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一个“很难想象”的机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34 南方周末

  

  一个“很难想象”的机理

  在南洋公司和海蒂公司生产的伤骨愈膜包装盒上,还印有另一行字:高压静电治疗膜。

  关于伤骨愈膜的治疗作用机理,记者看到一份由上海瑞金医院骨科提供的题为“驻极体静电刺激在骨科的应用”的论文,论文提到:“治疗骨折的高分子薄膜驻极体有一个弱电场,临床已证实电刺激能促进骨折愈合”,但是,“静电诱导骨生成的机理还不太清楚,问题多于答案。”在这篇论文中,对于“高压静电”一词只字未提。

  安徽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倪平不久前在合肥住院的时候,也看到了这种有两个名称的伤骨愈膜。她感到奇怪,于是仔细看了包装说明,发现“主要结构”一项写着:驻有负极性高压静电的高分子医用薄膜。

  曾经做了二十多年电力工作的倪平不明白,“负极性的高压静电”如何能“驻”在一层塑料薄膜上保存的。“从电学基本常识的角度讲,静电通常是瞬间发生的,怎么会长时间‘驻’在一张薄膜上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物理学教授沙淑华认为,“驻有≥800V高压正极性静电”这个提法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电压指的是电压差,单纯在一张膜上,你只能讲多少电位,不能说它带有多少电压。”沙淑华说,“如果它指的膜上带上静电荷的话,那么有点电学常识的人都明白,静电荷的单位是‘库仑’,而不是‘V’。”

  在上海市药监局给南洋公司所产“伤骨愈膜”注册(注册号为沪药管械(准)字2000第1640172)时所配发的“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制造认可表”上,“产品性能结构与组成”一项是这样填的:伤骨愈膜采用聚四氟乙烯塑料膜、无纺布和压敏胶制成。膜上驻有≥800V高压正极性静电。

  这意味着,除了“驻有≥800V高压正极性静电”,膜上没有任何其他东西。

  根据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理疗学》对“高压静电疗法”的介绍,这种治疗的原理,是因为高压静电场对处于场内的机体的生理功能有一定影响,“主要利用物理因子对生理功能的影响能力,通过促进、调节等方式,使有助于病理过程向有利的方向发展”。

  也就是说,进行高压静电治疗,其前提条件就是有一个“高压静电场”,而这种需要特定条件才会产生的“高压静电场”,怎么会移到了一张普通的塑料薄膜上?据她介绍,“高压静电”字样出现在伤骨愈膜的包装上,应该是2000年以后的事。

  关于“高压静电”是怎么回事,陈晓兰曾经专门向一个找她看病的上海交大物理学教授请教过,“您是教授,您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吗?”

  这位教授莞尔一笑,随手拿了个塑料袋,用手拉下来一块,松开后,那块塑料牢牢地吸附在手上。

  “这是什么现象?”教授问。

  “这是静电,小时候就学过的。”陈晓兰回答,她接着又问,“那高压又怎么讲呢?”

  “我刚才用力拉,不就是一种‘高压’吗?”教授继续笑着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