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放虎归山实行反恐的双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42 青年参考

  恐怖主义是一种国际现象,反对恐怖主义也必须依靠国际合作。中国政府对此有深刻的认识,并已经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外交努力:中俄哈等五国1998年签订《阿拉木图声明》,承诺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势力、恐怖活动;去年6月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明确提出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与极端主义三股恶势力。“9·11”事件发生后,通过国际合作反对恐怖主义已逐步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东突”势力的恐怖本质已大白于天下,其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而打击“东突”势力当然也是对中美反恐合作的重大
考验。

  美国继2002年8月首次承认“东伊运”为恐怖组织,今年4月29日,美国国务院将“东伊运”组织列为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并禁止任何美国政府或私人机构为其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这次美国却要放走这些“东突”分子,并且不交给中国政府。这样做反映了美国在反恐这个重大问题上的自相矛盾和双重标准,而“东突”问题今后也将成为骚扰中美关系的一个长期因素。 更严重的是,这些被美国释放的关塔那摩囚犯并没有“改邪归正”,反而可能“变本加厉”,从而给各国政府和人民带来更大的危害。

  美国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海军基地监押的700多名恐怖嫌疑人中如今已有146人获得了自由。但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获释囚犯中至少有7人又回到了“恐怖主义阵营”,其中就包括日前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马哈苏德。2004年3月,关押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阿卜杜拉·马哈苏德被释放,美国给出的释放理由是认为他“没有威胁”。马哈苏德回到巴基斯坦后,很快就率领自己的部落武装,与巴基斯坦的军队对抗。2004年10月10日,阿卜杜拉·马哈苏德宣布:“是我手下的战士绑架了两名中国工程师。如果安全部队不释放被他们拘押的武装人员的话,那么我们就杀掉(这两名中国工程师)!”

  这些事情远没有结束。也许这些只是前奏……

  毫无疑问,这批按美国标准“确保”释放的22名“东突”分子,将成为国际安全的新威胁!当然,“东突”既然是与拉丹关系密切的恐怖组织,那么他们一定不会只把恐怖袭击目标锁定中国或者巴基斯坦,更大的目标则是美国及其盟友,这是真正的放虎归山。国际反恐斗争是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世界各国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和温床,同时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希望美国在国际反恐领域放弃这种厚此薄彼的双重标准。(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