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行风半年初评之对话 市民给我们提出441条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6:52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

  在此次行风半年初评中,排在末位,与公众利益最为密切的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市民对其有哪些意见?市政工作存在哪些漏洞?评议之后的市政局将如何改进?10月12日,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局长吴文法接受了《郑州晚报》专访,他坦承:“我们的工作确实存在不足!”

行风半年初评之对话市民给我们提出441条意见

  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局长吴文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市民给我们提出441条意见

  记者:作为与市民利益最为密切的局委之一,在今年的民主评议半年初评中排在末位,你们怎么看待这个结果?

  吴文法:这个结果对我们的震动很大,市纠风办把这个结果递交给我们之后,我们非常重视,立刻召集各部门负责人进行认真研究分析,针对市民所提出的每一条意见认真作了自我检查和检讨。

  记者:市民都提了哪些意见呢?

  吴文法:市纠风办通报给我们的市民意见有441条,整理后保存117条,通过我们的归纳整理,分析出这些意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市政道路施工展开项目较多,各部门工作协调难度大,导致一些工程进度较慢,影响了市民的生活,道路开挖有些频繁;二是不少道路有积水现象,路灯、排水等设施不够完善;三是环卫工作力度不够,垃圾处理不及时,环卫设施陈旧、缺损严重;四是市区绿化面积不够,档次不高;五是公交、热力、燃气等行业管理不严格、服务不够规范。

  破路挖沟市民意见最大

  记者:你们如何看待市民提的这些意见?

  吴文法:俗话说,百姓心中有杆秤,这话一点不假,市民们看问题还是很直接、很准确的,这是谁都不能左右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们给市民办了实事,不用说大家都能看到,工作干得不好,想捂也捂不住。比如在这次评议中,市民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有些问题提出的意见就很突出。

  记者:市民对哪些问题意见最大?

  吴文法:破路挖沟和工程施工。

  记者:你觉得市民为什么对破路挖沟意见最大?

  吴文法:对于市民来讲,如果一条沟就在自己的家门口长时间存在的话,那市民肯定就会有意见,因为它直接影响了居民的出行、居住环境和心情。尤其是遇到阴雨天、雪天等恶劣天气,出行更加困难,环境更糟,心情自然更坏。你说在这种情况下谁会没有意见?就是我摊上这事心里也烦。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暴露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确实是我们工作做得不到位,导致市民怨言四起,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

  记者:像破路挖沟、工程施工等问题都是老问题了,为什么这些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要知道这不仅仅影响到市政局的形象,它给市民生活确实带来极大不便。

  吴文法:这里牵扯到很多部门的利益和权限问题,我们不是不想解决这些问题,而是一下子解决不容易,譬如修一条路,涉及工程、电力、排水、交通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想完美解决实在很难,属于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努力去做,但要想让市民满意还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和协调。

  我们的工作确实存在不足

  记者:根据你们的分析,市政局这次排名末位,主要问题出在哪儿?

  吴文法:我们针对市民提的意见认真分析了很多次,我们认为,问题是多方面的,这里面有很多客观原因,我们自身的原因也有不少,我们的工作确实存在不足。

  记者:你们的工作存在哪些不足?

  吴文法:从市民提的意见里可以看到,有三分之一是属于我们日常管理不到位引起的,其他还有基础设施问题、服务态度问题、工作效率问题等。

  记者:请您具体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

  吴文法:我个人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今年初政府承诺要为市民办实事,下达的任务比较多,在媒体上公示了很多比较大的工程完成时间,公众的期望值很高,但由于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加上今年六七月份雨水较多,影响施工,致使一些工程拖延了工期,还有一些工程临时“下马”,这在市民心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记者:据我们调查,好像你们的员工认为出现这么多问题还与市民对合并后的新“市政局”职能不太了解有一定的关系。

  吴文法:有这个因素在内,不过这也说明我们宣传工作不到位。

  有问题就不能觉得委屈

  记者:在这次行风评议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与市民利益比较密切的单位排位都很靠后,而市民相对比较陌生的部门却排在前面,也就是说,“干活越多得罪的人也多”,市政局是不是也受到这方面的影响?

  吴文法:怎么说呢?确实有这方面的影响,越是与市民利益密切的部门,市民越关注,要求也就越高,俗话说,“爱有多深恨就多切”。除此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些市民对我们的工作职责和范围不是很清楚,存在误解,其实有些事情是不归我们管的,但市民却把“账”算到我们头上。

  记者:哪些事情不归你们管,能举些例子吗?

  吴文法:譬如在市民提的意见里,有不少关于背街小巷的地下管网、路灯问题,其实这些都归区级部门管,市政局只负责郑州市的主次干道,一些市民认为背街小巷有问题也是我们的责任,这其实是因为我们宣传不到位造成的。

  记者:被排在末位,你们觉得委屈吗?

  吴文法:问题确确实实存在,市民提的意见没有虚假成分,确实是我们有些工作没有做好,没有什么可委屈的。有了问题就解决,这才是我们对待问题的态度。

  七项措施改进市政服务

  记者:对于市民所提出的这些意见,接下来你们打算怎么办?

  吴文法:我们已经把详细整改措施制定出来了,针对评议中市民提出来的问题,我们接下来都有一个详细的解决措施。

  记者:怎么解决?

  吴文法:我们把工作分成7个方面,出台了七项措施,已经成立了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和督察小组,抓好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市政工程,加强对公用事业的行业管理,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就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解答,优化服务意识,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等。

  深入社区上门义务服务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来一些出租车上和公交站牌宣传栏上都有了市市政管理局的形象宣传广告,这是不是你们的改进措施之一?

  吴文法:今年国庆节前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以前因为我们自认为是政府行政职能部门,宣传不够,市民对我们了解不够,为此我们特意做了一些宣传工作,做到实实在在“亲民、爱民”。

  记者:还有什么措施?

  吴文法:还有直接针对市民的服务,我们已经组织“为民服务小分队”,下一步将深入社区为市民服务,譬如在供暖开始之前,我们要下到社区,为市民家的管道进行检查,义务维修,并为市民咨询、解答疑问等,我们已经做到的就是爱心巴士的开通。我们会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切实优化服务意识,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

  记者:前两天省会一家媒体暗访说市市政管理局立刻办热线不负责任,这是怎么回事?

  吴文法:媒体披露当天我们就对此事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当天值班的同志并没有失职的地方,但他最后在对方话没有说完的情况下挂了电话,为此我们对这个同志进行了全局通报批评。

  重大民生问题让市民知晓

  记者:对于市民意见较大的绿化等问题,你们如何解决?

  吴文法:市政工作非常具体,具体到一条道路怎么修、路灯怎么安装等,这些都需要分门别类进行统筹,因此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是要把工作细化,对具体的工作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思路,加强统筹和协调,或者在进行较大工程时举行听证,把各项工作做到最优化,立足把施工给市民带来的生活不便降到最低程度。

  记者:对于关系公众利益的事业,比如供暖、供水等市民较为关注的问题,是否会有新的举措?

  吴文法:这一点我们已经注意到了,现在正在着手准备不定期召开重大民生问题新闻发布会,如你们所说的对水价、供暖等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对于这类市民比较关注的事情,我们都会考虑在适当时候进行公示,作出承诺,并邀请新闻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来监督我们的工作。(郑州晚报 记者陈祖强尹海涛/文廖谦/图 )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