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班牙不法分子焚烧华商鞋店事件专题 > 正文

西班牙中国商会执行主席:我们不能再打价格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41 南方周末

  记者:您是温州人,在西班牙已有近20年时间。温州人在西班牙处于什么社会阶层?温州产品在当地是什么地位?

  王绍基:绝大部分去到西班牙的温州人都能够生存下来,能赚到钱,温州轻工产品在西班牙也不难见到。但99.9%的温州人没有进入主流社会,95%的产品没有进入主流渠道,许多好的产品成了地摊货。无论是人群,还是产品,在西班牙都没有能够赢得应有的尊重。

  记者:温州人正在国外经历着他们在国内已经经历过的创业阶段。可您似乎是特例,在当地您是受人尊敬的商人,您认为自己是另类的温州人吗?

  王绍基:我是一个传统的温州人。不过,我希望温州人克服自己在文化上的顽固性和不兼容性,因为这已经成为温州人融入当地社会的根本障碍。

  我在西班牙摆过地摊、在地铁站拉过小提琴,后来的顺利是因为我赢得了当地合作伙伴的认同。他们晒日光浴,我跟着;他们花两个小时喝一杯酒,我也学着;他们在周末关掉手机,我也关了……合作伙伴在心理上首先接受了我,因为我尊重、认同他们的商业文化。仅此而已。

  记者:温州人在文化上有什么问题会妨碍他们在海外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王绍基:海外温州人大多也赚钱只是大部分囿于自己的小圈子,因为暂时赚钱,不愿了解、认同当地的文化,很难学到他人的长处,给自己制造了局限。

  温州人性格中好的一面是亲情、冒险、灵活、坦荡,不好的一面是不够规范、缺乏知识化和理性化。国内的商业文化正在形成中,也许对比不那么强烈,但到了海外,面对的是200多年来形成的商业文明和国际惯例,如果不能接受、吸收先进的东西,不改变自己,在别人的地方,你就是怪物,迟早会被人排斥。

  记者:大部分温州人是如何进入西班牙市场的?

  王绍基:温州人主要依靠华侨开辟当地市场。通常的方式是,通过熟人找到华侨,或在当地中文报纸上登广告招商,租赁铺位,开始销售产品。由于中文报纸对当地居民毫无影响力,华侨在当地又多数生活在最下层,所以店铺、摊位都在低端市场,日常购买温州产品的也是中下阶层的居民。

  许多质量相当稳定、在国内知名的温州品牌,到了西班牙也就只能到打价格战的鞋城销售,好产品变成了低档货。

  有一些比较大的温州企业,也有国际化的愿望和动作,但是由于没有突破这样的方式,所以并未达到目的,另外一些企业大喊国际化,而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占有更多国内市场的份额,口惠而实不至。

  记者:按照这样的逻辑,发生在西班牙的烧鞋事件,其实是两种商业文化冲突的后果?

  王绍基:很大程度上是。在西班牙,温州人之间自己的价格战打得难以获利,不得不避开正常规则,以非正常的操作方式降低成本——“竞争”成了非正常操作能力的竞争。

  在欧洲,一般公司一个产品的价格可以用半年,甚至一年,但温州企业的价格只能用一天,甚至一个小时,国内再好的产品到了他们手里难免这种厄运,所以在价格形象上已经注定是低档货。

  如今欧洲国家的居民睁开眼睛,满眼的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似乎中国产品已经大举入侵。可他们没有看到的是,当他们的国家卖给中国一架空中客车时,整个温州的鞋子加在一起都支付不起。中国刚刚订购了70架空中客车,西班牙是负责造飞机翅膀的,140个翅膀,要多少轻工产品才能换回来?

  欧盟的整体经济政策是出卖他们本土轻工业制造商的利益,而当地的小企业主们,却将政府政策给他们带来的伤害,归咎于中国商人,这是不公平的。

  中国人不是第一批冲击欧洲市场的亚洲人。从1980年代以来,日本人冲击了他们的电子市场,韩国人冲击他们的汽车市场,可当地人并没有用过激行动对待。为什么?因为日本人、韩国人和欧洲人用的是同一套游戏规则,当地人输了服气。

  在西班牙,温州鞋的价格战已经让价格低到了不可能的程度,在当地人看来就是非法价格,心理上不服气,所以他们频频抗议。这是悲剧,对任何一方来说,无论结果如何,都毫无胜利可言。

  记者:显然,失去理性的价格竞争更多地损害了自己。在您看来,温州人有超越这个层次的可能性吗?

  王绍基:不是可能性的问题,是别无选择,必须超越。

  价格战不仅降低了企业和产品的层次,也使国家付出了环境污染、资源过度消耗、电力不够、工人低工资低福利的代价,现在我们廉价卖产品,其实就是廉价卖资源,透支子孙后代的储备。很难说这样的代价我们还能承受多久。

  事实上,价格战也使国家付出了外交资源。接连不断的反倾销,许多需要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在解决中,或许别人给了你面子,当别人有要求时,你总不能不考虑吧?这也是在浪费资源。

  我无数次地通过媒体说,凡是完成了原始积累的人,凡是有实力的人,现在应该赶快退出价格战,赶快建立自己的品牌。这是温州人必须要走的路,也是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温州人现在有资本和产品的后盾,温州企业家有责任为中国塑造国际品牌。

  做品牌的过程不可能速成,需要持之以恒。这和学古典音乐一个道理——从不会到会很快,也很容易,从会到精通,却要经历艰苦而漫长的过程。随着别人糊里糊涂赚钱,赚得再多也只是财主而已,不是企业家。企业家是当别人不能赚钱时他仍有利润,这需要通过品牌实现。

  记者:在我的印象中,温州企业家很早就意识到了品牌的价值,品牌战略已经被许多企业广泛采用,现在的问题是资本被大量吸引到房地产等“赚快钱”的行业,品牌的事情似乎可以搁一搁。

  王绍基:这就是我担心的急功近利。温州的经济到现在还处在资源竞争的时代,地皮比产品赚钱。可是在国际上,我们正在失去时间。

  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与其说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不如说温州人是“中国的印度人、阿拉伯人”,他们更具有投机性。犹太人是极其理性的、追求完美的民族,他们把每一项事业当作艺术,都做到极致。做品牌需要完美主义,欧洲的工人把一颗螺丝钉都要做得很精致,从没考虑过偷工减料,这笨吗?一点不笨。欧洲人就是通过这似乎很笨的逻辑,让人们保持一种良好的习惯,一种执著。我们需要这样的执著。品牌和高附加值不可能在粗制滥造中产生,不可能在四处投机中产生。受人尊敬的民族应该有受人尊敬的品牌。(本报记者 余力)

  相关专题:西班牙不法分子焚烧华商鞋店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