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轮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参议员赞扬中国在六方会谈中扮演重要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5: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当地时间11月4日在展望布什政府第二届任期外交政策时,高度评价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方面与美国进行紧密合作,同时批评北约组织成员国在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行动中不够尽力。

  中国在六方会谈中扮演重要角色,谈判进程关键在朝鲜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4日在华盛顿就布什政府第二届任期将实施的外交政策发表讲话。他认为,解决朝鲜核问题将需要进行相当长时间的努力。他说,虽然到目前为止,六方会谈还没有能解决朝鲜核问题,但是美国明显加强了与中国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多边合作关系。

  卢格表示:“尽管我们与朝鲜的沟通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但是美国大大增加了与中国的外交往来。同样,美国也明显增加了与日本和韩国的接触。这种局面至少让人们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那就是,不久后一个新的亚洲安全格局可能建立起来。”

  卢格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六方会谈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他预计布什政府在第二届任期间仍然会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卢格说:“中国很重要。在我看来,中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作用。当然,日本和韩国也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美国通过和这些国家进行频繁和密切接触,提高了外交技巧。”

  迄今为止,六方会谈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结果,与此同时,朝鲜的核项目仍在继续。卢格指出,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的关键仍在朝鲜。

  卢格对记者说:“问题并不在于中国、日本和韩国。朝鲜才是问题所在。现在,总统大选已经结束。我想,他们会重新评估一下自己的情况,并考虑在什么时候进行下一轮六方会谈。”

  北约帮助美国反恐不力

  卢格还批评北约成员国在帮助美国展开国际反恐行动方面不够尽力。

  卢格说:“我所批评的是,尽管我们在为反恐而战,但是许多北约成员国却在削减国防预算,不准备向国外派遣更多的快速反应部队。我认为凭借这样的政策无法取得反恐胜利。”

  卢格抱怨说,北约成员国总共有240万武装部队,但只愿派6万快速反应部队到国外执行任务。目前北约成员国派驻阿富汗协助美国进行反恐的部队只有7500人,此外,一些成员国还拒绝向伊拉克派遣军队。

  北约主要成员国法国和德国从一开始就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并且向美国明确表示不会向伊拉克派兵。

  11月4日,布什总统在竞选连任获得成功之后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他表示在第二届任期,美国反击恐怖主义、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和自由的决心不会动摇。(梅新文)

  相关专题:第三轮六方会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