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太空竞赛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37 青年参考

  ( 40多年来,我们见证了人类遨游外太空的历程。但是,除了经过严格筛选的少数人(当然还得很有钱)有机 会与俄罗斯人共入太空外,太空船都已被美国的宇航员“预订”了。“太空竞赛”也许能使情况发生改变。

  )

  艾琳·莫娜·克洛茨/文华朗/编译

  “X大奖”引发“太空竞赛”

  今年6月,64岁的个体试飞员迈克·梅尔威尔,第一次在外太空俯瞰我们的星球。这次航行的时间不算久,只是在 64英里高度的亚轨道上飞行。

  此后,梅尔威尔再次驾驶飞船进入太空,目的是冲击圣路易斯的私人组织提供的1000万美元大奖。这个名为“X 大奖”基金会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为私人开发太空建立了竞争机制。

  翻开历史,可以看出,“X大奖”的创始人彼得·戴蒙德斯想要重现“奥泰格奖”的经典时刻。1927年,查尔斯 ·林白驾驶飞机从纽约飞至巴黎,以不间断飞行的纪录拿下了高额的“奥泰格奖”。

  “圣路易斯的飞行精神就是让人们相信,航天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X大奖”基金会的行政主管格雷格·马里尼 克说:“飞行不再是某些人的专利,如果人们想要飞,他们就能飞。”

  根据“X大奖”的规定,使用私人资金建造的飞船,谁能率先在两周内将3名旅客送上亚轨道空间,谁就能获得10 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竞争者中的“领头羊”

  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26名竞争者力图夺取巨奖,而逐渐脱颖而出的“太空船一号”则是这些竞争者中的“领头 羊”。“太空船一号”由著名的飞机设计专家波特·鲁坦和他的公司——位于加州莫哈韦的鳞片复合材料公司——设计制造。

  慈善家保罗·艾伦加入了“X大奖”竞争者的行列,这促成了“太空船一号”的诞生。据说,他用于建造飞船的投资 已超过2000万美元。目前,“太空船一号”冲击“X大奖”的行动已有3次,6月21日首飞,第二次是9月29日在莫 哈韦沙漠的发射行动,第三次发射行动在10月4日举行。

  除了少数几个到过太空的宇航员,蓝天之上的黑色太空是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无法用肉眼看到的。今年6月21日,飞 行员迈克·梅尔威尔驾驶着一艘私人太空船,在莫哈韦沙漠发射升空,成功进入外太空。

  “那天的迈克·梅尔威尔就是查尔斯·林白”,加拿大私人飞行器的fans之一吉欧弗·夏利说:“飞行改变了一 切。”

  迈克·梅尔威尔驾驶的太空船就是波特·鲁坦和鳞片复合材料公司设计制造的“太空船一号”。满载着数十位企业家 的太空梦想,迈克·梅尔威尔提前领略了未来太空旅行的付费旅客期待的景象。

  开创太空时代

  “太空船一号”和它的推进器“白色骑士”,诞生于波特·鲁坦极富想像力的大脑中。它们身上的每一个弧度、每扇 舷窗和每寸光滑的机翼,都是鲁坦对空间飞行技术方面的每个问题的最好答复。比如“漂移”技术:独特的上翘型机翼使飞行 器能从任何角度重返大气层。

  鲁坦的太空飞行方案为太空的探索开辟了新天地。在合作伙伴、加州波维太空设备公司的帮助下,鲁坦的公司又创造 了燃烧燃油和橡胶燃料的全新火箭引擎。

  在创造了里程碑式的飞行纪录后的数十年里,鲁坦一直关注着太空,不久,他找到了一个完美的搭档——微软的创始 人之一、亿万富翁保罗·艾伦,他们开始悄悄建造世界上的首架私人太空飞行器。这个计划“烧”掉了艾伦2000万美元, 他俩希望,“X大奖”的1000万美元奖金能成为他们巨额投资的一点回报。鉴于这个计划的完成时间已大大晚于预期的时 间,鲁坦打算出售自己的股票来偿还超支的费用。

  令艾伦这样有见识的投资人犯愁的是,也许,这个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将是负50%。幸运的是,他遇到了维京航空公 司的首脑、志在开创“太空时代”的雄心勃勃的理查德·布兰森。布兰森从鲁坦和艾伦的莫哈韦太空飞行器公司手中购买了“ 太空船一号”的技术授权,他们之间的交易额将达到2100万美元。

  冒险成就“飞行先锋”

  “X大奖”的1000万美元大奖吸引了世界各地的26家公司参与竞争。这些竞争者说,发展私人太空飞行的瓶颈 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费。

  竞争者之一、足智多谋的约翰·卡马克靠设计畅销的电子游戏Doom和Quake发家。最近,因为飞行器在测试 飞行时燃油耗尽,卡马克损失了3500万美元。卡马克对此的反应是:“幸好,刚上市的Doom3卖得还不赖。”

  “太空虫”中还有另一个亿万富翁杰弗瑞·贝佐斯,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网上书店亚马逊的创始人。他投资了5.1 亿美元,在华盛顿州西雅图成立了一家名为“蓝色起点”的航天公司。贝佐斯没有参加“X大奖”的竞赛,而是将目标定为发 展低成本的亚轨道载人发射系统。

  创立了电子支付系统PayPal的互联网企业家伊隆·马斯克,在将公司以1.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EBay后 ,也进入了太空探索领域。

  “X大奖”还吸引了两支加拿大团队:布莱恩·菲尼在多伦多领导的“达·芬奇”技术小组、吉欧弗·夏利在伦敦和 安大略负责的“加拿大之箭”。这两支队伍都表示,无论是否有人赢取大奖,他们都将继续发展私人太空飞行器。

  “达·芬奇”技术小组的飞船叫“野火”。菲尼说,小组原计划在10月2日发射飞行器,因资金短缺而被迫推迟, 不过,测试和发展飞行器的工作将继续进行,只是具体的升空日期还无法确定。

  当夏利联合了一批专业飞行员时,菲尼却计划自己飞“野火”。他知道这非常冒险,但他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去飞。

  “最近的数十年,我们已经失去了冒险的能力,”菲尼说:“我们紧紧抓住了所谓的‘我的遗产、我的国家、我的宗 教、我的意识形态'。让我们看看,我们现在还有什么?一个支离破碎的地球!世界的各个地方都在斗争、叛乱… …我们在相互伤害。可能我想得不够深,不够细,但我相信,冒险可以让我们摆脱这样的令人厌烦的生活。无论如何,我到底 还是个‘飞行先锋’,也许这是最好的理由。”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