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行风半年初评之解读 “要害部门”为何排名靠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7:00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

  9月下旬,郑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04年民主评议半年初评通报会,首次对外公布社会各界对48家市直单位和11家垄断性经营行业的社会评议综合满意率排序结果,作为与市民利益最为关切的部门,如行政执法局、交通局、环保局、规划局、市政管理局等单位都排在了后面,引起公众的强烈关注。老百姓究竟是如何看待这些部门的?9月23日~10月14日,《
郑州晚报》对此进行了调查。

  评议结果空前受关注

  “等各单位把整改方案报上来后,我们会考虑统一对外发布事宜的。”10月11日,卢述斌以这样的理由又送走了省会一家媒体的记者后对《郑州晚报》如是说,这已是他当天下午第二次接待记者了。

  卢述斌是郑州市纪委纠风室主任,之所以近来频频受到媒体关注,是源于9月下旬市优化办和纠风办共同组织的一次行风评议。

  来自官方的信息显示,今年7月10日至8月15日,市优化办、市纠风办对本市48家市直单位和11家垄断性经营行业的作风,进行了上半年的评议。卢述斌告诉《郑州晚报》,郑州市开展大规模行风评议工作已历时3年,每年要进行两次大规模的半年初评和年终总评,每次评议后都要召开反馈会,原原本本地向各评议单位、行业反馈评议结果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各单位、行业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改掉。这次行风评议受到了政府高层和老百姓以及新闻媒体的空前关注。9月22日,在民主评议半年初评通报会上,主办方首次向社会公布了这次社会评议综合满意率排序结果。随后郑州市委副书记马懿对排名后五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评议结果在社会上公布后,立即成了省会多家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不少读者给各新闻单位打电话,对评议结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个权威的说法是,行风评议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受大众的关注,因为它通过信访、网上调查等形式,让民意对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测评,对促进公正执法、转变行业作风和提高服务质量,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要害”部门集体落后

  在这次备受关注的评议结果中,一个特别的现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参评的48个单位中,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郑州市科技局、侨办、体育局、农业局和农机局;排在最后五名的分别是行政执法局、交通局、环保局、规划局、市政管理局。

  卢述斌说,评议结果也引起了他的注意,就是排名落后的几个局都是与市民利益关系比较密切的,经常需要与群众打交道,而排在前面的相对来说与市民的关系不是太直接。市政、规划、环保、交通和行政执法历来被群众看做政府的“要害”,从普通生活到生存质量,从水、气、暖到城市发展等等,都和这些部门有最为直接的联系,因此最为群众关注。市民王刚在郑州生活了30多年,就这次评议结果表示看法:没有想到这些职能部门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这么受非议,这些部门在政府的组成中几乎都是最有代表性的,代表的都是政府的形象,看来这种局面应该引起政府领导和这些部门的反思。

  还有一个现象是,与2003年年终总评相比,今年的半年初评综合满意率上升幅度较大的单位有:市粮食局、市国税局、市旅游局、市地税局。而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市政管理局、市规划局的综合满意率下降幅度较大。

  干活越多得罪人越多?

  这次评议结果也因此引起了一些争议。

  在结果公布的第二天,《中国经济时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针对郑州的这次行风评议发表看法。这篇题为《行风评议:干活越多得罪人也越多?》的文章认为,这次评议结果,有了两个泾渭分明的“先进集团”与“落后集团”,一些市民根本就不熟悉的单位被评成“满意度最高”的单位,一些很努力让市民满意的单位怎么也做不了“先进”,这个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换一句话说,就是谁干活越多得罪人也越多。

  对这个问题,卢述斌表示理解。他告诉记者,一些职能部门跟百姓的直接利益相关,百姓就对他们的要求更高,这是肯定的,但是看看老百姓提出的具体建议,就知道这些部门到底有没有问题,评议的目的就是要促进这些部门改进服务,这才是最重要的。卢述斌说,这次评议应该说代表了老百姓对行政职能部门的真实看法和评论。这次调查在市民、服务对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厅委局办和市属各县(市)区有关委局办负责人等各个层面进行,共完成有效样本30350个。采用入户面访和信函调查两种形式。其中对2.7万户居民家庭进行了入户面访,对3000个企、事业单位及个体经营者进行了登门面访。对350名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属各县(市)区有关委局办负责人采取信函调查、问卷调查。3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半年初评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在半年初评中,社会各界共对59家市直单位、行业提出具体意见、建议18473条。

  但是,确实也会有一些“意外”的情况。卢述斌举例说,2003年评议时,正是全国粮食涨价的时候,市粮食局的分数就很低,市民评议多多少少会受到诸如此类特殊现象的影响。

  是偏差还是确有问题?

  那么,被评议落后的这些职能部门到底有没有问题?有多大的问题呢?10月12日~14日,记者走访了这次排位较后的几家单位。

  市政管理局是这次评议的最后一名,该局局长吴文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市纠风办反馈过来的结果和具体的市民建议来看,虽然有些市民对市政工作的具体权限和职能还不是很清楚,把一些问题“张冠李戴”,但是老百姓所提出的建议都是实实在在的,“我们的工作确实存在问题。”吴文法说,这次评议,市政局的综合满意率为59.29%,而具体的各项参与测评工作的满意率结果不一,其中工作效率为64.61%、服务质量为66.61%、事务公开为63.91%、清正廉洁为73.06%、窗口形象为67.80%。吴文法认为,从这个结果来看,市政管理局的工作确实有问题,老百姓对市政工作还不是很满意。而从反馈过来的市民意见中可以看出,市政管理局在挖沟修路、环卫、绿化和管理方面存在着不少问题。

  市环保局这次评议综合满意率为62.03%,其他各项指标也大致在这个幅度。该局局长程有良告诉《郑州晚报》,这次评议中,市民和服务对象共给他们提了39条具体的意见,在对这些意见进行处理时发现,可能是由于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老百姓对环保局的工作并不是太熟悉,因此有一些并不是他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这部分占了一个不小的比例,他们还是对那些意见进行了梳理,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给予解决处理。从市民的意见来看,大家对于烟囱冒黑烟、汽车尾气污染、空气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比较关注,而这些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而对交通局、规划局和行政执法局的采访表明,虽然评议内容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但是对于各个部门的意见却是实实在在的,老百姓对待这些问题都是很认真的。上述部门的负责人在采访中都对这次评议表示认可,并作了积极的整改措施,对问题进行纠正。

  评议落后是否失民心?

  还有一个疑问是,评议结果出来后,老百姓是如何看待这些“落后”的单位的呢?从9月23日开始,晚报记者对部分市民进行了调查。

  住在惠济区常青苑的张日雷说,他一直在关注着这次行风评议,这些重要的行政职能部门落后并不代表他们的能力不行,而是说明有些工作没有做好,让老百姓看到了,落后并不是一个坏事,这可以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漏洞,更好的改进,老百姓是公正的,只要工作做好了,大家肯定会看在眼中的。金水区西韩寨市民孙江海告诉记者,这些重要的职能部门落后并不会影响大家对他们的需求,只是说明大家对他们的工作要求很高,他们不能以高姿态对待老百姓,而是要真心实意为大家服务。

  “我们对这些部门还是很信任的。”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陶方说,每一个城市都要有这些要害部门为大家服务,评议落后只是说明他们在这段的工作有问题,而不是老百姓对他们失望,只要真心为老百姓服务,大家还是能看到眼里的,希望这些部门能引以为戒,扭转当前的局面,还是会受到老百姓欢迎的。

  “评议落后不能说就失去了民心。”张松江的话在记者采访的十几位市民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大家对这些职能部门的期望仍然很高。 (郑州晚报 记者陈祖强尹海涛/文 )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