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媳妇和日本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30 青年参考

  ( 日本婆婆到底该说什么呢?像多数中国父母那样挺身而出,把自己犯错的孩子数落一番,批评得越深刻越好吗 ?)

  绫部伸(日本)

  我的中国老婆刚到日本时,一切都好得不能再好。她不仅能干,而且还有现在的日本
女孩少见的和长辈相处的能力及 耐性。我以为自己是幸运儿,娶了巧媳妇,一下子越过了国际障碍。

  可是儿子的出世立刻把我拉到现实生活中。我的中国岳父宁愿自己煮饭洗衣,早早地打发岳母来南方支援我们。我的 岳母为了保证我上班的精力,还自己晚上带着外孙睡觉,在她的精心照料之下,不出一个月,我们一家三口都长得白白胖胖。 由于岳母的安抚,晚上出去应酬,老婆也会笑眯眯地送我出门,当时的老婆就像“小熊维尼的妈妈”。

  可是好景不长,我们一家三口回到日本,情况就和原来大不一样了——“国际障碍”出现了。不出三天老婆就开始天 天找我谈话,每天数落我妈的不是,而且我一不能还嘴,二不能说NO,因为那是她仔细观察得出的结论。

  媳妇首先给我洗脑的就是,日本婆婆不疼孩子。证据就是孩子晚上哭得不正常,我妈也居然睡得安然无恙。要知道她 是第一次做母亲没经验,孩子万一出事怎么办?我说你想要我妈帮忙,直接说不就得了。老婆说这种事做婆婆的得主动关心, 要媳妇来恳求多没意思。

  第二条就是日本婆婆没有责任感,把孙子当玩具,玩完了就干自己的事,很少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这一点我并不支 持,那是我儿子,又不是我妈的孩子,干嘛期待我妈给孩子洗澡、喂饭,就因为儿子的中国外婆做了这些吗?但媳妇不依不饶 ,当孩子的出现让她娘家人心甘情愿地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时,日本婆婆依然在种草插花,搞小资情调,全不顾媳妇已经焦 头烂额,疲惫不堪。老婆说孩子应该姓她娘家的姓才公平。

  第三条,也就是我老婆最伤心的一条,就是日本婆婆对待儿子、儿媳标准不一,儿子再怎么玩也不制止,而儿媳睡个 午觉也要四处打锣,弄得路人皆知。其实老婆平日很少家长里短,我以为她不会为这种俗事斤斤计较,看着她火力凶猛的嘴巴 ,我以为自己走错了门。

  渐渐地,回日本对我来说成了一个精神负担。我们每次回日本,湖北老婆的脸大概要经过这样三个阶段的变化。刚开 始笑眯眯,积极主动地帮我应酬各方亲戚。这时候我求她让我单独出去玩,她没有不同意的,常常还让我有一种“被赶出门” 的错觉,好像我在碍事。接着,当我和昔日好友轮番见过之后,她的脸已经很难看了,但还是忍着。结果憋到回中国之前的一 两天,老婆终于忍不住大发雷霆,要把这段时间的郁闷用她响亮的声音爆发出来。“已经是30岁的人了,我们说什么你也不 听!”遇到这种情况,日本婆婆开口了,通常是不咸不淡地说上这么一句,他出去玩不是你自己答应的吗,既然答应了为什么 事后还要生气。

  作为丈夫,我很不理解,我们之间发生不愉快,老婆总爱找我妈评理。我们的事把我妈搅进来干什么,可是老婆说: “再难听的直话,如果是父母说,孩子绝不会怪罪。本来嘛,30岁又怎么样,不懂事还是家长教育失职。再说,家丑不可外 扬,说给父母听最保险。”

  可是,到底要我妈说什么呢?像多数中国父母那样挺身而出,把犯错的孩子数落一番,批评得越深刻越好吗?在日本 ,结婚就是小鸟出巢了,自己觅食、自己哺育后代是理所应当的。虽然我自己也很感谢岳父岳母对我儿子的照顾,但中国的孩 子脐带好像一辈子也跟父母剪不断似的。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婆时,她甩出一句“将来女儿什么人都可以嫁,就是不能嫁 给日本男人,因为日本是一个让每个人都没有喘息机会的国家。”按她的话就是日本是一个男人在外面孤军奋战、女人在家里 单打独斗、老人自己管自己的国家,日本人用独立衡量一切,让每一个人生活在只有自己的孤岛上。

  而被我指责的中国式的家庭生活,被老婆认为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生活方式。老人不用寂寞,小孩不愁关爱,年轻人也 有时间工作。而且有难时有人主动帮助,会让人觉得世界很美好,从而引发助人为乐之心。人累到极点会孤独,而孤独的极致 就是变态,所以老婆在我家大力弘扬中国文化的精神。

  可是,我只想对老婆说,结婚了,别指望我妈为你撑腰。这才是和日本婆婆相处的正常心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