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没有让投资方把草皮铲除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5:01 新京报

  

  没有让投资方把草皮铲除掉

  政府措施中没有规定期限,为开发商保留草皮留下了后路

  6月1日,当地媒体公告了人大决议。《决议》说,“市人民政府应立即明令关闭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对河滩部分要恢复原状。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该项目的跟踪监督,防止死灰复燃的现象发生,防止对东江水质造成污染。要做到令行禁止,对禁而不止的越权、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查处。”

  “5月份人大决议一出来,我们就让投资方关闭球场,拆除相关设施。”惠州市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项目善后专责组负责人、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徐毅说。

  “当然,我们也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没有让投资方把草皮铲掉,恢复河滩原状,而是继续作为休闲绿地,觉得这样挺好,对防洪也有好处,桥墩也不影响行洪;同时投资方本来就亏了,让他们花钱铲草皮阻力比较大。”

  人大坚决反对为高尔夫球场留后路的原因是:高尔夫球场是重污染项目,维护草皮需要不停地喷洒大量的农药和化肥,以及浇灌和排出大量的活水,这些含农药的水进入水体后,会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而东江此段下游便是向香港和深圳、东莞市供水的取水段。

  一位人大常委会领导在会上的发言,反映出当时惠州面临的外部压力。发言称,如果惠州市不主动处理此事,因球场涉及到深圳和香港的供水安全,在国家清理高尔夫球场的大环境下,一旦广东省介入此事的处理,惠州市将更加被动。

  6月17日,善后专责组在水口镇政府主持召开了现场会。开发商法人代表吴轶在会上表示,政府应该考虑投资者的实际利益,帮助企业完善手续。

  善后专责组建议开发商把草皮卖掉以减少损失,但开发商继续护理。拖延到8月份,广东省国土厅一处长到惠州检查工作,当场对惠州市国土局的领导表示,如果惠州市不能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将请广东省监察厅处理。

  “我们又开现场会,告诉开发商继续护理是做无谓的牺牲,只能增加损失,一看就是在违抗人大的决议,还连带着害了我们。人大决议不可能是一阵风,那是法律。拆桥只拆板不拆梁和桥墩,那不是在骗人大吗?”徐毅回忆。

  8月底,根据法定的三个月时限,惠州市政府向人大汇报了决议的执行情况。

  “政府最后还是决定将球场改为休闲绿地,人大可能只能默认了。”对于8月底的这次汇报,人大一位官员有些无奈。

  根据常委会安排,惠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办公室主任曾俊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球场看一下情况。10月下旬曾俊对记者称,总体上球场已经停止建设,草皮也没有维护,勉强可以算是恢复河道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