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民工讨薪恶性事件频发 中央再出强力措施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新闻背景

  10月以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因农民工讨薪引发的恶性事件,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给予强烈关注。

  对此,记者走访广东省、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广东省偿还拖欠工程款、清理农民工欠薪工作进展顺利,各地和有关部门还制定下发了相应的文件,以从制度上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法律界的有关人士,还提醒务工人员要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维护自身权益时,也要注意诉讼时效。

  温家宝部署六项工作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的工作汇报。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继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今年年底开展一次检查,督促地方和企业落实清欠计划。(二)加快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不合理限制和乱收费。(三)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完善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制度,落实最低工资制度,严厉查处拖欠克扣工资、随意延长工时、使用童工和劳动环境恶劣损害人身健康等问题。(四)改善就业服务,积极发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开放城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免费向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五)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规范企业招用工行为。(六)以农民工集中、工伤和职业病风险程度比较高的建筑、矿山等行业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

  记者昨天(11月11日)从广东省建设厅了解到,该厅近日对全省拖欠工程款偿还情况进行了登记,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广东省21个市共偿还拖欠工程款483540万元。其中广州市偿还拖欠款项93795.69万元,深圳偿还36597. 47万元,珠海偿还31243.51万元。

  8月2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清理拖欠工程款电视电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指出,“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抓紧研究提出今明两年清理政府项目拖欠的计划方案,包括完成清欠的时间、工作进度、拟采取的措施等,于10月底前报国务院,同时,抄送建设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从今年下半年起,每季度末将清欠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报国务院,由建设部和有关部门进行审核”。要求在确保在明年春节前偿还2003年以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的同时,防止产生新的拖欠,从10月份开始,在每月25日前将新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拖欠数额报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

  针对会议精神,广东省建设厅于10月9日发布《做好贯彻落实国务院清理拖欠工程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制定本地区今明两年清理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的总体计划方案(包括完成清欠的时间、工作进度、拟采取的措施等),并确保今年年底前偿还200 3年以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的系列措施顺利进行。

  省建设厅还要求各地在10月20日前将本地区开展清欠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今明两年清理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的总体计划方案形成书面材料报送省建设厅。

  同时,建设部信息中心对中国工程建设信息网上填报拖欠工程款数据的系统进行了功能升级,省建设厅要求各施工企业上网填报2003年以前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情况、2004年以来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及其偿还情况,并要求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定期检查施工企业填报清欠统计数据的情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