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蓝领VS白领 卫道VS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28 青年参考

  ( 美国大选中“价值观”的争论,是美国大选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价值观”作为与国土安全、经济和个人福利 并行的另一大项浮上总统选举的台面,显示了美国人观念领先,独步全球的一面。

  )

  本报特约撰稿唐岩

  几年前,世界足联曾经有过一次20世纪最伟大球王的选举。结果世界足联选出的是贝利,而球迷们则选择了马拉多 纳。其实美国大选也不例外,如果让低收入、低文化的美国蓝领来选择,那么克里参议员可以现在退出竞选了;但如果是高收 入、高文化的美国白领来说话,那么知识分子经营的美国主流媒体早已将大选的结果展示给了大家。

  颜色决定政策

  并不是布什和克里这样的职业政客不愿意讨好所有的人群,事实上,他们面对所有的选民都是面带着微笑。而是因为 决定他们命运的选民群体,自身之间就存在着许多的矛盾,同一问题上你只能选择一种立场,吃不下所有的美味,就选择你最 爱吃的填腹。于是布什选择了蓝领,而克里则选择白领。

  严格地说,这不是两位候选人自由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两人只是延续了各自政党在寻求政治支持时的一贯选择与倾 向。共和党人一贯讨好两头,蓝领和富豪;而民主党人则取悦数量庞大的中间阶层。这似乎已经成了鲜明包装上的标牌。因此 布什显得传统、保守;而克里则竭力让自己看上去代表着开放和自由。因此,即便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布什任期内,克林 顿签署的《联邦攻击性武器禁售令》因到期未能得到国会的重新审议而自动失效,蓝领一般都喜爱枪支。因此,克里反对美国 人可以随意购买枪支的现象。称这是“政府和总统领导无能”的结果,它造成了恐怖分子可以随意在美国购买武器,白领一般 都在意安全。

  或者政治家的真正性格大众难以知晓,但我们可以看到,布什总统展示给大家看的大多是“勇敢”、“坚定”、“敢 作敢为”,切尼则更加粗鲁地口无遮拦,甚至成为美国的新词汇的积极发明者。而克里参议员展示给大家看的多是“稳重”、 “冷静”、“幽默机智”,竞选搭档爱德华兹则更显得知识味道十足,翩翩的英俊小生,一眼望去就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代 表。也许他们也很无奈,面对北京人,你应该上一份焦黄流油的北京烤鸭;而若是面对四川人,上一份辣劲十足的水煮肉片则 是更好的选择。

  独步全球的价值观竞选

  而美国大选中“价值观”的争论,则更是美国大选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价值观”作为与国土安全(对外政策)、经 济和个人福利(国内政策)并行的另一大项浮上总统选举的台面,则显示了美国人观念领先,独步全球的一面。因为再没有别 的国家的人民会反复地询问总统候选人是否支持堕胎,是否反对同性恋婚姻,甚至是否支持干细胞研究,并据此决定将选票投 给更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候选人。

  在这些方面,布什和克里所各自代表的阵营同样立场鲜明。布什多次重申支持修宪、禁止同性婚姻在美国存在的主张 ,认为由法庭裁决的(同性之间的)婚姻是否合法是不可接受的。而克里却持较为宽松的立场。认为同性恋是与生俱来的,而 不是选择的结果。不能因为谁是同性恋,就剥夺他们去医院探视伴侣或获得财产的权利。但鉴于美国保守派势力强大,克里也 不敢公开赞成同性婚姻在美国合法化。在妇女堕胎权上,保守的布什立场十分鲜明,即有条件地反对妇女堕胎。而克里就显得 滑头多了,坚称这是当事妇女、医生和上帝之间的事情,从而回避了说“不”或说“是”的直接结论。但实际上表明他对堕胎 问题持默许态度。至于在胚胎干细胞研究问题上,布什在当政期间签署法案禁止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实验,并限制拨款进行胚 胎研究。而克里总算逮着一个大好的机会,强烈地攻击了布什的先行政策,并承诺当选后要改变布什政府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 限制,将把干细胞研究摆在首位。

  美国人某些方面是很认真的,这些在开放的欧洲国家尚不多见的问题,美国人却坚持认为其层面牵动到了医学、人权 和信仰的领域,并愿意将选票投给在此方面与其意见一致的候选人。

  揭晓在即,“大话”先行

  税收、福利方面,也体现了两者对不同支持者的倾向程度。布什前四年采取的是全面减税政策,深得富豪的欢心;而 克里则要取消对富豪的优惠,表示会将更大的实惠转移到中产阶层上来。然而最好玩的是,两人所许诺的政策怎么看都像是空 头支票。布什说,他既要削减一半的财政赤字,又要继续扩大减税范围;而克里则既要消灭赤字,又要扩大贫民的医疗保险。 他们都不傻,是选民决定他们的命运,而不是专业的经济学家。等到了真正行政的时候,政治精英和游说集团才是政策的制定 者。

  蓝领和白领有时还关乎地理位置,沿海的或东北沿湖的,和内陆选民的价值观有明显的差别;前者开放,后者保守。 由于美国独特的选举人团制度,某些州甚至成了某位候选人坚定的大本营,丝毫不用担心这个州的票数会“咸鱼翻身”。

  是选择一个蓝领的美国还是一个白领的美国?是让挺着“卫道”大旗的布什继续当道,还是由挥舞着“自由色彩”的 克里上阵?

  2004年11月2日,尘埃即将落定。

  声音

  布什的六个远房表弟妹:

  “我祖母同布什的祖父是姐弟关系。我对自己无法本着良知投家族成员一票感到难过。但是如今好些人的日子正处于 好与坏的边沿。扮演好我作为一个美国人的角色比表演好我作为他人表妹的角色显得更加重要。”

  热爱枪支的布什的支持者:

  “穿上克里马甲的小狗将不会打猎。”

  索罗斯:

  “如果布什这次连任了,那我只有选择去出家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