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国务院7部委赴各地检查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9: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谢登科)按国务院要求,由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建设部、农业部和审计署等七部委(署)组成的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联合抽查验收小组,17日开始陆续奔赴各地,对全国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深入治理整顿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据介绍,这次抽查验收的主要任务,一是检查国办紧急通知下发以来,各地深入开
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情况,了解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的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限期进行整改;二是对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和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在为检查验收小组做动员时说,按照深入治理整顿抽查验收方案的规定,以下四种情况将不能通过验收:一是在六项清理数据上有意弄虚作假的,不予通过验收;二是过去拖欠农民征地补偿费不能保证在今年年底前足额偿还的,不予通过验收;三是《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下发后,发生严重土地违法案件又不及时严肃处理的,不予通过验收;四是对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责成处理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拖着不办的,不予通过验收。

  李元介绍,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并部署了土地占用情况、土地审批尤其是新上项目用地情况、耕地占补平衡、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清欠农民征地补偿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六项清理整顿工作。经过半年多的深入治理整顿,这六项清理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会同发展改革部门,通过清查,摸清了新上项目用地的基本情况,掌握了各类基础数据,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经初步统计,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以来,全国共清查新上项目82440个,涉及总用地面积74.7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3.9万公顷。涉及的总用地面积中,依法批准农转用17.9万公顷,批准征地21.6万公顷。违法占用土地的项目17419个,涉及面积34066公顷。迄今为止,对发展改革部门在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停建、暂停并限期整改及取消立项的4150个项目,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停止办理用地手续或受理用地申请,停止后续供地,停止发放土地证书,依法收回土地。

  李元指出,目前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新上项目多,投资再度膨胀,大量圈地搞建设的可能仍然存在。特别是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半年,很多地方积累大量需要审批的项目用地,有的甚至早已蓄势待发。一旦管理出现松弛,已经解决的问题就可能出现反弹。因此,国务院明确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

  据介绍,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建设部、监察部、审计署共组成八个检查验收小组,分别由部、委、署领导带队。检查验收工作将采取听取地方汇报和实地检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计划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