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布什连任后对台湾的政策可能进一步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记者李静) 美国大选的硝烟尚未散尽,乔治·W·布什连任总统已成定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所长胡国成在就布什的对华政策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中美关系将平稳前进,布什新政府可能会在促进海峡两岸对话上多下功夫。

  就在美国举行大选一周前,得到布什授意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明确表示,台湾不是一个拥有主权的国家,美国坚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鲍卿更用“清晰”一词形容现任美政府
在两岸政策上的立场,说“‘台湾独立运动’或那些在台湾宣扬‘独立’的人,不会得到美国任何支持”。

  转眼,美国大选已出结果,布什连任后是否将把美国的对台政策带向进一步的“清晰”?胡国成副所长认为,美国对外政策具有一定的延续性,中美关系在布什的第一任期里得到了逐步发展,打下继续稳定前进的基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晨祝布什成功连任的贺电中就提到,在布什的第一总统任期里,“中美两国在众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胡国成说,当了四年总统的小布什如今更加清楚台海问题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也已意识到与日益强大的中国加强合作的必要。在让鲍威尔代表美国政府先作出那一番表态后,他必将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力主两岸恢复对话,展示美国对台政策的“清晰”面。

  一些美国学者指出,鲍威尔那番话的目的,是要警告台湾当局,不要把美国拖入战争。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格拉泽认为,最近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动作,已经让美国忍无可忍。

  这个说法得到胡国成的认同。他说,鲍威尔在选前的敏感时刻将对台政策“清晰化”,表明台湾当局“渐进式台独”实在不讨布什欢心。布什连任再掌白宫,对陈水扁会有压力。

  乔治华盛顿大学埃利厄特国际事务学院在美国大选前发表了题为《分歧的外交和下一届政府:保守派和自由派的选择》的分析报告,预测如果布什连任,美国政府将会在政治上向台湾施压。报告并提出,如果美中政府都坚持过去的承诺,想办法把台湾当局引导到谈判桌上来,台海局势将是可以应付的挑战。

  胡国成认为,美方要“促谈”,大陆方面早已亮出恢复对话的底线,台湾当局一日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便一日不得实现。因此,如果要谈,陈水扁必须做出让步。台湾问题为中美关系的最核心,美方希望台海局势稳定,在台湾当局“步步紧逼”下,布什政府不得不令其对台政策更为清晰。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