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石油价格已经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29 青年参考

  金华

  上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在周二和周四均大幅下挫超过1美元,周三则大幅上涨了1.49美元。11日纽 约12月原油期价挫跌1.44美元,或2.9%,结算价报每桶47.42美元。盘中一度下探至47.10美元低位,接 近11月10日创下的近两个月最低点——46.96美元。

  原油期货价格大幅波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美国公布了相互矛盾的石油库存数据。美国能源部说,取暖油和柴油等馏分 油的库存在继续下降,但行业团体美国石油学会的数据却显示,馏分油库存出现了上升。

  油价自10月25日创下纪录高点55.67美元以来,已累计下挫逾8美元,跌幅接近15%。近期推动油价上升 的主力——对冲基金已经大量平仓,推动了油价回落。

  西方能源监督机构国际能源署近日表示,石油价格已经见顶,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德马雷则表示 ,明年油价可能会回落至每桶30美元。道达尔是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生产商之一。

  德马雷先生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说:“除非发生重大事件,明年油价极有可能回落至30美元一桶。”他 承认,某些因素可能改变他的预测。“一切都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能源需求强烈),以及非洲、里海或俄罗斯等非欧 佩克地区的石油生产进度。”

  他认为,2004年是世界各个地区经济增长非凡的一年,明年的增长不可能再达到同样的程度。

  国际能源署在其最新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表示,“库存更高、低硫原油供应得到改善,以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 测降低,暗示着(10月份)季节性的(价格)已经见顶”。该机构补充说:“排除任何重大的不可预见因素,在冬季前后, 石油市场应会继续趋缓。”

  但美国能源部下属的统计部门则持相反观点,该部门将其对2005年基准的美国石油价格预测从平均每桶42美元 提高到了47美元。即使更加看空的石油价格预测人士,也不指望明年会出现每桶30美元的油价,几乎没有人预期油价会跌 至35美元以下,但多数人一致认为,油价应会从上月的最高点回落。

  从去年起就使消费者深受其害的一个因素仍有可能导致油价再度大幅上扬,那就是,全球石油工业已几乎没有富余生 产能力来应对突发性灾难事件的发生。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指出,欧佩克目前的石油产量已接近其持续稳定生产的极限。但在石 油这个规模巨大且全球布局的行业,突发性灾难事件的出现却是家常便饭。今年9月曾导致墨西哥湾地区石油大幅减产的“伊 万”飓风就向人们证明,人力无法控制的事件可以多么快地导致石油供应下降。飓风导致的减产使油价大幅飙升,迫使美国政 府不得不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

  使得市场心情放松的部分原因可能并不是什么好消息:高昂的油价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损害,导致经济增长率下降 ,因而也抑制了石油需求的增长。国际能源署称,从许多国家纷纷下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看,上述因素已经 初露端倪。

  鉴于石油供应不断增长而石油需求的增幅却在下降,今年推动油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市场投机者,似乎正在撤出 石油市场。法国兴业银行驻巴黎的分析师黛博拉·怀特说,市场心态已经改变。她说,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上周大量结清石 油期货头寸,一些基金正将投资转向股市。

  但许多业内人士仍然心有余悸。法国兴业银行的怀特说,如果油价在年底前不出现回升倒是件怪事了。她认为油价在 明年2月还将出现一次上涨,因为届时将是冬季石油需求的高峰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