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房东:中国的新兴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39 青年参考

  (从钢琴教师、政府公务员,到出租车司机,中国人纷纷开始投资于房地产。被政府抑制了40年之久的私有产权开 始复苏,新一代中国房东阶层开始涌现,活跃的房屋出租市场也开始形成。)

  出租车司机宁龙每天都会开车上街兜活儿,但这并不是他维持生计的必要来源。这位42岁的出租车司机拥有5套住 房,他出租了其中的3套,月租金收入就相当于700美元。

  “我根本用不着开出租,”他说,“房地产投资一直都很划算。”

  从钢琴教师、政府公务员,到出租车司机,中国人纷纷开始投资于房地产。许多人都把他们的房产租出去,被政府抑 制了40年之久的私有产权开始复苏,新一代中国房东阶层开始涌现,活跃的房屋出租市场也开始形成。房屋租赁正好顺应了 这个人潮涌动的国家的现状——公司业务不断向其他省份扩张,流动人口源源不断涌入城市地区,学生们纷纷前往远方求学。

  外资企业也从中收益。英国顶尖的居室装修连锁店,翠丰集团旗下的百安居称,在中国的21家连锁店的年收入增长 幅度高达15%~30%,部分得益于个人购房的热潮。“现在很多有钱人不止买一套房子,很多人到我们这里来,让我们帮 忙装修两到三套住房,”百安居华北区经理文东说。

  活跃的房屋租赁市场无疑是当地房地产行业的支柱。北京的房屋中介机构我爱我家房屋租赁置换有限公司表示,与2 003年相比,公司今年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预计,目前在北京开展房屋租赁服务的,或合法或违法的机 构总共超过6000家。“北京每年需要租房的客户就有300万,其中半数会找中介机构帮忙,”胡景晖说。

  但投资者大量涌入房地产市场也让部分业内高级管理人士忧心忡忡,他们担心部分地区会出现房地产泡沫。据浙江大 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贾生华教授介绍,在东部城市杭州,就有1/3新建住宅空置,这些房屋的投资者都在等待价格上涨到一定 水平后抛售盈利。

  上个月,中国建设银行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一起在北京某报纸上做了多达22个页面的广告,一一列出5000多宗 坏账,其中住房抵押贷款欠偿就有1500宗。这个做法明显是为了让贷款人感到颜面无光,尽快偿还银行贷款。中国工商银 行则表示,去年该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坏账率从上年的1.05%升至1.12%。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许多中国人就乐意将资金投入房产。而眼下这一轮房东兴起的浪潮部分要归因于新中国成立后的 政策。当时国有企业的工人拿着极低的薪水,住着政府补贴的房屋。但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政府逐 步取消了这类补贴,让住房市场逐步商业化,并允许许多居民以很低的价格买下自己居住的房产。

  居民储蓄日渐积累,银行也开始提供住房抵押贷款,这样很多居民开始购置更好更大的住房,把原来旧而小的房子租 出去。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江估计,北京自购住房的大约1/4都是为了投资。

  钢琴教师张玉崇很早就发现了房地产市场的潜力。他和妻子从1999年就开始投资,用较低的价格购买房产。“每 两个月,我们都会带上我们的收入去地产市场转一圈,”42岁的张玉崇说。通过银行贷款和亲朋好友的赞助,夫妻俩已经购 置了42套住房,一部分租了出去,一部分卖了出去,剩下的他们准备按获利至少50%的价格转售。

  社会大趋势的发展变化也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推波助澜。以前,中国的大家庭往往都会住在一起,但现在很多人都 愿意和父母分开居住。有财力的人会另购一套住房,或者给父母居住,或者给孩子留着。

  然而,投资者的蜂拥而入也有不利的一面。在哈尔滨等城市,供应过剩已经导致租金下滑,地势偏远及豪华住宅的租 金跌势尤甚。中国日前加息,目的之一就是给房价降温。

  北京的长城拍卖行曾受银行和法院委托拍卖没收的房产,去年一共拍卖了50多套房产,而几年前该公司每年才能拍 出两三套。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拍卖了16套房产,本月下旬还有一次大型拍卖活动。

  但这些问题一点不影响出租车司机宁龙的心情。他在“几年前”就已经收回了那三套出租房产的投资。他说,“20 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异常活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