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小心专家看上“犀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33 青年参考

  猫说人话老猫

  《恋爱中的犀牛》演满100场了,了不起,因为这是国家话剧院第一部演满100场的戏。所以,既了不起,又不 容易。

  出了这样的事,自然该庆贺,说明还是有人愿意看话剧的,只要那话剧好。只是,很
快会有专家学者跑出来,硬说这 反映什么社会现象。经验告诉我们,什么事情一有专家掺和,就有点悬,因为专家是专门化腐朽为神奇的,他们总会把什么事 情上升到一个高度,比如“这部戏反映的命题是当代人生活价值和价值观的困惑”。一到那高处,就让人叹为观止了,一叹为 观止,很多事情就真的“止”了。

  不知道当年侯宝林先生是动了哪根筋,想从相声中提炼出“相声学”来,想让相声成为能进入大学课堂的学问。学问 成不成两说着,这些年相声的衰落却是有目共睹。这就说明一个问题:有些东西,它就应该在野地里长着,要是愣把它拔成什 么“艺术”,搞出一把复杂的、让外行觉得特高雅特不好接近的规则来,那就是快到头了。举个例子,唐诗宋词什么的,就是 当年的流行歌曲,写着唱着都随意兴,也不见得有多么高深,后来有专家把它们升华到“格律诗词”什么的,平仄了对仗了用 典了一大套,精致是精致,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唱呢?好比山野里的民歌,非把它弄成“民族唱法”,不是膀大腰圆的受过长期 训练的人不能唱,少了大众参与感,效果可就差多了。再比如赵本山他们那“二人转”,要也奔着学问去,恐怕也难,还就是 搁民间靠谱,那样才像活的。人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可没人说过艺术来源于理论。

  还是说回话剧来,孟京辉、廖一梅他们是“先锋”,可这先锋不是对着老百姓去的,而是对着以前的话剧去的。其实 他们的戏,说白了就是看着能乐,能发泄,不是那么正经,他们老逗观众。好多人去看他们的戏,就是冲着那种痛快和热闹。 这没什么让专家好分析的,让看《迷宫》的那帮小朋友分析就行了。十几年来,其他“先锋话剧”端着举着的,看着费大劲了 ,还不都走死了?“犀牛”这么火,只能说明人家有个性,合了大伙的胃口。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对专家有戒心,对所谓的艺术有戒心。上次我编报纸的时候,看到一捏泥人的说,他想把泥人 上升到理论高度,我心里就是“咯噔”一下,赶紧把这句话给删了,看着就不吉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