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质疑郑州青年就业培训中心招生承诺高薪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7:31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

  这些被招来的学员是否如愿当上了空姐、乘务员……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一些问题很快浮出水面。来自南阳的一位学员称,学校本来承诺让她当列车乘务员的,结果她发现自己成了卖袜子的,所卖的袜子还得自己先买下来。另一谎г彼担背跹3信等盟胶娇展竟ぷ鳎傻较衷谌次奕魏蜗ⅰ;褂幸晃慌⑺担彼蜓=涣搜航鸬揭患业ノ还ぷ骱
蟛欧⑾指玫ノ桓揪臀扌柰萍觯恍枰裁囱航稹6V萸嗄昃鸵蹬嘌抵行墓愀嬷刑峒暗牟糠终衅傅ノ唬蚣钦弑硎荆怯敫弥行奈奕魏涡椤@投U喜棵懦疲门嘌抵行牡墓愀嫖淳笈?lt;/p>

质疑郑州青年就业培训中心招生承诺高薪之调查

  在培训中心大门口可以看到一个招聘信息

  学员自述

  高薪工作全是泡影

  火车乘务员变成售货员

  来自南阳的小丽介绍,“经过几次应聘,培训中心通知说我被郑州铁路局客运段27旅服多伦多公司录取,我以为可以当火车乘务员了。可到了公司才知道我的工作就是给一个公司卖袜子等东西,并且还得交1000元的押金,卖的东西必须自己先买下来,根本没有工资。而培训中心的广告上说,当火车乘务员月薪2000~4000元。”

  “我们这一届有20多个男孩应聘航空乘务员,到最后一个人也没应聘上,来招聘的单位只要女孩,这些男生可惨了。后来乘务员也被学校变成了招地勤服务员。”一位被学校推荐当地勤服务员的学员小刚说,他到现在也没找到工作。

  空姐招聘一直无消息

  谈起学校承诺的招聘空姐一事,身高1.64米的培训中心学员小文说:“9月23日学校说有航空公司的人来招人,到晚上10时多,我们见到了一个瘦瘦的男子来招聘,校长介绍他是中国航空学会中航天使公司的王经理。当时大家都想,既然是航空公司,怎么可能只派一个人来学校招聘呢?还选在晚上。面试时王经理只是随便问我们话,我们说自己喜欢什么,他也说自己喜欢什么。还有,他在看我们走路时一点也不在意。当时我们有24个人过关,学校说其中5个人是空姐,19个人当地勤人员。接着学校就让大家去复印个人资料,筹钱交6万元押金,好到航空公司上班。”

  小文说,招聘结束后她就一直做着到航空公司上班的美梦,结果时至今日那个王经理再也没有出现过,她的空姐梦也没了动静。

  想上岗要交巨额押金

  来自河南焦作的一个女学员说,家人拨打培训中心招生电话8611650咨询后让她来郑州上学。到校后她先交了1600元的岗前培训费,可接下来的20多天,什么都没有学,上课时老师总是让学员唱歌,或者谈谈自己的理想等与专业无关的东西。学员们上了几天的课就感觉不大对劲儿,但钱已经交了,只好在学校熬下去。

  学了20多天,学校就让她们去面试,面试后必须再交1600元钱,当初家长咨询学校时,学校说工作后再交1600元,学校作的广告里也没说应聘乘务员要交押金。学校说,如果做汽车乘务员要交2000~5000元的押金,轮船乘务员要交1.2万元押金,飞机乘务员要交6万元押金。好多同学就是被这么多的押金吓回老家了。当初入学时,学校根本没提押金的事。

  记者调查

  招聘单位与培训中心无任何协议

  交运集团:来应聘不需推荐

  10月15日上午9时,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客运大巴办公室。

  办公室马主任告诉记者,公司9月份确实到郑州青年就业培训中心招过汽车乘务员,但是公司和这个培训中心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与他们签订任何有关其学员就业协议之类的东西。公司招人一般都从社会上招,从来不收培训费,也没有委托其他单位帮公司培训,无论是谁,只要够条件都能来公司应聘,根本不需要经过任何培训机构推荐。

  马主任介绍,听几个被公司招来的学员讲,郑州青年就业中心发布的广告上称汽车乘务员的月薪在900~1600元之间,而公司老乘务员的月薪才不过七八百元呢。马主任最后还出示了当时公司去招人时,郑州青年就业培训中心一个名为张某某的名片。

  郑铁分局:几年来不曾招过乘务员

  经多方打听,记者联系上曾在郑州青年就业培训中心招人的郑州铁路局客运段27旅服多伦多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确实找郑州青年就业培训中心招过人,但不是火车乘务员,是在火车上卖东西的售货员,我们招人是面向社会的,只要够我们的条件,谁都可以来应聘。”

  随后记者采访了郑州铁路局客运处、郑铁客运段,得到证实,近几年郑州铁路局不曾招收过火车乘务员,也不可能在社会上招火车乘务员,并且大学生分配来当乘务员的月薪不过800元左右。另外,27旅服多伦多公司是一个专门在火车上卖小东西的公司,不可能招收乘务员。

  中国民航学院:想当空姐要过数关

  记者多方查找曾去郑州青年就业培训中心招走5个空姐的“中国航空学会中航天使公司”,但没有找到该公司的联系方式,培训中心称曾招走19个人的“中国北京南航航空公司机场地勤”也找不到联系方式。

  就社会上频频出现的招收空姐事件,中国民航学院乘务学院招生办主任李宝生提醒大家,现在社会上存在着各种各样招收空姐的办学形式,大家一定要慎重选择,最好是经过高考由正规院校正式录取。李主任介绍,考上空姐需要几个环节的严格选拔,只要任何一个标准达不到,就会与蓝天无缘。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