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官民抬杠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39 青年参考

  足协软,在北京国安叫板十几天之后才有反应,气势上先输了一阵。所谓韬光养晦和平崛起,那是国策,那是国与国 之间的功夫,哪容得在中国人民内部使用?

  也许国土资源部看明白了这个道理,于是主动出击。先前,房地产商好生了得,话语权净被他们把持了,他们个个都 是半个演员,私下闲着就研究演技,去美国都不输布什——克里怎就没想着勾俩中国房地产商帮着竞选呢?

  这回国土资源部小苏副部长亲自出马,为自己辩解的主题是:经营性土地公开交易不会引起房价上涨,是房价上涨拉 动了地价上涨。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是房地产业的强势人物,斥之为“鬼话连篇”——“部长级官员说出此话颇为不妥也 ”!

  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那是哲学问题,这二位没必要为此闹腾。其实二位的利益是一致的,谁也不喜欢房价地价低落 ,地方行政长官也害怕——GDP就仗着您老了。只是,大家都急着发家致富,把房地产赶急了闹崩了,这个责任谁负?—— 二位争的是这个。

  如果没有二位的争持,就没有这么多的信息披露,就得不出这个体会。

  同时发生官民抬杠的是保险业。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在媒体上指斥保险业有40%的泡沫。很快,中国保 监会就出面驳斥。郝并无退意,接着反驳。

  有分析人士称,郝演苏任职的中央财大曾隶属财政部,与保监会没有渊源,所以胆敢抗拒。郝的大道理是对的,哪个 行业没有泡沫?但40%这个数字是可以讨论的。郝是不是有个人目的?炒作?

  其实,不管个人还是政府部门,所作作为都是有目的的。郝演苏可以往传媒投稿,保监会更是召集记者传达己说:“ 这样一个不符合事实的判断,并通过媒体进行炒作,极容易混淆视听,误导公众。”这里更关键的是误导领导。

  郎咸平也有与郝演苏相似的战法:国有资产流失,这个大问题谁能驳倒?所以国资委挂起免战牌,底下却紧忙活,两 个月里下文近10个。10月中旬,国企产权转让联合调查组又转战地方,辛苦工作。

  做了也是应该做的,偏又说此举与郎咸平掀起的讨论无关,这又被媒体抓住话茬儿。《中国青年报》有议论:为什么 有关却说无关?这里面不排除害怕担责任的因素,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是民间人士揭出并引起广泛关注的,这岂不反衬出国资 委工作不利,至少是不及时?

  这回国资委的话是太没有必要了,教育部的话也是不说比说好。自8月北航招生丑闻出来后议论颇多,于是教育部官 员多次出来宣示反对教育产业化,从来如此!说这干什么?教育部主导的名校办民校,使公共资源收费合法化,说好听的就是 产业化,还想引得大家说不好听的吗?

  这几桩叫板抬杠都是民间人士引起的,而政府部门被迫应答的。是否应答,何时应答,怎样应答,这里有点儿学问。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