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男孩钻进川航客机起落舱一死一伤专题 > 正文

谁为坠落孩子之死负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6:45 北京青年报
谁为坠落孩子之死负责(图)
悲伤的死者母亲

  少年扒飞机飞行七百公里追踪报道

  昆明机场:主动承担应负的责任

  昨日15时30分,昆明机场就该事件向媒体作出了说明,昆明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表示,机场将主动承担“11·11”事件应负的责任,并对这一事件作了定性。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昆明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个小孩掉下飞机后,该机场还不知道爬上飞机起落架的是两个小孩,在他们召开会议时,9时43分,重庆机场现场反馈的消息称爬上飞机的是两个人,另一个人不知去向,到那个时候,昆明机场方面才知道爬上飞机的是两个人。

  针对一些读者提出的为什么在事件发生后,该航班不返航?王副总告诉记者,从一个小孩掉下飞机到开始调查处理事件时,飞机已经到达重庆机场。

  “空中客车”:11月还未检查过起落架

  针对记者提出的飞机在起飞时为什么没有检查起落架的情况,机场方面表示,昆明机场在列出的检查各型飞机的检查项目表上,“空中客车”的项目检查表上没有检查飞机起落架这一项要求。同时,四川航空公司的这架“空中客车”是今年11月1日才开始在昆明机场过夜。“从11月1日到11月11日,昆明机场没有对该航班的起落架作过检查。从11月11日到现在,仍然没有对该飞机的起落架进行过检查。”

  死者母亲:“是我害了孩子”

  “是我害了孩子,”这是束清的母亲夏某听到他死亡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束清的老家禄丰县金山镇官场居委会李家院的居民们称,年仅14岁的束清是因为家庭破裂而负气离家出走流浪的。

  据夏某介绍,她与束清的父亲多年前离了婚,其父因病于今年5月份去世,束家只有其哥哥束华一个人支撑整个家庭。

  夏某称,束清的父亲过去是开车的,为买车家里负债累累。但从1993年起,束清的父亲就学坏了,经常不管家,她力劝多次无效后,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离婚。她一人种田供两个儿子上学,此后束清读到小学六年级就辍学了,大儿子读到初二也停学了。束清在去年5月份因与父亲发生一次争吵,被父亲打了一顿后负气出走,从此再无音信。

  “他过去是个听话的孩子。”居委会人士称,如果不是家庭破裂,束清也不会走到今天的地步。

  幸存少年:将被保护到其家人到来

  据机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幸存下来的少年被

  机场方面保护起来,正在等待其家人的到来。昆明机场为该少年作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各个方面目前较正常,但他表现得较为恐惧。

  对死去少年的善后处理情况,王副总称,他们会严肃处理善后工作,虽然死者自己已经严重危害到公共安全,但他们会从人道主义出发,进行人道主义处理。

  记者目击:机场铁丝网上有大洞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昆明机场,发现该机场安防设施有很多漏洞。

  在附近一家紧靠机场围墙的拉丝厂,记者看到,有一段长约2米的围墙只有1.2米高,围墙上的铁丝网被剪出一个直径约60厘米的大洞。拉丝厂的老板娘陈女士说:“这个洞我们来的时候就有了,我们在这里已经有两年多了。”

  另一段围墙虽然铁丝网完好无损,但在围墙下方有一堆黑泥土。站在土堆上,距离围墙顶部只有50厘米。这里距离最近的机场跑道大约200米,距停机坪大约500米。记者在此停留的10多分钟里,未见到有人巡查。

  下午4时15分,记者看到一名穿着保安制服的人骑着自行车经过,便将脚踩上围墙,假装要翻越围墙进入机场。该男子看了记者一眼,未作停留,更没有对记者的行为加以制止。

  下午4时21分,该男子返回时被记者叫住。证实他正是负责安全的巡逻人员。

  专家说法:生还少年意志力强

  一个14岁少年在起落架里经万米高空飞行一小时后竟能生还,重庆市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副教授分析:“应该是心理和生理共同作用的结果。”梅称,从生还的事实看,说明该少年意志力比较强,可能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做了良好的自我暗示。尽管在缺氧的状态下人很快会窒息甚至死亡,但每个人大脑承受缺氧的时间却稍有差异。如果该少年在起落架舱内比较平静,那他消耗的氧气就少,这样舱内微薄的空气就可能够用。

  重医附一院心内科主任马康华教授指出,医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在缺氧5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死亡。而该少年能活下来,说明起落架舱内肯定有氧气,只是多少而已。另外,存活的事实也说明该少年肌体能力比较好,没有大的器质性心血管疾病,否则不可能在如此极端条件下存活。

  文/《生活新报》《重庆晚报》

  供图/photocome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2004年11月14日

  

  相关专题:两男孩钻进川航客机起落舱一死一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