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北京非法采砂一年卖十亿元 居民生活用水遭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04 北京青年报

  北京居民生活用水的水源地遭到非法采砂破坏经本报和北京其他媒体报道后,引起政府部门和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和忧虑。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矿业协会砂石分会成立大会上了解到,目前北京大大小小的非法砂石加工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每年生产的非法砂石量超过2000万吨,按北京市场1吨砂成交价为40元至50元计算,这些非法采来的砂石一年就可以卖10亿元!

  北京矿业协会秘书长王立成告诉记者,根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一年建筑行业的用砂量约为7000万吨,其中来自非法砂石加工厂的占到三分之一左右。这些非法砂石加工厂的原料基本来自北京潮白河、永定河河道,因为这里的砂质好,砂石集中。

  非法采砂愈演愈烈,究其原因是非法采砂几乎无成本的暴利驱使———对合法企业而言,扣除各种税费和生产经营成本,每吨砂利润不超过10元。而非法盗采的砂石不交资源补偿费、开采费,也不交税,每吨砂非法获利可达20元至30元。

  王秘书长表示,新成立的砂石协会将会加大支持北京地区利用尾矿生产人工砂的力度,同时也将继续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砂石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管理,关闭非法砂石加工厂。据悉,非法采砂问题已引起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