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二成德国人想重回柏林墙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29 青年参考

  ( 墙起的时候他们向往自由,墙倒的时候他们怀念往昔。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21%的德国人发出了“柏林墙 应该造得更高一些”的感慨。)

  曹静

  43年前忽然屹立

  1961年8月12日下午4时,东德领导人乌布里希签署了一项代号为“中国长城”的行动命令。25000名军 警全副武装地开进东、西柏林之间的各个路口,所有东西柏林间的交通被中止,东德工人以惊人的速度在1小时内用铁丝网封 闭了81个路口中的67个。到8月13日中午,一道由12公里的混凝土墙和137公里长的铁丝网组成的“墙”完全隔离 了东西柏林。

  这就是著名的柏林墙,将东、西柏林分裂了27年,切断了192条街道,32条铁路线,8条郊区火车线,4条地 铁线以及3条高速公路、若干桥梁。

  到1964年10月,在东德的不断修建下,最初由铁丝网和墙砖构成的柏林墙已经变成一道无法逾越的“死亡地带 ”——4米高墙的东柏林一侧,有116座了望塔、反坦克壕、自动射击系统和昼夜巡逻的边防军。它的目的只有一个,非经 严格审查和批准,任何东德公民不得跨越边境前往另一个德国,违者格杀勿论。

  当这道以“中国长城”命名的工程完成后,穿越柏林墙几乎成为所有向往自由的东德人的死亡游戏,先后有至少19 7人被击毙在柏林墙的两边。有人记录了东德人是如何以千奇百怪的各种方式偷越柏林墙的:从东柏林靠近墙的高楼跳下;把 人藏在货车车厢或者发动机舱里带过去;挖地道;自制热气球甚至潜水艇;开卡车或客车冲关或者直接冲撞柏林墙,伪造旅行 证件……

  15年前轰然倒塌

  至1989年10月初,已有3.7万名东德公民逃往西德。在居民大批出走的冲击下,10月7日民主德国40周 年国庆日前后,东柏林、莱比锡等许多城市爆发了游行示威活动,要求东德当局发扬民主,进行改革,放宽对出国旅行和新闻 媒介的限制。

  而在此前,东德实际上就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公民权”的提出,东德人在这之前从未 得到这一权利。1989年10月18日,最早提出公民权的艾贡·克仑茨,被选为德共(统一社会党)的新任总书记。克仑 茨上台立即表示要推行改革,要实行“自由选举”,但他最惊人的举动乃是11月9日下令凿开“柏林墙”,宣布开放东西柏 林、东西德的分界线。

  1989年11月9日,全世界的电视观众目睹了在柏林上演的伟大一幕,长久以来作为东西方对抗最有力标志的柏 林墙最终被推倒了,有1%的东德公民涌入西德与他们自1961年因关闭边境而被迫分离的亲戚和朋友们再度团聚。

  今天,人们心中还有那堵墙

  当年柏林墙倒塌,东西德人相互拥抱的照片传遍了全世界。但是15年后的今天呢?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发现,有2 1%的德国人希望回到柏林墙时代——西部有24%、东部有12%的被调查者在怀念过去的“好日子”。幸运的是,还有2 0%的西部人和57%的东部人认为柏林墙倒塌之后他们的境遇得到改善。

  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欢呼变成漫骂,喜悦变成厌恶,同情变成了漠不关心?德国媒体说,德国人目前的处境和大家 庭中的成员应该没有什么区别。长久的分离带来重逢的喜悦,但几天过后,矛盾开始暴露。看法不同和过高的期望影响和睦的 生活,看待彼此的目光越来越带有批评性。

  这种说法在这次民意调查中也得以体现。在是否满意统一后政治制度的问题上,西部人只有41%、东部人只有27 %表示满意。

  在经过短暂的“统一蜜月”后,双方逐渐进入了疏远阶段。在原东德人看来,西部企业接管前东德行将破产的公司, 不是为了让它们更新,符合时代的标准,而是为了消除令人讨厌的竞争;在原西德人看来,西部已经向东部投入了近2000 0亿欧元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城市的维修和重建,但东德人还是没完没了地抱怨。

  按照西德人的看法,一些东德地区的年轻人和希望做出一番事业的人纷纷涌向西部,剩下的则是老年人和毫无积极性 的人。只有少数东德地区的人明白,西部的富裕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数十年艰苦努力的结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