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劣质奶粉害死婴儿专题 > 正文

记者暗访挖出江西省内奶粉制假第一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30 江南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吨"三溢"奶粉质量不合格

  报道引起质监部门高度重视,4省16地将严查过期奶粉

  10日,本报对南昌小蓝工业园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涉嫌用过期奶粉生产"新"奶粉一事作出报道后,有关检验部门于10日对送检的奶粉出具了质检报告,结果4项必检指标全部 不合格。南昌市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南昌小蓝工业园内的"三溢"奶粉制假活动,其性质与"阜阳奶粉事件"相同。

  江西省质监局和南昌市质监局对此高度重视,将向改换包装的"三溢"过期奶粉流向地:我省上饶、宜春、鹰潭、吉安、赣州、抚州;安徽省合肥、芜湖、巢湖、安庆、阜阳、宿县;江苏省盐城、兴化、如阜和辽宁省鞍山等16地,发出协查通报,全力追查。

  一、过期奶粉达到10吨

  10日上午,南昌市质监局稽查支队直属大队李忠元大队长带领质监人员来到南昌小蓝工业园,对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已改换包装的成品奶粉和库存未来得及改换包装的过期奶粉进行详细清点,所统计出的数据大得惊人,为省内迄今为止奶粉制假第一大案。

  据清点数据,已改换包装的成品奶粉有:AAA"三溢"金装中老年高钙奶粉9箱,每箱24袋(400克/袋);AAA"三溢"金装学生高钙奶粉15箱,每箱24袋(400克/袋);AAA"三溢"金装学生高钙奶粉听装92听(800克/听);AAA"三溢"金装高钙高铁奶粉听装92听(800克/听);"三溢"中老年高钙奶粉听装140听(800克/听)。库存未来得及改换包装的过期奶粉涉及"三溢"牌婴幼儿奶粉、全脂奶粉、学生补钙奶粉、中老年奶粉、成长补钙奶粉等七八个品种,有袋装、听装等不同包装,总重量达10吨左右。此外,还有白砂糖、植脂末、麦片末等原料约10余吨,以及数以千计的包装袋、罐子、包装箱等包装物品。

  在查处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过程中,质监人员通过该公司的工作记录本上的记录,于10月9日下午顺藤摸瓜找到位于南昌县莲塘镇的一间仓库。据调查,这间仓库是"三溢乳业"原先的加工包装点,质监人员在这里发现有一批超过保质期的"三溢"牌婴幼儿奶粉、全脂奶粉等。

  二、白天"换装"连夜出货

  记者在随同质监人员查处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时,该公司法人代表吴殷权一直不在场。质监人员从保存的几张发货单据发现,该公司从9月中旬开工以来把已改换包装的过期奶粉发往我省上饶、宜春、鹰潭、吉安、赣州、抚州;安徽省合肥、芜湖、巢湖、安庆、阜阳、宿县;江苏省盐城、兴化、如阜和辽宁省鞍山等地。其中9月25日的一张发货单据上清楚的写明:装货发车到丰城共计袋装奶粉213箱(24袋/箱)、听装奶粉85件(6听/件)。

  质监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公司一般白天进行改换包装,出货大多是在晚上,这样可以避人耳目,而且有很多次发货是刚包装完就直接装车运走的。

  三、婴幼儿奶粉改成中老年奶粉

  经过质监人员调查,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回收了大量过期奶粉,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婴幼儿奶粉,这些婴幼儿奶粉因为不合格和"阜阳奶粉事件"影响,该公司便对其进行改换包装,换成中老年奶粉的包装。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不易被人察觉,二是这些营养指标不合格的婴幼儿奶粉成年人吃了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质监人员告诉记者,营养指标不合格的婴幼儿奶粉,如果婴幼儿食用了就会产生如"阜阳奶粉"中"大头婴儿"的情况。

  从被查扣的该公司收到的订单来看,"三溢"牌系列袋装奶粉的"出厂价"为15至18元每袋,听装奶粉的"出厂价"为45至52元每听,而据调查,该公司回收过期奶粉的价格约为每吨800元左右,可见这种用过期奶粉改换包装的行为可谓是牟取暴利。

  四、工作记录露出造假马脚

  在质监人员从南昌小蓝工业园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收缴的一叠工作记录上,记者发现了该公司把过期奶粉改换包装的有力证据,这些记录单上有工作人员记下的工作过程和自己的签名。如9月20日的工作记录单上写着:"三溢"婴儿(奶粉)改"三溢"全脂(奶粉),签名为刘XX;9月21日的工作记录上写着:改装奶粉,"三溢"婴儿(奶粉)改老年高钙(奶粉)、全脂(奶粉)、学生(奶粉)共50件,签名为李某某;9月23日的工作记录单上写着:白班有40件改过日期的听装(奶粉)在夜班做掉了。

  从这家公司的进发货单据、订单、工作记录单等票据看,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的管理流程还是比较严格正规,但正是这些单据露了其改换过期奶粉包装的马脚。

  众经销商要求退货

  10日,本报作出了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涉嫌用过期奶粉生产"新"奶粉的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江西省很多设区市的经销商看到《江南都市报》刊登的这篇报道后,纷纷打电话来要求退货。

  五、质监部门将向流向地发出协查通报

  10日上午,南昌县卫生局工作人员来到小蓝工业园,将三溢乳业(南昌)有限公司卫生许可证予以没收。据了解,省质监局、南昌市质监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将于11日把"三溢乳业"用过期奶粉改换包装一事向流向地--我省、安徽省、江苏省、辽宁省等相关县市的质监部门进行协查通报,并全力追查其下落。

  六、被查"三溢"奶粉质量不合格

  10月9日,受南昌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的委托,江西省有机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对"三溢乳业"10月8日被查处当天生产的两种不同规格的产品进行了质量检测,主要检验奶粉中的蛋白质、钙、铁及锌四种对人体健康有重要影响的营养成份含量,结果发现这四种成份含量都没有达到标准要求,都不合格。

  在质监部门提供的检验报告上,记者发现受检产品名称为"三溢金装中老年高钙奶粉",规格型号分别是400克/袋和800克+100克/听,检验的具体结果如下表:

  "三溢金装中老年高钙奶粉" 400克/袋

  检验项目 标准要求 检验结果 单项判定

  蛋白质(%) 20.0-25.0 9.0 不合格

  钙(mg/100g) 大于等于1000 277.19 不合格

  铁(mg/100g) 6.0-10.0 0.38 不合格

  锌(mg/100g) 3.0-6.0 1.73 不合格

  检验结论 不合格

  "三溢金装中老年高钙奶粉" 800克+100克/听

  检验项目 标准要求 检验结果 单项判定

  蛋白质(%) 20.0-25.0 7.3 不合格

  钙(mg/100g) 大于等于1000 85.01 不合格

  铁(mg/100g) 6.0-10.0 0.47 不合格

  锌(mg/100g) 3.0-6.0 0.52 不合格

  检验结论 不合格

  相关链接:

  不合格奶粉严重危害人体

  带着质监部门对"三溢乳业"的检验结果,记者走访了南铁中心医院的医疗营养专家马洁副主任医师。

  据马医师介绍,蛋白质、钙、铁、锌是人体健康中不可缺少的四种营养成份,如果长期食用缺少上述营养成份的食品,会严重损害人体各种器官的功能,威胁到人的健康,严重的会致人死亡。如果人体所摄入的蛋白质严重不足,可能会引起人体消化功能低下,导致腹泻;引起人体心脏功能减弱,导致人体血压降低;引起泌尿系统循环不畅,导致肾功能降低;此外,蛋白质缺乏还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的记忆力减退,降低人的免疫力,引起各种并发感染等,特别是以奶粉为主食的6个月以下的婴儿,过多的食用蛋白质含量稀少的奶粉后,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导致婴儿生长发育缓慢、面色苍白、抽筋、呼吸麻痹,甚至是死亡。

  此外,如果人体缺锌,会导致免疫力低下,智力发育减缓,婴儿情况更厉害;缺钙,年幼者会导致佝偻病,年老者会导致骨质疏松;缺铁则会导致人体贫血。文/ 记者夏震、宋光亚、实习生曾志成

  相关专题:劣质奶粉害死婴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