使中国企业能利用EVD标准保住国内市场,但倘若不为国际市场所接受,今天的标准就成为企业明天发展 的桎梏"。

  根据协议,EVD光盘只能由今典一家出品,同时,国美音像也暂时买断了EVD碟片的专营权。买断等于垄断,只 有在国美音像店才能买到,虽然张宝全信誓旦旦地说三年之内要培育起EVD的民用市场,但就算话讲得再天花乱坠,EVD 的下场也要消费市场说了算。

  不过担心张宝全放着大好地产生意不做会阴沟翻船的人无疑过虑了,他说,在五年之内,今典集团的主力仍然是房地 产。"五年之内,我们对房地产的投资一定占总投入的80%,EVD这样的文化投资会占20%。"而所谓的10亿元投资 中有7亿只不过是"苹果社区"里早已修建的一栋"传媒大厦"。现在的张宝全不再是当年书生意气的愤青,他首先是一个头 脑清醒的商人。

  按计划,张宝全今年要拍一部电影,不过与潘石屹的玩儿票不同,他可是要真刀真枪地导演一番,圆自己一个电影梦 ,但更大的EVD野心让他的梦想又要迟一两年实现了。"作为电影学院的学生,没有一部作品,就不完整。虽然我想我可能 就是一个二流导演。"但其实对于他来说,作品,早已凿凿实实地矗立在了北京的大地上。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