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背后的两个中国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6:44 三联生活周刊

  每隔四年进行一次的美国大选堪称一场令全球瞩目的“政治秀”。其实共和党与民主党阵营的较量,实质就是其幕后庞大的智囊团的斗智斗勇。此次在布什与克里竞争总统宝座的背后,有这样两位神秘的中国女人

  ◎侯琳琳

  布什智囊团里的武汉女人王舫

  “昨天是特别棒的一天,感觉很好。我一点也不紧张,因为我相信布什一定会赢。”在共和党宣布竞选成功的第二天,王舫在谈到布什胜利的感受时说。

  来自武汉的王舫,是帮助小布什打赢选战的智囊团里非常少见的一位华裔女性。其实,此番王舫助选已是她与小布什的第二次“握手”。“当年(2000年)布什委托我的朋友,问愿不愿意进去(布什智囊团),我回答想进去,然后就进去了。很幸运,也很出乎意料。”回忆当年的结缘,王舫回答得简单地令人意外。从2000年到2004年参加了两次美国大选的王舫说,总统竞选辩论会其实就是一场背书竞赛,“稿子都是事前准备好的,大家都在背台词,没有一点发挥”。

  1957年,王舫出生在武汉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少年时期一直成绩优异,1975年王舫高中毕业,被安排到湖北省云梦县插队,但就是在养猪放牛的岁月里,她竟写下了20万字的《资本论》读书笔记。1977年,恢复高考,王舫终偿所愿,考上武汉大学数学系。

  当王舫终于踏入美国哈佛大学校门、在公共医学院就读生物统计专业时,她已经27岁。第一学期,因为听力问题,她上课几乎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好在有个法国同学和她正相反,只懂英文却不明白讲义,于是每天晚上王舫找他抄笔记,并给他讲解。一年下来,王舫所有的科目都是A。因为成绩优异,王舫得到一份哈佛最高等级的奖学金。有意思的是,若干年后,当王舫在美国国家科学院负责神经学科国家资助项目审批时,她过去的哈佛老师们成了她的审批对象。

  2000年,在小布什与戈尔竞选美国总统时,王舫作为生物工程方面的专家,加入了小布什的专家智囊团。在布什智囊团里,王舫说自己身上有很多“数一数二”的东西:惟一的中国女性,惟一的医学专业博士等。“智囊团共有200多人,在大家集中讨论议题的时候,我觉得很习惯。什么是对的我就站那边,至于标准,我有自己的判断标准。”

  “做政治工作需要有献身精神,需要热情。我自己的条件并不是那么具备,也没有花太多时间在里面,在能力之内起到影响是我的责任。”所以2000年布什竞选成功后,王舫向总统主动提出退出专家智囊团。

  王舫的婚姻是“中西合璧”的,她对孩子的教育也是“中西合并”的:“我的两个小孩,每年暑假都会回武汉,他们的汉语都说得非常好。他们无论是在干什么,只要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都会起身敬礼,就像他们看到美国国旗一样。”

  “我做事信守一条——凡事都没有一个完全正确的答案,但总能找到一个好的答案。许多美国人难以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常常毕其一生去做一件也许永远都无法实现的事。”在谈到一个华人女性何以很短时间从普通留学生步入美国上流社会时,王舫认为是东方智慧帮了自己。

  “展示我们的力量,才刚刚开始”

  11月18日,金赢特地给记者发来题为《克里的胜利》的文章。“最新发表的5个主流投票测算结果表示亚裔在本次选举中压倒性地投票支持克里。”从这个意义上讲,金赢认为克里也是“胜利者”。

  与王舫一样,金赢也是一名自中国赴美留学的普通学生,毕业于哈佛大学,而后跻身美国主流社会的成功人士。“我是1980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七年后取得经济法硕士学位,又在学校教了5年书。”1992年,金赢拿了全额奖学金到哈佛法学院就读。那一年,金赢恰好赶上老布什与克林顿竞选美国总统。“克林顿到哈佛演讲,我的印象非常深。觉得民主党的观念与我的一些想法非常契合。”但那时初到美国的金赢一定没有预料到,十余年后,自己也会亲自投入到这件事情。

  在哈佛获得法学硕士后,金赢后来成为美国奥佛利全球战略公司(Orphalese Global Strategies)的首席执行官。“因为我的合伙人是民主党竞选事务的核心人士,也是克里竞选阵营中的关键人物。早在两三年前,克里就经常到我的合伙人家里交流。而我也得益于这个机会与克里结识,并得以成为克里竞选班子的一员。”

  “大家讨论用什么方式支持克里,最大的拉丁族裔开年会,邀请克里讲话;还有一个全美最大的黑人媒体也邀请克里,我想我们中国人应该发出什么样的声音?”金赢很快决定为克里成立一中文网站。

  “很多人认为华人对美国主流政治的参与不够积极,但我认为,‘不积极’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参与或是语言障碍。其实,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多看法对美国国家政治机器的运转很有价值。我应该建立一个渠道,让这些中国人发出声音。”金赢写了一个方案,很快这个为克里竞选的中文网站,成为除了克里官方竞选网站外,获得竞选班子正式授权的惟一网站。

  “我非常惊讶,没想到点击率这么高。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全世界各地都有华人在关心这件事。”谈起网站,金赢很兴奋。据不完全统计,已超过20万人浏览过这个网站,而且金赢发现,网站的目标人群其实已不仅仅是海外华裔,还包括许多看得懂中文的亚裔人群。后来布什的一个高级亚太事务顾问亲自打电话给她,希望让她也帮忙制作一个中文网站,但被金赢婉言回绝。

  金赢公司的合伙人唐纳德·艾伦(Donald V. Allen)也是克里的全国财务副主席,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全国领袖理事会副主席。他给金赢的工作以很高评价:“我们对金赢女士和她的40个志愿人员开创的网站JohnKerrycn.com感到非常骄傲。这是历史上第一个中文网站宣传美国总统候选人,访问人次达到20万。我们觉得这个网站在通报华人社区对这次历史性选举的真正议题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是亚裔社区压倒性支持克里的关键原因。”

  克里宣告失败后,金赢在网站上发布了一封致志愿者和网民的一封信。信中,金赢称这次是“美国政治历史上最激烈、最悲壮、最有时代价值的总统选举”,金赢个人感到最骄傲的事情是“我们为关心政治的美国华裔及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提供了一个参与这一历史事件的机会”。金赢正在筹备写一本书,她说写这本暂定为《亲历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书的目的,是“让美国华人年轻一代珍惜参政权,促进美国华裔青年及世界华语青年的‘参政意识’”。

  “我们开创了历史,凝聚了一股不可再忽视了力量,赢得了选民的认可,成为将来参与政治选举的跳台。”这位被称作“Beijing Lady”(北京女人)语气坚定地说,“是的,2004年总统选举已经过去,但展示我们的力量,才刚刚开始”。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