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猫说人话 老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38 青年参考

  吃“折箩”

  “折箩”就是剩饭,比如人家宴席吃到一半,你来晚了,就只有准备打包的那点东西了,你就吃“折箩”了。

  “折箩”并不好吃,吃“折箩”的人一般不管结账,所以只好剩下什么吃什么,还得
一个劲儿地假客气,说:“我就 爱吃这口。算了算了,不要再点了。”吃“折箩”的缺点是不好吃或者吃不饱,优点是不用花钱,好歹这顿饭也是蹭的。

  如果是吃了名人的“折箩”,那就更占便宜了。现在文化娱乐界就是吃“折箩”成风,最新的一顿“折箩”就是刀郎 。本来我是不喜欢刀郎的歌的,听了没什么感觉,但这架不住人家火啊,人家是花了大力气炒作起来的。结果,一个刀郎火起 来,好几个刀郎就跟上,还拼命解释,刀郎也不是什么专用的名词,只不过是一种泛称。这话听起来就叫人恶心,好比是说: “折箩”怎么了?老子就吃定你刀郎的剩饭了。你看,刀郎不让吃都不行,因为你成了泛称。

  我因此真的同情起刀郎来。可怜的孩子,锦绣前程刚刚有眉目,就招了一帮吸血鬼,还不能言语,因为吃“折箩”的 巴不得你言语呢,你一说话他就挤对你抠,一嚷嚷,乖乖,形象毁了不说,他比你还著名了。

  在此之前,有吃女子十二乐坊“折箩”的,有吃王朔“折箩”的,有吃王菲“折箩”的,还有吃王跃文、陈忠实“折 箩”的……数不胜数,多了去了。碰上不识货的,就把自己往真了吹,碰上识货的,“嘿嘿”一笑说:“那是我大哥。”其目 的,也就是想混水摸鱼,扰乱视听,借着毁别人的市场,自己捞一把。

  当年林徽因不叫林徽因,而叫林微茵,就是因为知道广州有个作家叫“微音”,怕读者弄混了,自己把名字改成了“ 徽因”。这叫高风亮节,也叫对自己有信心。现在倒好,反过来了,节不节的不说,脸都快不要了。有天我和朋友喝茶,一小 子递上张名片,上面没有单位,只印着“《手机》制片人”。这“折箩”吃的,真不把自己当外人。

  吃“折箩”的人,一般是心思没用在正地方,只想借着别人的光发财混江湖。这样的人成不了什么大气候,但害处是 蒙了消费者,让正经想吃饭的人没了胃口。这样的人哪里都有。对付他们,最好不搭理,埋头做自己的东西,拉开差距。比如 刀郎,我真盼着他唱出一首全中国人民(包括我)都喜欢的歌。靠这歌,跟风的人就现形了。

  至于“折箩”吃着感觉如何,大家都知道。几十年前劳模王国福就断言:“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