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专题 > 正文

失事飞机黑匣子被找到 民航总局正进行译码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1:44 京华时报
失事飞机黑匣子被找到民航总局正进行译码分析
第二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被工作人员打捞出水。新华社发

失事飞机黑匣子被找到民航总局正进行译码分析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第一个黑匣子(驾驶舱语音记录器)。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廖洪武)昨天,对包头“11·21”空难原因鉴定起关键作用的两个黑匣子被打捞出水面并被送往民航总局进行译码分析。18时10分左右,空难现场打捞工作全部结束。

  昨天早上,包头南海公园附近的气温接近零下13摄氏度,并下了一阵小雪,这给寻找黑匣子的工作带来了一些难度。据了解,曾经参加2002年大连“5·7”空难打捞工作的烟台打捞局此次派出了22名工作人员,其中有13名潜水员。包钢潜水队26人在事发后也一直坚持进行打捞工作。而天津打捞局运来了探寻和定位黑匣子的专用设备,并于早上检测出一强一弱两个信号,将黑匣子的大致范围锁定在湖里。

  11时,潜水员开始下水寻找。11时40分,包钢潜水员刘澎从水下摸出第一个橘黄色的黑匣子,这是一个语音黑匣子,又称CVR驾驶舱语音记录器。12时49分,第二个橘黄色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被来自烟台的潜水员邢思浩打捞出水。记者看到,黑匣子由圆形部件和方形部件组合而成,长约40厘米、宽与高分别约20厘米。经现场有关专家初步鉴定,两个黑匣子表面有些损坏,但还比较完整,两个黑匣子遂于17时30分被送往民航总局进行译码分析。

  18时10分左右,空难现场打捞工作全部结束。湖面已基本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打捞船静静地停靠在岸边的蒙古包旁,只有岸边被撞毁的一些游乐设施在提示人们这里刚刚经历过一场劫难。

  相关资料:黑匣子

  据专家介绍,黑匣子为橙红色,正常情况下的黑匣子是两个长约40厘米、宽与高分别约20厘米的长方体;每个重约20公斤到30公斤。飞机一般都安装两个黑匣子,正式名称分别是“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前者用来记录驾驶舱机组人员的言谈和各种可听到的声响,以及机务人员同地面飞行控制机构的对话等;后者则记录飞行参数,如水平速度、垂直速度、加速情况以及磁角等飞行数据。由于黑匣子记录了飞机飞行期间的详细信息资料,可再现事故发生全过程,对于飞行事故原因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的开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黑匣子被安装在相对而言更容易在空难中保存下来的飞机尾部,并分别带有水下信号标识器。一旦落入水中,会自动激活电池供电系统,在30天内不间断地向外发射频率为37.5千赫的电磁波,供搜寻者使用专门接收器确定其方位。

  本报记者 廖洪武 据《广州日报》报道昨天15时,首次与媒体正式见面的东航集团总经理李丰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代表东航对55名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和道歉。李丰华说,本次发生空难的飞机是由东航集团下属的云南分公司主管,事故发生后,一是确保现有飞机的飞行安全,二是事故处理小组立即赶到了包头。集团共投入了150人负责遇难者家属的接待工作,目前为止共有464名遇难者家属来到包头。由于黑匣子已经找到,相信很快会有一个科学、客观、详实的事故调查结果出来。湖底又捞出一男性遗体

  55具遇难者遗体全部打捞出来

  本报讯(记者廖洪武)昨天下午,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在包头市召开的空难事故处理新闻发布会上证实,“11·21”空难事故中遇难人数为55人,其中机上遇难人员为53人,地面遇难人员为2人。

  地面增加的这名遇难者,名叫龚喜莲,她家居住在紧靠南海公园的包头市东河区二里半中药库宿舍区。21日晨龚喜莲在南海公园空难现场附近晨练时,正赶上飞机失事,而后失踪,现确认为遇难。

  另据了解,14时20分,打捞人员在离失事地点较远的湖面芦苇丛下,打捞出一具比较完整的男性遗体。至此,沉入湖中的53名机上遇难者和2名地面人员的遗体全部打捞出来。

  相关专题: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