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寻找失学民工子女专题 > 正文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回访[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3:40 新京报
 结对子伙伴送来漫画

  闫磊磊托记者教结对子伙伴叠风车,其班主任称应多一些手拉手活动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回访[四]

  闫磊磊年龄:10岁籍贯:河南就读学校:海淀区明圆学校结对子伙伴:金天

  闫磊磊的滑板车是他的结对子伙伴金天送的,他还舍不得经常拿出来骑。

  “这么多漫画,这下我可有事情做了”,磊磊把文件袋里一摞报纸抽出来,看到上面都是漫画,高兴得蹦了起来。这些漫画都是磊磊的结对子伙伴闹闹(金天的小名)

  收集的———在记者回访磊磊的前一天,闹闹委托记者把这些漫画带给磊磊,闹闹说,磊磊和自己一样喜欢看漫画,“但是他没有报纸看,我就给他每天留着。”

  得知这些漫画都是闹闹特意为自己收集的,磊磊说:“我也得给闹闹一份礼物。”他摸摸脑袋,翻翻书包,“有了,我再教他叠个东西吧。”上回闹闹来磊磊家,磊磊教给闹闹好几种叠纸的方法。

  “很简单的,就三张纸条,你一定要仔细学哦。”磊磊叠的是一个小风车,叠好后,他用一支笔撑住,风车就在微风中旋转起来。磊磊要求记者学会叠法,然后再教给闹闹。

  磊磊母亲说,闹闹送来的滑板车,现在成了磊磊最喜欢的东西,“还不太舍得拿出来,怕丢了。”

  “我每天都玩,现在技术不错了。”磊磊说着,单脚踩在车上滑了一圈,又回到记者面前,满脸是笑。

  磊磊的班主任董老师说,磊磊没和自己说过去北京的事情,“好像很多同学也不知道这件事。”董老师说,磊磊是个聪明的孩子,平时就挺活跃、挺自信的。他认为,手拉手活动,肯定会对磊磊的成长产生影响,“应该给孩子们多一些这样的机会。”

  闹闹父亲金光印说,“手拉手”活动后,闹闹变了很多,现在不但每天为磊磊收集《新京报》漫画,还开始攒零用钱了,“这是在以前根本没有过的事。”

 

  ■对话

  老师很喜欢我,因为我数学好

 

  记者(以下简称记):还记得闹闹吗?

  磊磊(以下简称磊):当然记得,他是我的好伙伴,我经常想他呢。

  记:上回去闹闹家玩,回来后都告诉同学们了吧?

  磊:和几个最要好的同学说了,其他的都没说。

  记:你觉得参加完“手拉手”活动后,自己有什么改变吗?

  磊:没有啊。不过我多了个好朋友———闹闹。

  记:闹闹要我转告你,有空的时候就去他们家玩。你最近和他有没有联系?

  磊:没有。

  记:有没有打算再去找闹闹玩?

  磊:想过,不过北京太大了,我找不着他们家。但是如果有很长时间的假的话,我一定去找他。

  记:还想再去动物园吧?

  磊:嗯(思考)……动物园里有新的动物吗?

  记:我不知道,应该和上次差不多吧。

  磊:那我们就换个地方玩,北京这么多好玩的地方,老去动物园多没劲。还有他们家那么多玩具,玩起来真带劲。

  记:除了把这个风车的叠法带给闹闹,你还有没有什么话要带给他?

  磊:(想了一会儿)希望他好好学习,现在董老师很喜欢我,因为我数学好。

 

  上课时跳上讲台带读拼音

  蓉蓉所在学校校长表示,该校将有171名学生获得资助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回访[四]

  李蓉蓉年龄:6岁籍贯:陕西就读学校:通州区七彩学校结对子伙伴:孟笑寒

  听说记者要拍照,蓉蓉赶紧拿出梳子梳头。

  11月3日上午10时左右,七彩学校学前班一班的教室里尘土飞扬,李蓉蓉和同学欣欣正在埋头扫地。

  “蓉蓉。”听见记者叫她,蓉蓉回头咧开嘴笑了笑,然后又忙着低头扫地,“我先扫地啊。”

  “她们主动要求每天扫地的。”班主任徐老师说,“这孩子特别爱劳动。”

  上课铃响了,记者和蓉蓉一起坐在教室里上课。

  “蓉蓉,上来给大家带读。”

  老师说。蓉蓉蹦跳着上了讲台,手举小棒,张大嘴念“A———”。

  徐老师说,蓉蓉成绩很不错,字也写得好,她的几个作业本上都写满了“好”字。

  正聊着,蓉蓉的妈妈来接他放学,“她呀,一开始晚上老念着一句话,‘留在北京手拉手’,我还想念叨什么呢。我们就一个想法,就想当面感谢人家。”蓉蓉妈妈说。

  与蓉蓉结对子的楚楚的爸爸孟先生说,“手拉手”的活动过去两个多月了,楚楚还记得这个和她一起搭积木、洗衣服的小姐姐。他希望,蓉蓉得到资助之后,能好好地学习。

  七彩小学的王校长说,学校有171名学生一次性获得资助款每人600元,相当于两个学期的学费。“这几天通州区团委会通过团委青农部将这次活动筹集到的资助款项发到各学校,届时款项怎么来的,干什么用,都会向申请的学生家长有个交代。”

 

  ■对话

  家里好多了,买得起香香

 

  记者(以下简称记):小脸上的白斑不见了啊?

  李蓉蓉(以下简称李):擦了香香(雪花膏),第一次擦哦,以前家里穷,买不起香香。

  记:现在家里不穷了吗?

  知道有人给你捐款了吗?

  李:不知道。不过,家里好多了,妈妈都买得起香香了。

  记:结对子的小朋友,她的名字还记得吗?

  李:记得!(高声昂头)叫楚楚(小名),扎着两个小辫子。

  记:想她吗?

  李:想。我老问妈妈,楚楚什么时候来我们家玩呀?

  记:这么想她,怎么楚楚送你的小书包没见你背呀?

  李:藏起来啦,舍不得,妈妈说等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再背。

 

  期中考试总分全班第一

  李贝贝说,从未想过“农民工子女”的身份会带来这么大“幸运”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回访[四]

  李贝贝年龄:14岁籍贯:河南就读学校:海淀行知实验学校结对子伙伴:王思思

  贝贝身后有许多奖状,如今她已顺利进入初中学习。

  “同在北京手拉手”活动结束后,李贝贝顺利进入初中学习。在最近的一次期中考试中,贝贝7科总分成绩全班第一。尽管升入新学校,但是她俨然已成为“公众人物”,不少老师和同学都知道她。

  李贝贝说,她从未想过,“农民工子女”这个身份会给她带来这么大的“幸运”,她妈妈现在最常对她说的话就是:“你不好好学习,怎么对得起这些叔叔阿姨?”

  贝贝的同学何丹说,贝贝刚来北京的时候,很不起眼,经常一个人坐在座位上。

  今年,她忽然参加了各种活动,还带回好多名人送她的礼物,这让她一下子成了“明星”,“大家都特别羡慕她”。

  同学周新武说,李贝贝参加活动前后有非常大的变化,从闷不吭声变得非常开朗,经常主动找别人玩,学习也更加刻苦,英语成绩突飞猛进,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

  李贝贝的新班主任梁老师觉得,李贝贝是个比较平静的孩子,没有骄躁的情绪,挺讨人喜欢的。梁老师认为,这些社会活动改变了孩子的命运,但是,这种关怀如果能够更加日常化,也许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和李贝贝“结对子”的北京女孩王思思说,和李贝贝交朋友更像是一堂课外活动,让自己了解了如何体谅父母,如何面对困难。王思思的父亲表示,很多时候,李贝贝都是他用来教育孩子的一个有效的榜样。

 

  ■对话

  现在很多人愿意和我说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参加这么多社会活动,觉得生活有改变吗?

  李贝贝(以下简称李):最大的改变是有了上学的机会。

  记:你觉得现在和别的小朋友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李:没有什么不同,大家都是农民工子女。

  记:那为什么只有你参加了这么多社会活动,并获得援助?

  李:(挠挠头笑了)这个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我比较幸运吧,如果我不是农民工子女,也没有这样的机会。

  记:同学们都说你变开朗了,你自己也这样认为吗?

  李:以前总觉得别人可能不爱和我玩。现在觉得还是很多人愿意和我说话的。

  相关专题:寻找失学民工子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