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官败坏苏州百官共廉 地产开发商检举副市长(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31 新周报

  

  苏州市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则称,“苏州为世界遗产大会10天投入100亿元”的提法也是不对的。世界遗产大会的会场只是一块很小的区域,不能把苏州市在城市建设上的投入全部理解为是为了世界遗产大会。姜人杰“出事”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能全部归结到为世界遗产大会的投入上。事实上,近年来苏州的市政建设投入高达2300亿元,其中可疑之处举不胜举。

  就在发稿前,本报记者接到匿名电话,称位于现代大道旁的苏州工业园区行政中心大楼就是在姜人杰手上发包的,这个大楼存在着严重的虚报造价问题,但是目前记者无法查证。

  “明摆着的”土地问题

  尽管不知道姜人杰“出事”的具体案情,但是苏州市政府的多位工作人员还是一致认为,姜一定是因为土地问题而出事。一位工作人员甚至说:“这几乎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

  由于苏州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一些原来属于农村或者郊区的地块价格迅速提升。自2001年起,苏州所辖的吴县、吴江等县级市相继调整、拆分为多个区。在苏州工业园和苏州新加坡工业园的带动辐射下,这些新城区发展迅速。这给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商人告诉记者,在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中,真正“有本事”的,就是找姜人杰,空手套白狼。

  按照他的说法,通常的操作手法是这样的:某开发商看好地皮——这些地皮通常是原来的农业用地或者工业用地——找到姜人杰,由政府出面收回土地,给土地原使用者一定补偿,然后将这些土地的性质转变为商业、金融、房地产开发用地。

  这些土地中,一部分被直接划拨给政府下属的城建开发公司,由这些公司出地皮,房地产开发商出资金,双方合作开发房地产,从中渔利;而另一部分则拿出来公开拍卖,由姜人杰事先与开发商量好,以约定的低价拍卖成交,双方再从所得利润中分成。

  而正是后一种操作手法,给姜人杰之子姜荑开办的福海拍卖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汉街28号3楼,苏州福海拍卖行已经人去楼空。尽管成立时间不过两年,但它却已经是苏州拍卖业中的老大。

  苏州工业园工商局资料显示,福海的经营范围是“各种有形物品、无形资产及公物的拍卖”。当地一家拍卖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福海拍卖行对行内竞争最激烈的艺术品、公物拍卖根本不屑一顾。他们只吃土地,业内有人甚至称之为“土地专卖店”。

  福海拍卖行所进行的业务,基本囊括了苏州所有新开商铺以及除苏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外的所有土地和关破企业的土地拍卖。按照福海拍卖行网站的自述,“成立一年来,拍卖成交额累计即达到8.1亿元”。

  据了解,苏州拍卖行业一年的总业务量大概在20多个亿,由大小28家拍卖行分割,其中土地拍卖总量不过10亿元。福海拍卖行基本上垄断了苏州的拍卖市场,他们的收费标准比其他拍卖行高出近一倍。

  “官商一家”?

  姜人杰就像一个巨大的漩涡,自从他“出事”以后,他周围的人也开始一个个“出事”。有消息说,苏州市城建、园林、市政公用等部门先后有人被“找去谈话”或被撤换。

  最有戏剧性的是姜人杰的妻子。据悉她在姜人杰“出事”后即设法“捞人”,竟拿出100万元贿赂有关纪检工作人员,最后不仅她自己“出事”,4位纪检工作人员也一并“落水”。

  苏州市人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都认为姜人杰“迟早要出事”,并不是说姜人杰品德如何败坏,而是因为姜人杰所处的时期、位置和体制缺陷,必然会导致他出事。

  近年来,苏州城市建设飞速发展,GDP迅速提升,城区面积急剧膨胀。在城市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市场对土地的需求同步增加,土地价格相应攀升。作为分管副市长,姜人杰在成为不法房产开发商主攻对象的同时,也成为其他政府官员利益交换的目标。

  熟知内情的人士称,在苏州官场,以公益事业、城市建设的名义,将农业、工业用地变成商业、金融、房地产开发用地,或者将居民强制搬迁,把有升值潜力的土地无偿划拨给官办公司,再由其与房地产开发商联手开发牟利,是秘而不宣的生财路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