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派出所长不堪人情债公告谢绝请客送礼引发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6 新华网
派出所长不堪人情债公告谢绝请客送礼引发震动

罗绍武贴出的拒绝人情的告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派出所长不堪人情债公告谢绝请客送礼引发震动

  女干警殴艺指着门口的一块黑板说,前几年,这里每天都有几起吃席的通知.这两年,很长时间才见到一次。



  

  新华网湖南频道 采写:记者 黄兴华 国庆前夕,一张特殊的私人"公告"张贴在洞庭湖畔的湖南省华容县公安局大院内,立即引得过往人群驻足观看,"公告"的内容也在街谈巷议以加速度立即在华容县城传开,引起人们的讨论,引发一场舆论的讨论,引起当地不小的
震动。

  "本人深感人情往来麻烦,请客送礼之忧虑,常常因为忘记吃酒,不自觉得罪了很多人。办酒与吃酒令我身心疲惫。因此,本人决定从中解脱出来,从今往后,除个别我还没有还清的人情外,如逢红喜事相邀,我将送鲜花以示祝贺;凡遇白喜事,我一定携带花圈和鞭炮前往悼念。从今天起,我决定不再收受人情礼金,如有不妥,敬请原谅。"

   为"情"所困,派出所长贴告示

  今年40岁的罗绍武,在公安战线奋斗了整整二十年。因为职业特点,又是本地人,亲朋戚友特别多,因此,人情开支是个不小的数字。前几年,孩子还小,不怎么花钱,人情开支他还能应付。今年,孩子上高中,要的是钱花。加之,过去人情消费主要集中在婚丧嫁娶,现在名目繁多的各种宴席令他应接不暇,家中生活受到影响。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年收入才两万元左右,而这几年每年的人情开支便有两万元。他爱人也在公安系统工作,跟他的情况差不多。"我现在上有老下有小,不说家里要添点东西拿不出钱来,就是养家糊口都成问题。"他说。

  "更主要的还在于没完没了的请客送礼,确实劳民伤财。"他说,"酒席多的时候,我一天要跑几个地方,有时实在没时间去,只好请人代送。特别是每年的五一、国庆、元旦等节日,酒席特别多。这段时间,他整天忙于送礼喝酒,心力交瘁。既影响工作,又伤害身体,真是花钱买罪受!"

  "更有甚者,有时要送礼的地方实在太多,但工作又忙得脱不开身,往往将一些该送的人情没去送,还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国庆前夕,罗绍武跟几个同事聊天时,发现他们也有同感,于是将想法写了下来,想张贴出去。开始,他还有点不好意思,但在同事的鼓励下,他还是将自己的想法贴到了县公安局门口:

  告示贴出后,许多民警都对他的建议表示赞同。县公安局一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他张贴的告示上写了这样几句话:"我赞同这种做法,请政工室以倡议书的名义下发各单位,凡认同并能坚持做到者请签名。"当天,就有十几个民警在上面签了名。

  他的告示,犹如一个重磅炸弹,将当地温情脉脉的人情网撕开一个血淋淋的口子。一时间,各种议论接踵而至。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