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劣质奶粉害死婴儿专题 > 正文

浙江首例劣质奶粉致婴儿死亡案昨日开庭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40 今日早报

  早报讯 昨天上午9时,我省首例生产销售劣质奶粉案在泰顺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涉嫌生产销售劣质“诺芳”牌奶粉的吴坤被带上了被告席。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西省黎川县朱员昌盲人夫妇依然陷在痛失亲人的心灵黑暗中——他们那年仅4个月大的儿子就因为食用“诺芳”牌婴儿奶粉,匆匆离开了这个世界。

  吴坤,今年34岁,苍南人。2002年5月,吴坤以1.1万元的价格盘下泰顺富洋工业区一家乳品厂。同年11月取得营业执照。在法庭上,吴坤常常以“不知道、记不清楚”等词语来应对公诉人的提问。这名生产奶粉的“老板”居然表示不知道有关生产婴幼儿主、辅食品的营养卫生标准。据公诉人介绍,吴坤的乳品厂仅仅是租用泰顺县富洋工业区内的一民房兴办,并不具备婴幼儿奶粉生产设备,就是用两台包装机把从其他地方运过来的大袋原材料装进小包装而已。

  就是这样加工的奶粉,吴坤还在奶粉的包装袋上标示着蛋白质含量为12%,销售到甘肃、四川、海南等地。2003年11月,泰顺县有关部门抽检了吴坤生产的奶粉,发现奶粉的蛋白质含量仅为4%,明确告诉他产品不合格。

  朱员昌盲人夫妇在江西当地以每罐35元的价格购买了“诺芳”牌奶粉,喂养当时才两个多月的儿子,结果孩子出现了腹泻、腹胀、尿少、气喘等症状,今年4月23日送到当地人民医院。由于小孩的症状与媒体上曝光的“阜阳毒奶粉”案受害婴儿症状类似,便建议朱员昌盲人夫妇不要再用这奶粉来喂养小孩,但为时已晚。

  对于朱员昌盲人夫妇4个月大的儿子是否死于吴坤的劣质奶粉,吴坤的辩护律师提出了质疑。他表示,小孩吃的不仅仅是吴坤的“诺芳”牌奶粉,江西省黎川县出现的“诺芳”牌奶粉就不一定是吴坤生产的。所以小孩是不是就是死于“诺芳”牌奶粉,需要一个科学的依据,但由于案发时小孩的尸体已经被掩埋一个多月,并腐烂,已经无法确定死亡原因。

  由于案情复杂,11月11日,法庭没有当庭判决。

  又讯 昨天下午,泰顺人民法院还对另外两名涉嫌生产销售劣质奶粉的苍南籍被告人黄益镳和高明勇进行开庭审理。

  2002年12月份,作为泰顺县鹿源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正蒙”牌系列奶粉的总代理商,黄益镳和高明勇于2003年1月向安徽阜阳市的马兰华(已被判刑)开设的兴旺食品有限公司销售370件“正蒙”牌系列奶粉。2004年2月份,阜阳市颖泉区胡莉刚出生5个月的儿子,食用了该奶粉,造成严重营养不良并引发综合征。(通讯员蓝天 本报驻温州记者胡丹)

  相关专题:劣质奶粉害死婴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